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霸凌頻傳 獲美德獎小六生分享經驗(組圖)

作者:張佑宇 發表:2010-12-24 06: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翁婷代表學校參加臺灣新竹市九十九年度「友善校園」「3Q達人甄選」,榮獲「MQ達人」的殊榮,圖為翁婷(右一)與校長、老師及其他獲選同學一起合照。

【看中國記者張佑宇綜合報導】臺灣最近校園霸凌事件頻傳,正當全臺各界熱議教育問題如何解決時,臺灣科技重鎮竹科園區所在地的新竹,今年獲選新竹市「友善校園」「MQ達人」(道德智商達人)獎的龍山國小六年級學生翁婷,講述她從鬼門關走一回的經歷並分享她課業快速進步與幫助同學的過程,小小年紀成熟穩重的表現,引起家長紛紛向翁婷母親請教教育方法。

就讀臺灣新竹市東區龍山國小六年級的翁婷,父親是新竹科學園區臺灣積體電路公司(簡稱台積電)的工程師,有「臺灣矽谷」之稱的新竹科學園區是臺灣最重要的科技重鎮,就讀園區小學的孩子由於家庭經濟情況較佳、父母社經地位較高,加上少子化趨勢,孩子們一般都比較驕縱。而翁婷雖然也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家中的獨生女,但是她沒有驕氣,喜歡幫助別人、不會勢利眼,一直以來,老師就覺得她和其他孩子很不一般。


翁婷獲臺灣新竹市本年度「道德智商達人」獎狀

今年翁婷代表學校參加臺灣新竹市九十九年度「友善校園」生命教育典範學習--「3Q 達人甄選(AQ,EQ,MQ)」(注),榮獲「MQ達人」(道德智商達人)獎,這也讓她特別的成長故事,被分享給許多苦惱教育孩子的家長老師們。

從頻繁進出醫院急救到脫胎換骨

外表可愛、天真的翁婷,小時候是一名讓醫生束手無策的小孩,曾幾次徘徊鬼門關。母親張女士回憶著說,六個月大的翁婷一身是病:先天性心臟病、一出生就罹患開放性動脈導管、心房中膈缺損、心室中膈缺損、無法吞嚥口水,須以鼻胃管餵食、肛門狹窄,須以灌腸或其它醫療手段協助排便,合併先天多重缺損,雖然開刀,仍然無法吞嚥口水、自行進食,也無法自行解便等。張女士不放棄,帶著孩子到大醫院做復健,想辦法讓孩子享有最好的醫療資源,家中所有急救設備如氧氣筒等一應俱全,但是孩子仍照常感冒、發燒、中耳炎等,進出醫院十幾次,甚至頻繁出入加護病房急救。

面對在一級醫院開刀也治不好,遍尋名醫、中西醫也無效的事實,身為資深護理人員的母親向醫生詢問孩子的病況,醫生說翁婷的心臟瓣膜已脫垂,需幾年更換一次,直到衰竭過世為止。聽聞此言,張女士傷心難過地無以復加。

後來,翁婷在成長過程中,跟著媽媽開始學煉法輪功,症狀漸漸好轉。至今不但不用再回醫院進行手術,連醫生都驚訝於她的轉變,並宣布從此她可以過好日子,醫生並且將她的成功例子介紹給其他病友。翁婷重生的奇蹟,連醫學都無法解釋。張女士笑著說,還好有機會學煉到法輪功,實在很幸運!


學煉法輪功的翁婷

3Q達人自述函 展現成熟優異引家長好奇

導師將翁婷的心得影印給學生們看,並且張貼在學校公布欄,學生家長看到後,紛紛詢問翁婷母親張女士,如何教養出這麼優秀的孩子。

以下是她在參加3Q達人甄選推薦函中的自述:(內容經刪節)

大家好,我是翁婷,從我中年級之後,我的老師和同學都認為我非常乖巧,因此我被同學推選出來當班級的MQ達人代表,我要謝謝老師以及同學給我這次機會。

小時候我雖然善良,但是經常出狀況,而且非常愛哭。讀幼稚園時,我的朋友並不多,而且常常做錯事。小學一年級以後,我就沒有什麼朋友了,大家好像都不歡迎我。每天一下課,我只會到處走一走,看看今天有沒有什麼新鮮事,在課堂裡,我也沒有很認真聽課,所以功課不太好。因為我的愛哭,男生就一直捉弄我,就這樣過了一年。二年級初,女生內部出現了紛爭,我沒參與。有一回,幾個女同學紛紛來找我,我以為她們要和我做朋友,好高興!沒想到,她們竟然要我支持她們,排斥其他同學,結果我們爭得臉紅脖子粗,不歡而散。過了幾個月,結束了低年級的生活。

