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北韓「遙控」的2010年東北亞(圖)

發表:2010-12-29 14: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韓炮轟南韓延坪島

北韓在東亞扮演著人見人厭的惡霸角色。東北亞可謂是世界上最充滿經濟活力的區域。這裡有爭奪世界第二經濟大國位置的中國和日本以及第十三經濟大國韓國。在世界經濟中,東北亞三國佔據的比重接近20%.雖然韓中日之間存在大大小小的矛盾,但三國之間的經濟合作和競爭足以掩蓋這些矛盾。

與東北亞三國的環境格格不入的就是北韓。北韓這個國家破產已久。在上世紀90年代中期經歷大飢荒後,金正日連居民的溫飽問題都無法解決。在過去的20年裡,北韓憑藉韓國和美國以及中國的援助苟延殘喘。儘管獲得了很多幫助,但並沒有讓北韓學會如何感恩,反而一味地惹是生非。因為北韓錯誤地認為,只有這樣才能解決溫飽。

北韓的國力也不足以壓倒周邊國家。撇開核與導彈,北韓的軍事力量並不比韓國強。從國力方面看,2009年韓國的國民總收入(GNI)達到北韓的37倍,貿易額超過北韓的200倍。與中國和日本相比,北韓的國力更是微不足道。但2010年的東北亞卻始終被北韓牽著鼻子走。無論是韓、中、日三國還是美國、俄羅斯、聯合國,誰也沒能奈何北韓。這不是說這些國家害怕北韓,圍繞北韓問題,世界經濟、外交、軍事強國相互指責、爭論不休。這無異於圍繞村裡的惡霸製造的事端,由誰來負責任,並由誰改掉惡霸的壞習慣問題,大人們分成兩派爭鬥不休。

北韓在2010年通過軍事挑釁成功地將中國綁上命運共同體這條船。隨著北韓接連攻擊韓國,國際社會提出了「中國責任論」,中國徹底成為北韓懸崖戰術的支持者。不知道因為什麼原因,中國這個大國心甘情願地鑽入「惡霸」北韓設下的圈套。但中國是否真的希望攜手北韓與韓美日抗衡令人懷疑。

據中國有關人士透露,中國的對北戰略是「維持現狀」,即,希望北韓在未來一段時間內保住政權。只有這樣才能防止因北韓突然崩潰而導致由韓國主導實現韓半島統一和美軍駐紮中國邊境,以及北韓難民大量流入中國境內引發混亂。但要執意保住逐漸表現出瓦解跡象的北韓體制本身就是難以實現的目標。此外,在韓國主導實現統一後,美軍的作用和駐紮地區可以由韓半島相關國家進行協商。北韓難民問題也一樣,在北方經濟恢復穩定後,大部分難民就會返回故鄉。這些問題只要聚在一起進行討論就能解決,何必圍繞真實性有待驗證的預測結果爭論不休。中國為了維持北韓現狀正在付出昂貴的代價。

韓國也在今年的東北亞格局鬥爭中完敗。一直以來韓國為把與中國的關係擴大到經濟領域以外付出了諸多努力。韓國政府經常掛在嘴邊的「建立韓中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就包含這種意願。但北韓的挑釁成功拉開了韓中關係。韓國被捲入過去冷戰時期的東北亞霸權競爭漩渦,無論對韓國還是對東北亞未來都沒有好處。

可以預見北韓在2011年也會繼續惹是生非。但比北韓的惡行更加醜陋和危險的是,所謂的世界強國面對北韓的挑釁相互指責、打口水仗,被北韓牽著鼻子走。如果明年也繼續上演這種錯誤的行為,北韓的挑釁將進一步加劇,甚至會威脅東北亞的經濟繁榮。2011年的韓國外交要為這種錯誤的行為畫上句號。

来源:朝鮮日報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