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大腦發育有哪些特點

作者:區慕潔 發表:2010-12-27 22: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幼兒的大腦的發育不是勻速的,0∼3個月代謝慢,嬰兒保留了一些反射動作並開始有手眼協調的抓取動作。5∼6個月起代謝加快,寶寶會認人,能分清生人和熟人,並開始認自己的玩具和用品。之後寶寶大腦發育加快,會用手勢表達語言,能認圖卡,能聽懂故事,開始用聲音表達自己的意願。2∼4歲,腦代謝基本平穩,開始有了初步的形象思維。

到4歲後,大腦代謝開始減慢,過多的神經連接再次消亡。因為2∼3歲時孩子對外界的信息如海綿那樣無選擇地大量吸收,必須篩選留下有用的部分,以集中發展其優勢。在大腦發育最快的前4年,應儘可能地讓孩子得到廣泛的信息和操作機會,這些經驗留在腦中的痕跡隨時會同新的信息發生共鳴。共鳴越多,產生的興趣越大,漸漸形成其優勢所在。如果留在腦中的經驗儲備太少,各種信息都難以產生共鳴,孩子對許多事物也不能產生興趣,就會厭倦學習。所以2∼3歲時,孩子的學習環境越豐富,得到的練習機會越多,對發展其潛能越有利。

年幼的孩子注意力有限,要有新鮮的、奇特的玩具和玩法才能吸引他的注意和興趣。對容易厭倦的孩子父母也要經常改變玩法來吸引他的注意,以培養興趣。孩子的可塑性很大,5歲之前,傷及左腦語言中樞的孩子仍能說話,因為另外的部位能代償。有程度不同缺陷的孩子,能通過鍛練完全或部分恢復正常功能。在孩子12歲之前許多種興趣都可以通過遊戲來培養,通過有興趣的遊戲而進入專業訓練。

大腦皮層佈滿了神經元,形成有褶皺的灰質。它們的突起和突觸形成了白質。大腦分左右兩個半球(圖1),左腦主管語言、條理化的邏輯思維、分析和計算,並主管右側肢體的感覺和運動。右腦主管音樂藝術,認識圖形和空間方位,進行幾何及形象思維,能綜合併以直覺縱觀全局,主管左側肢體的感覺和運動。嬰幼兒優先發展右腦,因此嬰兒喜歡音樂,喜歡看色彩鮮艷的東西,以形象思維為主。

在左右半球與顳葉連接處稱為邊緣葉,是記憶的資料庫。在其中有些神經核,如杏仁樣的叫杏仁核,它是情緒中樞,在嬰幼兒期特別發達,因此最容易感知大人的愛心,害怕離開媽媽。當孩子高興時,它的興奮會傳遍邊緣葉,所以在孩子高興時學的東西易於記住。要對孩子充滿愛,排除焦慮的干擾,並安排一些讓孩子快樂的遊戲,讓孩子邊玩邊學,邊唱邊記,效果最好。

幼兒0∼3歲期間,按大腦各主要部位的成熟秩序,以及髓鞘形成的時期,即是嬰幼兒學習的關鍵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