三年級時,我讀了一本書,叫《轉法輪》(法輪功最主要著作),那是我第一次讀沒有注音的書。現在,我已經看了十六遍也不覺得厭煩,越看越愛看。李洪志老師在書裡告訴了我很多做人道理,遇事要用「真善忍」三個字來衡量,就會找到正確的解決辦法:「真」就是要說真話、做真事、做真人。「善」就是要對人慈悲、善良、樂於助人。「忍」就是要包容、忍耐、能吃苦,不怨不恨,不記不報。從那時候,我都會按照這個理來要求我自己,使自己變得更好。

在學校裡,遇到不順心的事,我都會先看看自己哪裡不對,需要改進。我發現,當自己放下這個爭個我對你錯的心時,一切都會變得很平順,對方也變得像沒事一樣。

李老師在書中提到兩句話:「無私無我」、「先他後我」。 我學到了做什麼事都要先想到別人,看看別人能不能承受得了,對別人有沒有不利之處,所以我很樂意幫助別人。在班上被視為討厭人物的同學,我很樂意幫助他。因為我知道,那位同學其實也不願意自己功課差、常被老師罵、沒有人緣。雖然有時忍不住會說說他,但是我還是會幫助他們的功課或教他們一些好的言行舉止,他們也因此交到了一些朋友。

李老師還提到「打不還手,罵不還口」的道理,我把這句話記在心裏,每當有同學罵我時,我都會想到這句話。雖然有時忍不住,會和罵我的同學吵了起來,但想起這句話後我一定會認錯。我想那位同學罵我一也定是有原因的,這時,我就會和他說對不起,有些同學就因為這樣成了我的朋友。

這一學期,我當上了班長,中午休息時,有些男同學很喜歡利用這個時間找他們的朋友說話,打擾別的同學午休。我都會先提醒一次再登記,之後如果他們乖了,我就會把名字擦掉,所以老師很少寫聯絡簿。日子一久,男同學也不在中午休息時講話了。

在課堂,我非常專心聽老師講課,因為我知道,老師要上那麼多堂課,回家準備一定很辛苦,還要考慮學生的理解能力,聽得懂不懂,這是一件蠻辛苦的事。因此我的數學科和自然科有明顯的進步,一次大考,自然科考了九十八分,數學科考了九十六分,國語和社會也進步了五、六分,雖然還比不上班裡的一位女同學考的分數,但比起一、二年級,真的進步了許多,幾乎每一次大考都是前二、三名。所以如果有小朋友碰到不會的題目來找我,我一定會利用下課時間再三講解給他聽,從不會因此感到不耐煩,甚至碰到較困難的題目,我都會主動去協助同學。

在學校裡,我不會說一些污穢的言語,也不會說謊,我把請、謝謝、對不起掛在嘴邊,朋友難過時,我會先把她逗笑,再問她怎麼了,這樣,她很快就恢復以前的心情。看到朋友笑了,我也很快樂,這就是我幫助別人最大的樂趣。

其實我覺得做個好人沒有什麼困難,只要你的所作所為是對社會有益的,為別人著想,你就是個好人,這樣的人生是很有意義的;相反,渾渾噩噩地過生活,每天游手好閑,這樣的人生毫無意義。所以我覺得每個人要認真地過每一天,就像我一樣。《轉法輪》一直引導我做個好人,處處事事為別人著想,這樣的生活是最具有意義的,也是我最喜歡的。」

老師:做事專注 樂於助人

老師表示,翁婷對人、事、物抱著樂觀進取的正面態度,遇有困難從不推諉塞責,深具耐心、細心,更有愛心,是大家的好榜樣。不僅如此,翁婷做事專注,主動積極,乖巧聽話,常常主動關心同學、協助需照顧之同學,大家很樂於和她共同學習成長。

母親張女士表示,站在家長立場,孩子修煉法輪功後,有了健康身體,家長不擔心她會變壞,和其他孩子相比,她很善良,也懂得關心別人。當親友送媽媽禮物時,翁婷會提醒母親,要記得還給對方這份情。

翁婷則說,她在學校表現得好,主要是因為平時幾乎每天讀轉法輪及煉功,這幫助她頭腦更清晰、體力更好,並且在日常生活中能夠時時提醒自己,查找自己的一言一行。

教育的根本:回歸單純善良

在教養孩子的過程中,常會因為孩子的健康、品格表現或者學校的課業而擔憂,其實,沒有比擁有健康身心的孩子還重要的。翁婷的故事,也許可帶給當今校園問題頻傳的亂源解決,得到啟發。

在大嘆教養孩子難為的當今,回歸到心靈道德的教育涵養,是一切的根本,如此,可以為自己或孩子找到最單純、良善的安頓身心之道。

注 ﹕3Q達人故事甄選--AQ(Adversity Quotient)逆境智商達人;EQ (Emotional Quotient) 情緒智商達人;MQ(Moral Quotient)道德智商達人(具有良好的品德,並有禮貌體貼、尊重寬恕、忠心誠實、負責合作等良好情操美德,且能實踐有具體事實者)。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