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發展寶寶的觀察力?(圖)

發表:2010-12-27 17: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果要求孩子看圖說話,簡單地看一下,孩子是說不出什麼所以然的。正確的方法是一邊讓孩子觀察圖中的內容,一邊指點講解:圖中畫的是什麼地方?有什麼東西?是什麼時間?人物在幹什麼?人物的神態表情怎樣?人物間的關係等。在這樣的指導下孩子得到了觀察的訓練,漸漸掌握了觀察的要素。在以後的觀察中他們也會向自己提出以上的問題,並以這些要求為目的,進行主動而有目的的觀察。他的觀察能力也就得到發展了。

兒童觀察力的發展有哪些特點

1.缺乏穩定性:幼兒一般很少會自覺地為某一目的而進行觀察,常容易受到身邊事物的突出外部特徵及當時的個性情緒、興趣所支配,並且常會在過程中忘記觀察下去或頻繁更換觀察對象。

建議:家長可以給孩子提出一些具體的觀察目標,任務描述得越具體,孩子觀察的目的越明確,觀察的效果就越好。

2.持續時間短:一般來說,3歲左右的幼兒持續觀察圖片的時間大約只有5-6分鐘,隨著年齡的增長,時間會有所延長,6歲時大約能達到12分鐘。對於他們不感興趣的對象,觀察時間會更短,有時不到一兩分鐘。

建議:家長儘可能選擇能引起他們足夠興趣的,或者在某一方面有顯著特點的觀察對象。

3.缺乏系統性和概括性:科學家通過研究發現,3歲幼兒在觀察圖形時,其眼球運動的軌跡是雜亂的,4-5歲幼兒的眼動軌跡越來越符合圖形的輪廓,也就是說,幼兒在觀察物體時尚缺乏系統性;同時,幼兒觀察時往往也發現不了事物之間的內在聯繫和本質特徵,缺乏概括性。

建議:家長可以教給孩子一些有效觀察的方法,引導孩子遵循一定的規律和線索,更有效地觀察事物。比如在尋找兩幅圖畫的不同點時,可以引導孩子遵循一定的方位順序來觀察並做適當標記,而不要毫無順序地胡亂比較。

教家長三個培養寶寶觀察力的方法

1.昆蟲學習法:相信很多人身邊都曾出現過螞蟻的蹤跡,你絕對想不到這個討人厭的小昆蟲,卻是訓練孩子觀察力的好教材呢!螞蟻是一種相當有組織的生物,他們的分工相當精細,每隻螞蟻各司其職,父母可以在螞蟻出入的地方,放一些餅乾屑,然後和孩子一起觀察「螞蟻雄兵」們把餅乾碎屑搬入螞蟻窩的有趣情形,這是引導孩子最自然也是最生活化的教材喔!

2.遊戲學習法:孩子可以運用圖片、卡通、玩具積木等道具來訓練觀察力,例如將一大堆不一樣形狀的積木倒在地板上,讓孩子找出同樣形狀的積木,並且分類放好;或者拿兩張相似的圖片,讓孩子找出細微不同的地方。這樣一來不但訓練了孩子的觀察力,同時也培養了他的歸納以及分析力,讓他成長為一個細心且有組織能力的人。

用遊戲來訓練寶寶的觀察力的要點在於讓孩子有目的地觀察事物。孩子在觀察中往往目的不明確,喜歡憑自己的興趣,只關心自己好奇的那一部分。家長要做的是要有目的地培養孩子去觀察,觀察之前告訴他們觀察的任務,點明那些他們不容易注意的地方,這樣效果會更好。

3.家事學習法:做家事也能夠訓練孩子的觀察力。二三歲的小朋友,已經可以開始分攤一些簡單的家務了。首先,把洗淨曬乾的衣物通通收進屋子裡,然後請孩子幫你一起做分類的工作,哪些是爸爸的?哪些是媽媽的?哪些又是自己的?別小看這些分類的工作,讓孩子從小參與一些這樣的分類遊戲,他們的觀察力、秩序感等都能在無形中得到行之有效的培養。

去菜市場或超市的時候別忘了帶上寶寶,你可以預先和他商量你們要買哪些蔬菜,然後引導寶寶依據他平時的觀察和記憶說出這些蔬菜的特徵,特別是一些細微的差別,如果有說錯的地方,媽媽可以先不斷然否定,只是表示懷疑,進而引起寶寶的注意,這樣也就使寶寶之後的觀察更有目的性了;選購蔬菜的時候,媽媽別忘記提示寶寶對剛才說錯的地方進行特別關注;回家後,再引導寶寶對蔬菜進行分類,可以按照顏色,也可以按照形狀,這樣就同時鍛練了寶寶的思維能力和創新能力。

如果要求孩子看圖說話,簡單地看一下,孩子是說不出什麼所以然的。正確的方法是一邊讓孩子觀察圖中的內容,一邊指點講解:圖中畫的是什麼地方?有什麼東西?是什麼時間?人物在幹什麼?人物的神態表情怎樣?人物間的關係等。在這樣的指導下孩子得到了觀察的訓練,漸漸掌握了觀察的要素。在以後的觀察中他們也會向自己提出以上的問題,並以這些要求為目的,進行主動而有目的的觀察。他的觀察能力也就得到發展了。

来源:多維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