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移民生活:房子可以炒 但是家卻不能買賣

發表:2010-12-22 00: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剛來多倫多那會兒,曾經在一家服裝廠打過一陣工。工友大多是中國人,阿文夫婦就是我在那個時候認識的。

阿文來自南方,兩口子除了這份工作,各自還有一份兼職。憑著幾年的辛苦勞作,阿文那時已經擁有了自己的一套房子,當時這是很令我們這些新移民羨慕的,因為有了房子,就意味著有了一個穩定的家,就可以安居樂業了。

不過阿文對我們的這種小農意識卻並不太感冒,秉承了南方人的一貫精明,面對著不斷攀升的房價,阿文根據自己的經驗認為,房價此時已有見頂的跡象,所以最合理的理財方式是將自己的房子賣掉,然後等到房價降下來的時候再買回來,這樣他就可以輕而易舉地賺個幾萬塊。當然在等待房價下落的時間裏,他是要租房子住的。

雖然我們很佩服阿文兩口子的勇氣,但是真的很擔心他的判斷能否會給他帶來如期好運。不幸的是,墨菲定律在阿文的身上再次得到了驗證。自從他將自家居住的房子賣掉以後,房地產市場並沒有如他設想的那樣見頂回落,反而是芝麻開花節節高,所以如果他想要買回和原先同樣條件的房子,不但賺的錢要搭進去,還要追加一大筆資金才行。

雖然自從離開那家服裝廠之後,再也未能見到阿文,不過據還在那裡打工的朋友說,阿文兩口子因為此事沒少吵架,甚至數度鬧到要離婚的地步。因為不甘心要花費更多的錢再買一套房子,所以阿文現在還是堅持租著房子,等待房價有朝一日能夠回落到他的心理價位。

我不知道阿文何時能夠實現自己的願望,只是他為此已經付出了太多的代價。今天我們已經知道阿文的行為其實就是炒房子,只不過他把自己的家當作商品進行了投資,這也是阿文把自己逼進如此窘境的最直接原因,他的行為已經遠遠脫離了正常的投資範疇,他其實是在進行一場賭博,而籌碼就是自己的家。

其實只要稍微留意就會發現,我們身邊和阿文有著同樣想法的人並不算少數,雖然有的時候他們自己並不願意承認。他們在進行購房決策的時候,除了環境、學區等等因素之外,令他們最為糾結的一個因素就是房子買下來以後到底是能夠升值還是貶值。

正因如此,儘管有的朋友早已經具備了購買房子的經濟條件,在這種瞻前顧後思想的驅動下,一心盼望房價快速回落,這樣才好逢低入場。為此他們會徘徊觀望個兩年三年,甚至七年八年而在所不惜。還有的朋友在終於下定決心買了房子之後,依舊很緊張地關注著房市的變化,一旦自己的房價大漲便會興高采烈,而如果房價大跌便會鬱悶之極,雖然他們暫時並沒有進行額外的房產投資的打算。

說到底,在他們的眼裡,房子首先還是商品,然後才會是家。在如今這個經濟高度發達的社會裏,似乎所有的商品都可以進行投機炒作,像什麼姜你軍,蒜你狠,豆你玩,糖玄宗等等人們早已經耳熟能詳,見怪不怪了,而房產投資也已不再是富豪們才能玩得起的專利了。

在一個又一個成功事例的激勵下,越來越多的人們正在踴躍地投身到這個貌似能夠快速致富的行業中來。所以任何一次買賣,即便買的是自己的家,他們魂牽夢縈的始終還是利潤的高低。

俗話說,你不理財,財不理你。隨著通貨膨脹風險的與日俱增,我們每個人、每個家庭都應該具備適當的理財能力從而讓自己手中的資產能夠保值、增值,而房地產便是其中的一種投資方式。只是投資有風險,入市要謹慎,作為一個普通投資者,把握自己的投資尺度有的時候比投資本身更加重要。除非你手裡有富余的資金可以進行額外的房產投資,否則任何將自己的身家押進市場的行為,一旦出現事與願違的投資結果,最終只會讓自己遭遇和阿文同樣的處境。房子可以炒,家卻不能隨意買賣。

如果你不是專業的炒房客,如果你的飲食起居,你的喜怒哀樂都寄託在你的房子裡,那麼你所購買的就不應該再是一件商品,它就是你的家。家是避風的籬笆,遮雨的帳篷。家是冬天的火鍋,夏日的BBQ。家是心靈疲憊時休憩的港灣,心情低落時紓解的診所。家是匆匆晚歸時等待的燈火,飢腸轆轆時滿桌的噴香。家是所有,家可以是一切,家唯一不應該承擔的角色就是商品。

你的家,你唯一確定要做的就是如何去守護、去捍衛它,而不是成天惦念著如何高拋低買去賺取那些蠅頭小利,道理很簡單,因為失去的往往不會再來。對於我們這些異鄉漂泊的遊子來說,這一點尤其重要。
 

来源:溫哥華港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