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維族記者被密判無期 引外媒關注

發表:2010-12-28 02: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多家海外媒體報導,原中國中央人民廣播電臺維族記者買買提江.阿卜杜拉(Memetjan Abdulla)被控煽動騷亂被秘密判處無期徒刑。而且據稱他的關押地點和判決書都沒有公開,買買提江.阿卜杜拉的案子引起外界關注。

多家外媒關注買買提江案

紐約時報報導,曾經在北京中央人民廣播電臺維語部工作的記者買買提江.阿卜杜拉今年4月被新疆烏魯木齊中級人民法院秘密判處無期徒刑,罪名是在去年新疆發生的騷亂事件中傳播顛覆性信息。

另外,設在巴黎的人權組織記者無國界也報導了這一消息。紐約時報和記者無國界的消息來源包括,接近這位記者的人,還有自由亞洲電臺。印度斯坦時報也報導了買買提江.阿卜杜拉被秘密判刑的消息。但是,中國媒體沒有任何關於這位維族記者的消息。

紐約時報:此案恐是涉維最重刑期

紐約時報說,如果買買提江被秘密判刑的消息得到證實,這將是去年夏季新疆騷亂事件後對維族人,尤其是對那些沒有直接參與暴力的維族人最嚴厲的判決。

自由亞洲電臺曾報導說,該電臺維語部收到過一封信,信中引述一名匿名男子的話稱,買買提江受審時他就在現場。這名男子說,中國當局對買買提江在去年 「626」韶關事件後,接受外國記者採訪以及翻譯一些敏感文章併發表在中國境內維語網站採麗肯網(salkin.cn)上,非常惱火,導致了對他處以重刑。

迪裡夏提:多渠道證實買買提江被密判

設在德國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裡夏提對美國之音說,去年七五事件之後,新疆維吾爾人的網站管理員和在網上發表過文章的人員的失蹤情況非常嚴重。迪裡夏提說,世維大會一直在跟蹤這些失蹤人員的下落。

據報,買買提江.阿卜杜拉在新疆七五事件兩個月後從單位被捕,一直下落不明。迪裡夏提說,他們從可靠渠道得到消息,證實買買提江.阿卜杜拉的確在今年4月被秘密判刑。「有關買買提江.阿卜杜拉的案例,我們世維會通過各種管道從當地獲得了他首先是失蹤,之後是被當局逮捕,其後在今年4月份被烏魯木齊市中級法院秘密判決。我們獲得了這方面的信息。」

美國之音記者電話求證無果

美國之音記者給烏魯木齊市中級人民法院打電話,求證買買提江.阿卜杜拉被秘密判處無期徒刑的消息,接聽電話的工作人員要記者跟法院政治部聯繫。記者隨後將電話撥到政治部,接聽電話的女士說,她不清楚,要記者跟政法委聯繫。

記者:您好,是中級法院政治部嗎?
工作人員:對。
記者:外電有報導說中央人民廣播電臺記者買買提江.阿卜杜拉被咱們中級法院秘密判處無期徒刑,有這事嗎?
工作人員: 不太清楚,不知道。
記者:好吧,我應該跟誰聯繫才能得到證實呢?
工作人員:跟相關部門,政法委吧。

記者無國界:當局繼續重判西藏、新疆記者

記者無國界組織說,在中國新疆和西藏,法官繼續對這兩個地區發表文章說真話的記者判處重刑。西藏僧侶松熱嘉措因為所謂煽動遊行12月16日被判處3年刑期。

據報導,買買提江.阿卜杜拉今年33歲,在新疆克拉瑪依長大,2001年從北京廣播學院畢業後,到中央人民廣播電臺維語部當維語記者,並業餘擔任維語採麗肯網的網站管理員。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