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溫電漿體殺菌更強可代替抗生素(圖)

發表:2010-12-27 01: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低溫電漿體

據國外媒體報導,科學家可能已經找到一種治療感染比抗生素更好的方法。這種方法不是另一種藥物,而是物理學成果——低溫電漿體。

這裡的「冷」不是在北極感覺到的冷;而是有點像滾燙的對立面。電漿體是一種離子化氣體,有時又被稱作物質的第四態,一般溫度高達數千攝氏度,熱電漿體通常被用來給醫療設備殺菌。低溫電漿體的溫度接近室溫。直到最近科學家才能在一個大氣壓環境下,讓電漿體的溫度平穩保持在35攝氏度到40攝氏度之間。這種溫度足以安全觸摸,例如YouTube上的這張圖片顯示的是一名女子把手指放在低溫電漿體發出的光裡。

俄羅斯莫斯科Gamaleya流行病學和微生物學研究所的斯維特拉娜·哀莫列娃和她的科研組,想看一看低溫電漿體是如何對抗可引起感染的有害細菌的。他們利用實驗室裡的低溫電漿體焰炬(低溫電漿體燃燒器)轟擊兩種常見細菌——綠膿桿菌(Pseudomonas aeruginosa) 和金黃色葡萄球菌,這些細菌經常出現在傷口感染處,但對抗生素具有耐藥性,因為它們擁有被稱作生物膜的保護層。

5分鐘後,電漿體焰炬殺死了一個皮氏培養皿裡生長的99%的細菌,10分鐘後,它殺死一隻受傷老鼠傷口處的90%的細菌。由於這種焰炬能直接瞄準小面積的特定感染區域,因此在治療過程中周圍組織不會受損。哀莫列娃在一次吹風會上說:「低溫電漿體通過破壞細菌的DNA及其表面結構,可以殺死細菌,這一過程不會損傷人體組織。更重要的是,我們已經證實電漿體可以殺死生長在傷口處的由生物膜保護的細菌,不過試驗證實,更厚的生物膜對治療具有一定的抵抗力。」

研究人員把他們的研究成果發表在《微生物醫學》雜誌上。抗生素或許很快會遇到它的競爭者。低溫電漿體療法不僅避免了藥物經常引發的副作用,而且這種離子化焰炬不管細菌對抗生素有沒有耐藥性,一律都會殺掉。沒有細菌能逃過電漿體的「五指山」。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