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邊民看北韓(組圖)

發表:2010-12-28 14: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韓朝(編按:韓指南韓,朝指北韓)雙方上個月在延坪島交火之後,朝鮮半島波瀾再起,緊張局勢驟然升溫,令比鄰而居的中國深感不安。美國之音記者張楠最近走訪了中朝邊境,發現這兩個亞洲鄰國並沒有因為雙方的「友好關係」而放鬆在邊境地帶的戒備。

中朝唇齒相依,但戒備森嚴


圖們江大橋上的中朝邊境線

中國和北韓有1334公里邊境線,其中陸界45公里,水界1289公里。雖說兩國是唇齒相依的「盟友」,但是這條邊界仍然戒備森嚴。

隔鴨綠江向北韓望去,常能看見軍人活動的身影以及觀察哨、瞭望塔之類的設施。有的乘船旅遊項目,可以把遊客帶到距離北韓很近的地方,站崗的女兵、閒聊的軍人,都能看到。不過,要不是有人提醒,很難發現岸邊還有暗堡。

「這個小口,黑色,露個小木頭口,就是北韓的暗堡。這個暗堡20米一個,之間全部是通的。這底下全有人,當兵的把守。後面這個就是手搖電話線,他們的電話還是手搖的,所以非常古老。上面這個小房就是明哨。有暗堡必有明哨。那個是瞭望臺。前面這些船就是北韓的巡邏船。」

新義州依然蕭條冷清

白天,乘遊艇順流而下,可以看到新義州低矮的灰色小樓和平房。橋的對岸是一座公園,摩天輪靜靜地停在空中,冷冷清清、空無一人。沿江航行,依次可見:狗只屠宰場、一個相當於三星級酒店的旅館、破舊的輪船修理廠、擠滿人群的碼頭、頌揚金正日的橫幅標語和懸掛著北韓國旗的建築物。建築都比較老舊、簡陋。除了平民百姓,還能見到軍人。

 
在鴨綠江邊洗衣的北韓婦女

人們的穿著無外乎灰、黑、藍三色,婦女也不例外。交通工具主要是自行車,還儘是中國制。自來水並非家家都有,在白雪覆蓋的江邊,可以看到北韓洗衣女在冰冷的水裡涮洗衣服。那景象,跟打扮入時、大冬天也要穿絲襪著短褲的中國東北「凍女郎」,形成鮮明對照。

兩國咫尺相連,但鐵網分離

   
在這裡,中朝兩國僅以一道鐵絲網相隔,被稱為「咫尺風光」

在丹東,有個地方跟北韓陸地相連,被稱為「一步跨」,就是說,邁一步就能跨越國界。據導遊介紹,過去在這裡,用一袋大米就能換回一個北韓老婆,那會兒,這裡是名副其實的「一步跨」。

現在,邊界已經用水泥樁和鐵絲網分隔開來,不要說買老婆,就是與界外人員交談和交換物品也不允許。不遠處,北韓人民軍的觀察哨所清晰可見,兩名軍人沿著邊界在雪中行走,附近就是在田裡幹活的北韓婦女。

在圖們市,江上有一座公路橋和一座鐵路橋跟北韓相連,邊境線就在橋中間,兩頭各有中朝士兵把守。公路橋的中國一側是旅遊景點,遊客花20塊錢就能上橋參觀,還能順著狹窄的樓梯登上「國門」頂部,用望遠鏡向對岸瞭望。

跟新義州一樣,對面的南陽也是一片灰色小樓。建築物上懸掛著金日成像,橋頭停放的幾輛卡車把橋面堵得嚴嚴實實。五名持槍的軍人出現在視野,他們分兩組在枯草覆蓋的河灘上巡邏,不一會兒就消失在小樹林當中。

雙方隔江相望,但禁止拍照

據中國軍方介紹,除了旅遊景區,其他地方禁止拍攝北韓。警方說,在沿圖們江的公路上,每隔一、二百米就有個告示牌,用中、朝、英三種文字提醒遊客,不要向對岸拍照。

據介紹,圖們江中國一側1.5公里內,都是軍方管制區。所謂軍方,就是瀋陽軍區的正規軍。

控制相當嚴格,特別是對外國人。駐守此地的中國軍人說,去年,兩名韓裔美國記者在馬牌村附近越境被北韓人扣留,是中國軍人的失職,使他們很被動,所以不得不加強管理。

這兩名女記者最後還是由於美國前總統柯林頓出面斡旋,才得以獲釋。馬牌村也因此出了名。

美國護照禁入「人民的天堂」

北韓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國家、人民生活究竟怎樣,真是官方宣傳所說的「人民的天堂」嗎?抱著好奇心,許多中國人從丹東、圖們出發,踏上了赴朝旅遊的征程,以期一窺究竟。即便在韓朝交火的緊張局勢下,這個旅遊項目也沒有停止。

