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首度確認胡錦濤訪美日期(圖)

作者:董韻、文龍採 發表:2010-12-24 14: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胡錦濤和歐巴馬上個月在韓國舉行的G20峰會上。(Getty Images)

美國白宮本週三(22日)晚宣布,中共主席胡錦濤將在1月19日訪問美國。外界估計,雙方將在人民幣匯率、貿易逆差、南北韓局勢等主要話題上交換意見。在胡訪美前夕,朝鮮12月23日再次揚言,針對韓國的軍事演習將發動核武威脅,外界分析指,其目的是為增加背後「大老闆」中共和美國談判的籌碼。

白宮新聞辦公室表示,這次訪問是歐巴馬在2009年11月訪華之後的國事訪問互換。據悉,胡錦濤將是歐巴馬擔任總統以來接待的第三位國事訪問元首。據悉,這是美國白宮首次確認胡錦濤訪美日期。

歐巴馬最近在11月完成了對印度、印度尼西亞、韓國和日本的亞洲訪問之旅。

人民幣匯率升至一月來最高

人民幣匯率上升的消息和胡錦濤訪美一併傳出。本週,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升至一個月以來最高值,週四一美元兌 6.6431人民幣,週三美元兌人民幣收在6.6461。

據彭博通訊社報導,一家歐洲銀行的一位上海背景交易員表示,由於週四匯率比週三有所降低。有人預期在今年年底前,可能會迎來另一波人民幣升值。「我們認為1美元可能兌到6.62元,這意味著今年人民幣升值3%。」交易人員還表示,在胡景濤訪美的大背景下,人民幣升值步伐可能會加快。

分析說,美國參議院是否會通過人民幣匯率法案,以懲罰中國操縱匯率,是關注的一個焦點,並會牽動匯率與債券走勢。稍早,32位美國聯邦參議員在公布的一封信中說,中共應讓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在中共主席胡錦濤正式訪問美國前升值。

近日,美國國務院亞洲事務助理在華盛頓一智庫的內部講話中稱,不久前,中共外交部曾經透過美國駐華大使表示,只要美國完成胡錦濤一月訪美的計畫,中方將在 「諸多事物」上與美國配合。 據香港媒體報導,復旦大學國際金融系教授劉紅忠說,外界對於中共主席胡錦濤訪美之前、中方可能會調整匯率政策「送大禮」的期望很高,預料人民幣匯率短期內可能會有波動。

美:對北韓保證不感興趣

歐巴馬總統發言人吉布斯星期二聲明說,朝鮮不停止其好戰行為就不會恢復六方會談,並強調要拿出行動。 針對新墨西哥州州長理查森近日以非官方調解人的身份訪問朝鮮,帶回朝鮮「軟化」的消息,他說:「他們(朝鮮)知道自己應該做甚麼。對他們的保證我們不感興趣。我們感興趣的是他們要履行自己的義務。」

外界分析,南北韓局勢可能是這次胡錦濤訪美的主要話題之一。美國資深政經評論員,《中國事務》總編伍凡先生在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說,在南北韓局勢問題上,歐巴馬是不會讓步的。因為歐巴馬之前在和胡錦濤的電話通話已經說得很清楚了,要求北朝鮮遵守以前去核化的承諾。

在胡訪美前夕,美國國防部長蓋茨(Robert Gates )還將於1月9日-12日訪問北京。外界預計,蓋茨將重點探討韓半島緊張局勢問題。11月23日,北韓炮擊韓國延平島,造成4人死亡。中共一直拒絕批評北韓。

朝鮮再發核武威脅

據BBC引用朝鮮中央通訊社報導,平壤星期四(12月23日)說,朝鮮已經做好了進行一場使用核威懾的「神聖戰爭」的準備。這是朝鮮人民武力部部長金永春在金正日擔任朝鮮人民軍最高司令19週年紀念大會上所說的。

金永春在大會上說,韓國「傀儡部隊」星期四不顧朝鮮反對,在「邊界」附近舉行實彈軍事演習是軍事挑釁,意味著韓國正醞釀第二次入侵朝鮮的戰爭,已經進入實踐階段。

星期四舉行的軍演是韓國歷史上規模最大的實彈軍演,參加演習的包括坦克、戰機、遠程導彈等。據悉,韓國今年舉行了47次軍事演習。

平壤早前指責韓國23日的實彈軍演是「戰爭叫囂」,但並沒有威脅要予以還擊。據朝鮮中央通訊社20日報導說,朝鮮軍方還表示,韓國在延坪島舉行實彈射擊訓練的行為 「不值得」讓朝方作出反應。

自11月23日平壤向有邊界爭議的延坪島發動炮擊造成4人死亡以來,朝鮮半島的局勢一直高度緊張。

韓國總統李明博此前曾承諾,如果朝鮮再次發起類似延坪島炮擊的襲擊,韓國將立即給予反擊。

專家:朝鮮應暫無動作 直到中共結束訪美

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Foreign Relations)亞洲分析家,前美國國務院官員費根葆(Evan Feigenbaum)向法新社表示,北京「必會私下利用管道,告訴平壤不要再鬧下去」。他說:「北韓威脅未來會發動攻擊這事,依舊可信。」面對南韓軍演,它決定不要開火,「絕非向首爾或華府表示平壤態度已經軟化。」

另一位亞洲問題專家包道格(Douglas Paal)認為,平壤會暫無動作,直到中共主席胡錦濤下月訪問美國華盛頓為止。包道格並且懷疑在要求「北韓讓步」上,中共會扮演「重要角色」

伍凡先生說,南北韓局勢的背後實質上美國和中共之間的較量。北韓雖然在其官方媒體上大喊大叫,調子很高,但應該不會有實質上的動作。「真正的戰爭一般是出其不意的偷襲,叫得越大聲,可能性反而越小。」

他分析說,「中共和北韓還是唱雙簧。調子高的目的是,背後的大老闆要去美國和歐巴馬談判了。」 他表示,北韓再次發出核武言論的目的是增加中共和美國談判的籌碼。

伍凡還說,雖不排除朝鮮像個瘋子似的真的發動戰爭,但這種可能性很小。

来源:大紀元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