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被欺負了,你該做什麼(圖)

發表:2010-12-30 13: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小受氣包」的形象:安靜、弱小、孤獨;依賴他人的指示行動,不敢表達自己的願望;經常被同伴搶走玩具、擠出隊伍;面對別人的攻擊,只會哭泣、忍受或躲開。

爸爸媽媽們應該這樣做——

1.情緒安撫,減輕孩子的自我否定感

——「被人欺負不是沒用的表現,每個人都會遇到!」

當孩子哭著來找你,你應該立即停下手中的工作,蹲下與孩子平視,輕輕地抱著孩子,這可以讓孩子意識到自己很重要,並且消除孩子的不安。同時對孩子表示同感:「媽媽知道你很難過、委屈。」待孩子情緒平復後再詢問是怎麼回事,確定是孩子受委屈之後,要給予安慰,讓孩子明白被人欺負不是因為自己沒用,每個人都可能遇到,讓孩子盡快擺脫氣餒和自我否定的情緒。

2.理性溝通,教自我保護方法

——「不許打人!」呵斥欺負者,保護自己

在孩子的情緒平復後,選擇舒適輕鬆的環境,與孩子討論「以後再遇到這樣的事情該怎麼做」。可以用遊戲發問的形式,引導孩子自己想辦法。孩子想不出來時,父母可以提供一些意見,比如可以大聲呵斥「不許打人!」對欺負者起到威懾的作用等等。

同時教孩子一些簡單實用的自我保護方法,比如在肢體衝突中要護住頭、臉等關鍵部位;推開或擋住對方的胳膊,抓住對方的手腕;大聲呼喊,引起別人的注意,同時也給欺負者一種威懾;平時加強鍛練,增強自我保護的能力等等。這些方法可以在家進行角色扮演練習。

3.建立友誼,培養人際交往能力

——「嗨,我跟你們一起玩好嗎?」

常帶孩子到遊樂園或小型聚會,鼓勵孩子加入遊戲團隊,如果孩子靦腆、害羞,最初的時候可以由家長帶孩子去,比如孩子想去玩滑梯,但又怕人多不敢去,家長就可以帶著孩子過去,和先在那裡玩的孩子們打個招呼,「嗨,你們好呀,青青也想玩滑滑梯,讓她和你們一起玩吧。」在這個過程中,家長向孩子示範了怎樣主動友好地讓別人接納自己的方法。然後,慢慢地鼓勵孩子自己主動去找別的孩子玩,直到他能主動融入團體,鼓勵孩子結交一些好朋友。有好人緣的孩子被欺負的概率會大大降低。

4.尊重孩子,徵求和採納孩子的意見

——「媽媽可以用你的鉛筆嗎?」

家長們在平時動用孩子的東西時要徵求孩子的同意;遇到事情多讓孩子自己處理,父母只從旁協助;孩子自己的事情可以多讓他表達意見,比如孩子房間的佈置等,在意見不過分的情況下,盡量採納,讓他意識到他的意見很重要並且是有效的。在父母做錯事,如錯怪了孩子時,要真誠地向孩子道歉。通過各種行為讓孩子也體驗到他是被尊重,是不能被侵犯的。

来源:溫哥華港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