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世界帶來祥和的聖誕歌曲《平安夜》(組圖)

發表:2010-12-25 11: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首有史以來最著名的聖誕歌曲是在192年前,也就是1818年的聖誕夜,在奧地利誕生的。圍繞著這首歌,產生了許多傳奇故事……

《平安夜》第一次唱響是在192年前, 1818年12月24日,在奧地利薩爾茨堡附近小鎮Oberndorf的聖尼古拉教堂裡:"平安夜,聖善夜。"最初的德語歌詞出自奧地利助理牧師約瑟夫· 莫爾(Joseph Mohr)。村裡的校長弗蘭茨·格魯伯(Franz Xaver Gruber)為此創作了吉他版旋律,此旋律聽起來與我們今天熟知的沉靜的版本完全不同,他把它設想成了一個熱鬧的舞曲。

有關歌曲的起源流傳著許多種傳說和故事。其中一種說法是由於當時管風琴突然壞了,聖誕歌曲因此不得不使用了另外一種樂器來演奏。更為可信的一種說法是,詞作者約瑟夫·莫爾希望有一首能夠用吉他演奏的聖誕歌曲。


唱歌是聖誕節慶祝的重要組成部分

1859年弗羅裡達州教區的第二主教約翰·弗里曼創作出這首歌的英語版本。很快這首歌流傳開來,成為了備受大眾及歌唱家喜愛的聖誕歌曲。這首流行的《平安夜》後來還出現了許多種流行版本。其中之一是1968年由美國誘惑樂隊創作的。

傳奇福音歌手瑪哈莉亞·傑克森(mahalia jackson)通過自己的方式對這首歌進行了詮釋。和平的信息及悠閑的節奏與她獨特的演唱風格渾然一體。可以說,她所詮釋的歌曲《平安夜》在挪威一直屬於最暢銷歌曲之一。

就連埃爾維斯·普雷斯利(Elvis Presley)也把這首經典之歌,放入了他的1957年聖誕專輯裡面。當時該唱片並沒有特別地受到歡迎,一部分原因可能是由於 "貓王"演繹這首歌曲時摻入了容易引起歧義的基調。

經典歌曲《平安夜》第一次演出的地方,Oberndorf鎮上的聖尼古拉教堂,在1900初因洪災而被毀壞。後來人們在那裡修建了一座平安夜小教堂,那裡成為了聖誕節期間人們喜愛的旅遊目的地。


德國魏瑪的聖誕節市場

約瑟夫·莫爾的原手稿已經丟失,但在1995年,人們發現了一個文件,確認他為1816年歌詞的原創者。他在首演兩年前就已經寫好了歌詞。音樂學者們發現,弗蘭茨·格魯伯的旋律裡隱藏著奧地利民歌的痕跡。

歌曲《平安夜》已經被譯成至少44種語言,被無數次翻唱。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的一個平安夜,交戰方臨時停火,戰士們在戰壕裡同時用德語、英語和法語唱起了《平安夜》這首歌。這是唯一一首所有士兵都會唱的聖誕歌曲。

您願意相信有關這首歌曲起源的哪個故事?絕對可以相信的事實是,這首歌曲在1818年12月24日第一次唱響的192年之後,依然屬於世界上最流行的聖誕歌曲之一。

編者注: 奧地利薩爾茨堡 是 影片<<音樂之聲>>的拍攝地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