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款揮霍大陸流行聖誕「奢侈風」(圖)

發表:2010-12-25 07: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訊】隨著越來越多的中國人接受聖誕節,近年各地也陸續推出越來越豪華奢侈的聖誕夜宴。

據香港明報24日報導,濟南市「索菲特銀座酒店」推出10人一席、總價10萬元的聖誕餐。聖誕餐定位為「頂級的奢華享受,最具影響的身份象徵」。包 括法國頂級葡萄酒及30年茅台陳酒,餐前雞尾酒派對,客人還可在總統套房住兩晚,飯店並派出豪華加長房車接送每位來賓,每人有專屬服務生,每道菜都放在陶 瓷器皿中,極度奢華。

對於天價晚宴的預定情況,該酒店公關部經理李晶以「商業秘密」為由拒絕透露,僅表示其它檔次的聖誕晚宴都很火爆,位置比較好的,每位約2500到3000元的位置已經沒有了,目前還剩數個兩千元左右的席位。

在北京,不少飯店也推出聖誕夜豪華晚宴。有郭德剛、劉謙、小瀋陽等名人到場。一酒店工作人員介紹,購買豪華晚宴的大多是企業、單位等集團消費者;當然也有部分個人消費,但比例較少。

遼寧瀋陽某大酒店,推出一萬七千多元一位的豪華盛宴。而北京的一些酒店,也推出價格最高為八千八百八十元一席聖誕夜宴。酒店方面透露說,每位2988元以下的已經全部售出。即使是中國最貧窮的貴州省,省會貴陽也推出每位一千零八十八元的聖誕餐。

一些報導引述中國的專家分析說,這些豪華夜宴,通常的情況是「買的不吃,吃的不買」,聖誕夜宴也成為中國公關和賄賂的一種方式。

上海的劉女士,也算是中國新富的一員。她證實說,這類豪華夜宴,真正的富豪出席者確實不多。

「真正去吃那些人是不要錢的,就是有人買單的。誰沒事去吃那個?要是自己家庭或者朋友,吃得開心就行了,不一定說一定要怎麼樣是嗎?你說這個時候通過關係也好、客戶也好、或者是拉攏誰也好,肯定是讓他感覺到他吃的是多麼的正式。我感覺這種東西最主要的就是拿來做這個用的。最有錢的他什麼沒有吃過呀!他一定要在那兒,回家自己安寧一點,真到這個時候自己家裡人可能就飛走了,那就去別的地方了,可能就出國了。」

據自由亞洲電臺,原北京首都師範大學心理學教授孫延軍,是宗教心理學的專家。他認為,中國出席聖誕夜宴的人,恐怕多數並非真正的基督徒。純粹的基督徒實際上生活是很簡樸的,不會去鋪張浪費,也不會炫耀。

最近十多年,中國各類節日豪華奢侈消費日趨流行,不但出現了數萬元的月餅,也出現十多萬元的春節禮包。孫延軍教授分析說,中國的豪華奢侈風氣,雖然和民眾消費觀念有關,但更主要的是和中國貪污腐敗的現實相關。

「每人化十萬塊錢的話,他能不能賣得出去?參加這個宴席他能得到他想要的東西。所以他才弄出這麼個噱頭。商家也借這麼一種心理來做這麼一種事,客觀上對社會造成一種非常低級的一種趨向,推波助瀾。所以說我認為這種現象是不值得稱道。」

孫教授則認為,除了送禮之外,一些商家也把出席豪華夜宴視為宣傳和交際的機會。

「通過炒作天價宴席,商家無形做了一個廣告。然後參加宴席的這些人同時還要從商家那兒得到一部分需要的、那些推銷附帶的東西,比如說十萬塊錢吃一頓飯,然後再給幾個禮包,禮包裡頭可能還有一些別的東西。」

孫教授表示,不僅是聖誕節,其他如中秋、春節等中國傳統節日,目前也已經漸漸失去了傳統的文化內涵,商業化和功利化趨勢愈演愈烈。

現今中國物價飛漲,普通民眾年收入也就是2、3萬元不等。外國留學生也對此表示困惑,西方人過聖誕一般也只是家庭聚會,如此豪華聖誕宴足夠在大陸幾個月的伙食了。

有評論稱,這種現象凸顯出中國的暴富的官僚階級和相關階層的畸形消費。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