在丹東,旅行社可以辦理赴朝一日游和四日游。一日游是乘大巴參觀新義州;四日游是乘火車去平壤、板門店等地。在圖們市,還有去對面南陽市的步行半日游,以及去穩城的一日游和去羅先的二日游。

中國人憑身份證,外國人憑護照,提前三、四天即可辦理出境手續。記者也興致勃勃地前往旅行社,希望至少辦個一日游。但是卻被告知:「美國護照,這一輩子上北韓這一塊兒,你就死了心吧。恨你都恨不過來,你還拿美國護照去?」

於是,當同在丹東採訪的香港鳳凰衛視的同行們「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奔赴北韓的時候,我只能隔江興嘆了。

外國人禮拜可以,但傳教不行

馬牌村本來就不大,又有許多人去南韓、日本或者關內打工,顯得人員稀少、冷冷清清。村邊的一座教堂倒是十分顯眼。兩名教友說,帶那兩名美國記者去邊境的就是該教堂以前的南韓傳教士。現在的傳教士都是圖們教堂來的。

其中一名教友說:「(傳教)都是自己地方的,外地來的不行,不讓傳。南韓來的也不行。南韓的(在)這裡做禮拜行,講座那樣的不行。以前來過。他們都調查,國保、安全局,哎呀,可嚴了。不讓!」

她們說,自從那件事以後,管理更嚴了:「麻煩呢!外國人來參加(禮拜),派出所他們也都來看看。有別的汽車來,他們就來看看。」

不願透露姓名的中國軍人說,邊境局勢非常複雜。2005年,一名被公安部通緝多年的南韓「反華分子」被抓獲,此人也是記者身份,拍了許多照片,並做了標號。抓他的戰士,因此榮立二等功。

至於為什麼禁止拍照,他表示,以前發生過中國遊客在江邊照像被北韓軍人開槍打傷的事件。他說,中國人在江這邊拍照,對岸肯定有人監視,什麼情況都有可能發生。

北韓六親不認

2010年6月4日凌晨,隨著北韓邊防軍的槍聲,三名「涉嫌越境從事邊貿活動」的中國公民喪命鴨綠江。北韓的做法,激起中國公民的憤怒。

一位市民說:「北韓就能下得了那手,該(開)槍(就開)槍,你中國老大哥咋的?但是咱中國這麼幫它,你像對別人那樣對中國嗎?前兩天,它還求南韓‘你給我點糧食’。那麼南韓做出很艱難的抉擇,是給是不給呢?但是人家說好像給完也是肉包子打狗,它也不說你好。但是好像還是給了。給完之後,這不照樣嗎?你說說這個國家是咋回事兒?我也說不明白。(他們)只是這一個民族(內部)特別團結,但是(對)周邊的這一塊兒(國家)六親不認。我也覺得北韓就是過了。過不過吧?人家也就這麼個活法。沒有人情,沒有世故。」

這個鄰居還真有點得罪不起。中國公安說,邊境活動要格外小心,許多事情要提前知會朝方。比如,不能隨意在河邊挖沙,因為會改變河道,引起領土糾紛。再比如,中國路邊山坡上有石頭鬆動,要把亂石炸掉,也要事先徵得朝方同意。結果,朝方偏偏不同意,只好用人工一點一點地把石頭撬掉。

當局的忍讓和遷就,令一些中國百姓不滿。有位市民說:「中國,我覺得,有點奴性。一個北韓,你怕它什麼?人家打,打就打唄。(中國)老是在中間調解。」

中國難跟北韓分手

其實,中國官方的不滿也在與日俱增。美國《新聞週刊》援引「維基揭密」披露的文件說,中國副外長何亞非曾把北韓比作「一個被慣壞的孩子」。不過,何說,「我們可能不喜歡(北韓,但)……它畢竟是我們的鄰居。」

《新聞週刊》說,不要指望北京近期內跟平壤公開決裂。不喜歡是一回事,國家利益是另一回事。對於中國來說,北韓仍然是個戰略緩衝國。

原標題 曾經…一袋大米可換一個北韓老婆

来源:美國之音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