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翡翠墜 看寓意(圖)

發表:2010-12-20 16: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翡翠墜,行家也叫翡翠花件。古人稱其為玉珮,清代叫別子。

《禮記》講「古之君子必佩玉,右征角,左宮羽」,在行走時,碰出左右不同的聲音,男人在腰上佩戴,女人在胸前佩戴。到了清代,人們時興戴香囊、荷包,常常在荷包、香囊上拴一個玉珮,別在腰帶上,因此,清代把玉珮叫成別子,並開始生產翡翠別子。

現在的故宮博物院裡,能看到當時宮廷收藏的極品翡翠別子。翡翠墜最講究吉祥寓意,雖然質樸單純,但「圖必有意、意必吉祥」卻是七千年玉文化的精髓。大概從唐代開始,以下很多的題材寓意就已經成型了。

翡翠墜的題材有很多,最受人喜愛的題材有「福豆」,以翡翠雕成豆角,據說寺廟中常以豆角為佳餚,和尚稱其為「佛豆」。「連年有餘」,雕荷葉(蓮)、鯉魚(余),有的還有童子騎在鯉魚上;有的是雕鯰魚,取其意「年年有魚」。翡翠辣椒,寓意紅紅火火。「福至心靈」,雕靈芝如意(靈),蝙蝠(福);「福壽」雕蝙蝠(福)、壽桃(壽);「福在眼前」雕蝙蝠(福)、金錢(前);「福壽」雕佛手;「福祿」雕葫蘆;「福祿壽」雕葫蘆(福祿)、小獸(壽)。「馬上封侯」雕一馬(馬)一猴(侯);「雙歡」雕兩隻首尾相連的獾(歡);「獮猴獻壽」雕壽桃、小猴。「子孫萬代」雕葫蘆、花葉、蔓枝,取葫蘆內多籽,蔓與萬諧音之意。「節節高」雕翠竹;「歲寒三友」雕松、竹、梅。

翡翠雕觀音、佛,常聽到有「男戴觀音女戴佛」的說法,其實不全是這樣,南方很多地方男戴佛女戴觀音,並沒有什麼侷限。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