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地收入破2萬億 房價怎麼能合理?

作者:余豐慧 發表:2010-12-28 13: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截至目前,北京、上海今年土地出讓金已破千億元,比去年同期大幅增加。由於土地供應量約為過去兩年的總和,今年全國土地出讓金有望突破2萬億元。

出讓土地成了一些地方政府最大的收入來源,高地價推高房價,反過來高房價又推高地價,這種「相互作用、相互促進」形成一個惡性循環,使得房價、地價比翼雙飛。

高地價、高房價總根源到底在哪呢?以筆者看,是高房價。正是這麼多年對房價放任自流或者諸多調控政策無果而終、反反覆覆、缺乏執行力,使得房價如脫韁野馬狂奔,從而才使得開發商敢於相互惡性競爭競拍拿地,也從而才使得地價被一輪又一輪推高。如果房價在合理價位或者低迷,開發商利潤空間受到牽制,其就不敢盲目拿地特別是拿高價地。2008年底各地曾經很短暫出現過土地流拍的情況,就是預期調控力度大、房價下降,開發商不敢貿然拿地的寫照。這幾年,許多地王、高價地,開發商拿得越久、囤的時間越長賺得越多,問題就在於開發商暴利基礎的房價直線上漲。

房價這麼高,並不是大家真正想住這個房子,而是大家覺得房價還會漲,將來賣了還能賺錢。這就是一種投機投資的行為。著名經濟學家茅於軾老先生近日說:「空房那麼多,投機那麼嚴重,這就是泡沫。這個泡沫在調控下,未來兩三年內將會破滅。」不將過度投機抑制住,高房價下不來,高地價也不會下來。

溫家寶總理26日在中央人民廣播電臺回答網友關於高房價提問時說,「在我的任期內,一定要使房價能夠保持在一個合理的水平,我還要為實現這個目標而努力,絕不會退縮。我相信,經過我們一段的努力,房價會回到合理的價位,我有這個信心」。但是,從2010年出讓土地收入將要突破2萬億元的報導來看,「房價回到合理價位」困難不小,長期養成的地方政府土地財政、房地產GDP以及暴利驅使下負隅頑抗的開發商與樓市調控的博弈將越來越深,越來越激烈。

溫總理26日對高房價給出的應對措施:一是加大保障房建設,二是抑制投機。筆者認為切中了要害,現在的問題是抑制投機投資的政策力度還不夠,還如溫總理所言「落實得還不夠好」。因此,對準投機目標,稅收、房貸、住房過戶政策等必須再加力;對樓市調控執行不力或者消極對待的,必須問責地方政府,查處相關商業銀行並予以公開曝光;同時要改革我們現行的分稅制度,要讓地方政府有與事權匹配的財權,地方政府不再依賴土地財政,才會有動力調控樓市。否則,面對2萬億元的土地出讓收入,哪個地方政府不動心?

来源:每日經濟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