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析古代文房用品(一):收藏級的筆筒(組圖)

發表:2010-12-24 13: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提起中國古代的文房用品四寶,大家都知道筆墨紙硯是文房四寶。而筆墨紙硯以外的文房用品就知之不詳了。明代屠隆在《文具雅編》中記述了四十多種文房用品,本文在這裡對部分常見的文房用品(筆筒、筆洗、筆舔、筆格、水盂、墨床、印泥盒、鎮紙)進行介紹,經過歷朝歷代文人墨客們的發展,這些文房用品的文化品位越來越被人們所認識。

筆筒:筆筒的出現最早也應在毛筆出現之後,漢及漢以後就有了貯筆的器具,筆不用時插放其內。或圓或方,也有呈植物形或其他形的。筆筒自古以來就是文人雅士喜愛的文房用品之一,它既可供使用,又可作觀賞。

宋代出現陶瓷筆筒。到了明代,文人對文具愛好之風興盛,書房的陳設高雅成為品評文采的標準,因此各種式樣精美的筆筒應運而生,瓷、木、竹、牙、玉等材質都可用來製作。到了清代,筆筒製作工藝更為講究,許多供皇室御用的筆筒,成為中國歷代工藝品寶庫中的精品。清代乾隆時期的蘇州,曾用玉琱鏤出各種山水、花鳥圖案,並刻上皇帝寫的詩文,具有很高的藝術價值。還出現用象牙刻成的筆筒,將中國畫中的山水、人物、花鳥、亭臺樓閣等章法再現在筆筒表面,表現出當時文人隱逸的思想情趣。而一般文人還是喜歡用竹木來製作筆筒,木製筆筒尤以用珍貴硬木彫刻成的筆筒更受藏家青睞,硬木的品種主要以紫檀、烏木、紅木、黃花梨木、楠木等為貴。紫檀素有木中之王的美稱;烏木、鐵力木價值相當;黃花梨木、紅木略遜。木製筆筒講究以整塊木挖雕而成,若是拼接、修補或加底均大大影響其價值。對彫花的筆筒,要講究紋飾、布局和雕工。也有木鑲五彩玉石、螺甸,更顯得富貴雅緻。

筆筒造型多數為圓筒形,大口大腹易於置筆,也有器口為梅花、葵花、雲頭、卷書、八方不規則等不同形態的。表面紋裝飾一般為文人雅會圖或魁星站鰲魚等,也有山水花鳥等圖案,經過文人和藝匠的合作,筆筒更顯現其豐富的藝術魅力。它能給主人的案頭及書齋平添一種不可言喻的高雅之氣,也一向為鑑賞者所珍愛和收藏。


碧玉琱雲龍紋筆筒 明末


黃楊木雕蒼松形筆筒 清初


青花《聖主得賢臣頌》題詩筆筒 清康熙


花梨百寶嵌筆筒 清中期


黑漆牙雕梅花筆筒,清中期


牙雕開光進寶圖轉芯式筆筒,清中期,高12.7cm,筒徑8.5cm。清宮舊藏。 


水牛角雕童子牧牛圖筆筒 清十七世紀


粉彩人物故事圖筆筒 清乾隆


御製白玉鏤雕竹林七賢圖方筆筒 清乾隆


豆青釉加彩梅竹紋筆筒 清光緒

(未完待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