朝韓衝突一觸即發 安理會緊急磋商 (圖)

金政權鋌而走險 戰爭危險正在增大

作者:李元翰 發表:2010-12-20 13: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特約記者李元翰綜合報導】韓國宣布12月22號前在延坪島海域進行實彈炮擊演習,朝鮮威脅將進行反擊,火力和範圍將超過上次,並有可能導致核戰爭災難。但是韓國拒絕讓步,美國警告朝鮮不要尋找藉口再次挑釁。中國和俄羅斯呼籲各方克制,聯合國安理會19號召開緊急會議,試圖化解朝鮮半島緊張局勢。

韓國國防部長金寬鎮17號召開軍方高層會議表示,不會回應朝鮮的喊話,而延坪島的實彈演習將會如期進行,韓國軍隊會做好應對一切挑釁行為的準備。韓國軍方表示,只待天氣好轉就開始演習。

17號早些時候,朝韓將軍級軍事會談朝方代表團團長向韓國發出通知書稱,如果韓國執意舉行實彈演習,朝鮮將為保衛領海而「自衛反擊」,強度和範圍比上次更大。

延坪島位於朝韓黃海北方分界線附近,在韓國仁川東北方83.2公里處,距離朝鮮僅13公里。朝鮮戰爭結束後美韓設定了黃海「北方界線」,但是朝鮮並不承認,朝方1999年設定的「北方界線」更為靠南。

朝韓於1999年、2002年、2009年及2010年,在黃海「北方界線」附近多次發生軍事衝突。11月23號朝鮮炮擊延坪島之前,也向當時正在延坪島海域進行的韓美「護國軍演」,發出「不會袖手旁觀」的通知書。

12月17號回應記者提問「為何朝鮮軍演就是挑釁、韓國就不算」時,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克勞利(Philip Crowley)強調,韓國的實彈演習完全是在自己的領土內進行,但朝鮮開火的方向卻是完全偏離朝鮮領土。

克勞利指出,韓國有權採取自衛措施,朝鮮不該拿合法的訓練演習,作為進一步挑釁的藉口。他同時表示,美國並不樂見朝鮮半島緊張情勢升高。

美國軍方第二號人物、參謀長聯席會議副主席卡特萊特(James Cartwright)說,如果朝鮮對韓國將在延坪島的演習做出攻擊性應對,可能在半島引發「連鎖反應」。他擔憂事態擴大到無法控制。

上個月,朝鮮炮擊延坪島造成韓國4人死亡、18人受傷,韓國軍隊發射火炮還擊,韓國國會國防委員長元裕哲17號向《朝鮮日報》表示:韓美情報分析後瞭解到,朝鮮的死傷人數達兩位數以上。

延坪島炮擊事件後,韓國更換國防部長,同時修改《交戰守則》,在受到朝鮮攻擊時,各級指揮官可以「先斬後奏」行使自衛權,動用戰鬥機等重武器,直接攻擊朝鮮的火炮基地。

朝鮮則將這些措施視為韓國發動攻擊的戰爭策劃,威脅說,「如果戰爭爆發,就會導致核子戰爭,而且範圍將不限於朝鮮半島。」17號,朝鮮黨報再度呼籲與美國簽訂正式和平條約。

18號,朝鮮又揚言,如果不放棄在延坪島的實彈演習,保證韓國將有一場大災難;並指責美軍將派出20名人員參加,是要為演習提供「人肉盾牌」。

正在平壤訪問的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理查森(Bill Richardson),在與朝鮮官員會談後表示,朝鮮半島局勢目前「一觸即發」,他敦促朝鮮採取高度克制;並建議朝韓雙方舉行高峰會談,以確定未來避免誤會的接觸機制。

俄羅斯敦促韓國取消演習計畫,並照會美國大使表達「極度擔憂」。根據俄羅斯的要求,聯合國安理會19號召開緊急會議,商討如何化解目前日趨緊張的朝鮮半島局勢。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呼籲避免緊張局勢進一步升級。

臺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丁樹範教授表示,朝鮮是一個民族感非常強的國家,外界跟它動硬的,它一定也會硬碰硬。韓國總統李明博上臺後對朝鮮施行強硬政策,使得朝韓關係出現逆轉。他說,對付朝鮮要用理性,不能情緒化。

專家分析指出,朝鮮正面臨飢荒和經濟困境,以及金氏父子權力世襲不穩,加上韓美持續施壓與制裁,迫使金正日政權鋌而走險,以挑釁擺脫困境。

美國俄克拉荷馬中部大學西太平洋研究所所長李小兵教授對自由亞洲電臺說:「北朝鮮也是一種軍事外交手段。所謂『戰爭邊緣政策』,就是用武力手段來贏得國際影響,爭取通過武力威脅、戰爭威脅的手段能達到在談判桌上有利的地位,獲得更多的它所需要的國際利益或者經濟援助。」

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馬倫警告,朝鮮半島發生戰爭的危險性正在增大。他稱中國是唯一能夠對朝鮮施加影響力的國家,並敦促中國對朝鮮施壓,避免朝鮮半島緊張局勢進一步升級。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