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易學的煮粥方法

發表:2010-12-28 23: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聖誕剛剛過去,爬梯,聚餐,大魚,大肉的吃下來,不知您是否會和我一樣--很想喝一碗粥?

在我們中華料理中,最好喝的粥應該是‘廣東粥’了。每次去香港,我都會很迷它們。什麼狀元,及第,艇仔,豬肝,魚片都是我的最愛。

粥和稀飯不一樣,誠如清代的美食專家袁枚所說:‘見米不見水,非粥也;見水不見米,非粥也,必使水米柔膩為一,然後方為粥。

一碗好粥不僅香醇潤滑,且水米融為一。俺是一個北方大妞,當年為了想煮一碗像樣的粥,真是糟蹋了不少的時間和食材,直到朋友給俺 E 了一份煮粥的秘訣,才讓俺快速出師,笨妞變巧婦,每到像這樣的時節,俺都會露一手,為家人熬煮清粥做些小菜,平衡一下俺們的胃。

下面是煮粥的一些技巧,如果有時間,您也來試試吧。

(一)浸泡︰
煮粥前先將米用冷水浸泡半小時,(當然如果有時間能浸泡一夜會更好)讓米粒膨脹開。這樣做的好處有:
1·熬起粥來節省時間;
2·攪動時會順著一個方向轉;
3·熬出的粥酥,口感好。

(二)上油
泡過的米會有一些發漲,接下來把水瀝干,放入 量花生油攪拌,力爭粒粒晶瑩剔透。這樣做是因為油吸附能量的本領比水要大得多,當米粒沾上了油以後,沾油的部位可以在短時間內集聚超過水溫很多的熱能,這樣就會促使米粒有開花的機會了,這是熬粥最關鍵的秘訣哦。

(三)滾水下鍋︰
大家的普遍共識都是冷水煮粥,而真正的行家卻是用開水煮粥,為什麼?
你有沒有冷水煮粥時糊底的經驗?滾水下鍋就不會有此現象,而且它比冷水熬粥更省時間。
如果您喜歡葷粥,您可以用高湯代替水。高湯煮出來的粥味道就更加濃郁了。

(四)火候︰
先用大火煮開,再轉文火(即小火)熬煮約30分鐘。別小看火的大小轉換,粥的香味由此而出!

(五)攪拌︰
原本煮粥之所以攪拌,是怕粥糊底,現在用了滾水煮粥不必擔心糊底,為什麼還要攪呢?為了「出稠」,也就是讓米粒顆顆飽滿、粒粒酥稠。攪拌的技巧是︰滾水下鍋時攪幾下,蓋上鍋蓋至文火熬20分鐘時,開始不停地攪動,一直持續約10分鐘,直到呈酥稠狀出鍋為止。

(六)底、料分煮︰
大多數人煮粥時習慣將所有的東西一起倒進鍋?但百年老粥店可不這樣做。粥底是粥底,料是料,分頭煮的煮、焯的焯,最後再放在一起熬煮片刻,且絕不超過10 分鐘。這樣熬出的粥品清爽不渾濁,每樣東西的味道都熬出來了又不串味。特別是輔料為肉類及海鮮時,更應粥底和輔料分開。

祝您成功,別忘了配上一點小菜哦。

来源:成長 的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