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中國公眾對反腐敗滿意度70%?(圖)

發表:2010-12-29 23: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6年天津一次民眾抗議,反對與地產黑幕交易有關的腐敗行為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發布首份《中國的反腐敗與廉政建設》白皮書,其中稱,中國公眾對反腐敗的滿意度已上升至七成,對腐敗現象得到不同程度遏制的滿意度達到八成。知名媒體人李大同表示,這簡直「一派胡言」。 

這份12月29日發布的白皮書援引中國國家統計局的民意調查結果,稱2003年至2010年,中國公眾對反腐敗和廉政建設成效的滿意度從51.9%上升至70.6%;公眾認為消極腐敗現象得到不同程度遏制的比例,從68.1%上升到83.8%。報告稱,國際社會也給予積極評價。

中國知名媒體人李大同評價說,這是「一派胡言」:「現在中國的貪污腐敗,已經像中國的礦難一樣,大家都麻痺了,根本不抱任何希望。它還滿意什麼滿意?無官不貪!隨便一本日記被拋出來,就是一個貪官冒出來;隨便手上戴著一塊手錶,就是一個貪官。哪有不貪的?它簡直是胡說八道。」

北京理工大學教授胡星斗說,這要看國家統計局的調查樣本是什麼人:「比如說,如果它是從中央黨校幹部班上調查來的,那對反腐敗的滿意度有可能是100%,因為調查對象都是官員。如果是網路調查,那對反腐敗的滿意度有20%-30%就不錯了。如果是街頭調查,或者在工人農民中調查,反腐敗的滿意度可能不會很高。據我感受,普通老百姓對反腐敗還是相當不滿意的。這當然是我個人的感受,以及從網上的留言、身邊的人和事,他們的看法幾乎沒有見到過說是對反腐敗滿意的。」

德國之聲記者未能在中國國家統計局網站上找到相關調查樣本的信息。

當局什麼時候支持過?一律是打壓的」

白皮書中提及公民社會及媒體對反腐敗發揮的作用。書中說,中國重視發揮輿論監督的作用,支持新聞媒體披露各種不正之風和黨政機關違法違紀問題。不過,白皮書中也寫道,同時加強對輿論監督的管理、引導和規範。那麼,媒體這些年來在反腐敗問題上的報導尺度是否有所放寬呢?

李大同說:「媒體政策它有什麼變化?什麼變化也沒有。它在什麼情況下鼓勵、支持過媒體監督呢?根本沒有。都是媒體自己努力的結果。在它的禁令還沒來得及發布之前,新聞媒體搶先發布消息嘛。這樣逐漸擴大了空間。當局什麼時候支持過?一律是打壓的。哪個媒體揭露出的腐敗案件是當局支持的結果?」

公民舉報取證難、不受理

白皮書中還說,在中國,公民通過檢舉、控告參與反腐敗的渠道是暢通的;在鼓勵公民舉報腐敗案件的同時,國家重視維護舉報人的合法權益。被取締的「公盟」創始人、關注訪民問題的法學博士許志永表示,信訪的渠道不能說是暢通的。據他瞭解,信訪案件中與腐敗直接有關的大概有20%-30%,但基本上都間接與腐敗有關,比如強拆、司法不公等。許志永說,公民要舉報腐敗很難,首先是取證難。所舉報的信息又常會石沉大海。因此,作為公民社會來反腐敗,所能做的是非常有限的。

北京理工大學教授胡星斗說,現在的腐敗更加隱蔽,很多沒有現金交易,而是以其它隱形交易、或者期權的方式,未來兌現。或者是給官員子女出國留學,給官員子女辦的公司好處等等。

白皮書中列舉了多項法律法規,其中也包括《關於對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國(境)外的國家工作人員加強管理的暫行規定》。胡星斗說,中國大陸在反腐敗、黨政廉潔這方面,規定可能是世界上最多的,但規定多,能不能做到,這可能是另外一回事,而且規定不等於法律。

陽光是最好的防腐劑」

白皮書中說,陽光是最好的防腐劑,公開是對權力最好的監督。不過,書中所列舉的諸如《關於領導幹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的規定》,要求領導幹部如實報告本人收入財產、配偶子女從業等信息,就只是規定要向紀委或其它監查部門報告。胡星斗說:

「所謂陽光法案就是要攤在陽光下。讓公民能夠通過公開的途徑能夠獲得、知道。如果只是報告給有關組織部門秘密掌握,那不能夠叫陽光法案。」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