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網民前往調查錢雲會被輾斃案

發表:2010-12-29 2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浙江樂清維權村長錢雲會被輾斃案持續引發各界關注,大陸有專家學者、律師和維權人士組成三支公民調查小組,準備前往樂清徹查案件真相。同時,大批新聞從業人員繼續對案件進行報導,但中宣部已下令要求各媒體噤聲。

浙江樂清維權村長錢雲會被輾斃案雖被被當局定性為交通事故,但由於案情疑點重重,同時當局又持續對受害者家人、目擊者甚至鄰居採取甚為嚴厲的打壓手段,令外界質疑事件真相。事發至今五日,網上針對事件的討論仍然激烈,週三,一批大陸網民、專家、學者和律師就自發組成了三個公民調查小組,準備進入事發現場調查錢雲會死亡真相。

其中,中國社科院教授於建嶸和知名時事評論員笑蜀牽頭組成了一支主要由法學專家集成的調查組,邀請包括社科院教授單光鼐和黨國英、中山大學教授郭巍青和政法大學教授吳法天等專家學者,準備到樂清調查錢雲會常年上訪的土地案件。

而大陸知名的公共知識份子王小山則代表微博博友一支準備週四到樂清瞭解情況。王小山週三在其新浪微博上表示,此行是要「較勁」,但奉勸外界「別指望真相」。

另一方面,網名「屠夫」的公民維權人士吳淦以及數名維權律師,則預計週四到達樂清。吳淦週三接受本臺記者採訪時表示,他們此行目的準備要為相關受害人提供法律援助,後續還會有一批網民加入他們的公民調查團。

而根據目前已經在樂清志願者收集到的前線消息,警方曾將目擊錢雲會死亡經過的小孩抓起來毆打,另外當地村民口頭轉述錢雲會妻子及母親週二起出現精神錯亂,但由於無法和她們接觸,暫時無法證實傳聞真偽。吳淦說,當地目前的手機通訊仍然正常。

另外,這次事件除了引起社會各界人士關注外,新聞前線的工作人員亦正試圖突破各種障礙深入樂清報導事件真相,不過,一名身份獲得新浪認證的廣東傳媒記者週三在其新浪微博上表示,接獲中宣部通知,要求各媒體不得派記者前往樂清採訪錢雲會命案,已派出的記者需迅速撤回,事件的後續報導可採用新華社通稿。

不過,目前有大批國內傳媒的記者就仍然在當地進行「游擊報導」,儘管有關報導不能透過報紙、電視等正式渠道公開,但這批記者仍試圖將在當地採訪到的最新情況透過微博客等途徑對外公布。新浪微博在週三流傳出一張照片,是5名記者手持「記者要真相」的紙牌掩面,在樂清公安局外留影。這批記者週三到樂清公安局採訪官方對有關案情進行公布,結果等候多個小時未有得到回覆。與此同時,有傳媒就試圖透過其它角度關注事件,其中溫州網和21世紀經濟報導週三分別有記者對當地的土地問題進行深入報導。

不過,就在各界對錢雲會死亡案高度關注同時,大陸各地因強拆問題引致的離奇死亡或暴力事件就仍在不停出現。上週日,江蘇南通如皋市一名年老的村支書吳永忠,在拆遷前夕被燒死於家門外,當地有關部門經調查後在週二表示排除他殺可能。另外,中國新聞網報導,浙江臺州三門縣一名63歲老村長,因從事護地維權及上訪,多次遭到毆打,目前被鑑定為十級殘廢。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