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致敬」被取消 年終評論遭修改(組圖)

發表:2010-12-29 00: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持續近十年之久的《南方週末》年度「媒致敬」突然取消, 南周雖然沒有公布原因,但不少分析認為,是當局給予壓力所致。此外南周的年終評論專稿也遭到修改。


南方週末的「傳媒致敬」是否止於2010年不得而知 (心語屏幕截圖)


「權為民所賦」是否是一句空話也從媒體的收緊得到反證(網路圖片)

星期一在網路上傳出消息,已經連續舉辦八屆的南方週末「 年度傳媒致敬」評選活動今年取消。這個消息隨後得到了一些與南方報業有關人士的證實。但《南方週末》並沒有對外公開取消的原因。

本臺記者星期二上午致電《南方週末》查詢,「 請問一下《南方週末》是不是把年度傳媒致敬取消了?」
工作人員,「現在只是換了一個版面,今年的主題沒有完全出來,等報紙出來以後你就看到了。」

中國青年報》記者劉萬永在新浪微博表示,「據說《南方週末》 年度傳媒致敬停了。不讓致敬,也沒人致歉。」

知名博客作者冉雲飛表示, 當包括南方繫在內相對自由的傳媒讚頌雲南省宣傳部副部長伍皓時, 就應該明白會等到一個讚美的結果,那就是《南方週末》被取消年度傳媒致敬。此前南方報系也曾將伍皓的案例作為執政黨和民眾對話的良好信號來評價。傳媒界的傳統活動被一再被叫停,外界已經對此類「信號」的含義不抱有希望。

「年度傳媒致敬」是《南方週末》 在2001年起設立的對中國傳媒年度總結的新聞獎。2009年,該活動評選韓寒為「年度公民寫作」。網友認為,傳媒界不甘被當局審查制度一再壓制,用各種方法突破,但是也不得不在求得生存的情況下做出一些讓步。

為《南方週末》、《南方都市報》、《新京報》 等撰稿的四川自由撰稿人宋石男向本臺表示:「因為中國現在沒有能夠被普通民眾和新聞專業認可的獎,《南方週末》這個年度致敬一般在業內都被看的比較重,畢竟因為中國沒有普利策獎等,只有官方的範長江獎、鄒韜奮獎,一般都是給《新華社》、《人民日報》等各級黨報的記者評的,我覺得可能是今年輿論的沸點特別多,而且明顯看到了網路和傳統媒體的互動,發力巨大。一方面是對網路媒體的管控,另外對傳統媒體的收縮也是近幾年來空前的力度。」

網友小饅頭認為,「《南方週末》的年度致敬為啥被叫停, 這是為他好,再不叫停就和《獨唱團》一樣解散了。《獨唱團》編輯部為啥解散,再不解散,就和村長一樣被壓死了。又有人問村長為啥被壓死,再不壓死,就上《南方週末》的年度致敬了。」

除了「年度傳媒致敬」因故取消之外,《南方週末》的年終評論專稿「 2010最強音:權為民所賦」也遭到修改,此份評論專稿由南周高級編輯鄢烈山撰寫,文章圍繞著九月一日習近平提出的「權為民所賦,權為民所用」展開論點,要求官員接受廣大幹部和群眾的監督,使公權力不僅對上級負責,更應該對公眾負責。

鄢烈山向本臺表示,發表出來的評論專稿「(裡面)有些官話, 像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等不是個人色彩的話,是現成的話,我覺得不是從我口裡說出來的,像文件裡面有的,我這個人已經早就被打磨圓滑了,我也知道要妥協,我也應當對我們的領導有所理解,我們領導也非常不容易,我不願意違心,那領導做個判斷,認為這樣寫很危險,可能不是領導的意思,他要加幾句官話,對報社負責,更安全一點。這也是對的,中國現實環境下,現在政治就是一個妥協的藝術,你要想在這個空間有一定的表達,肯定要做出妥協。」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