嚮往日本極北之地 北海道稚內游(組圖)

發表:2010-12-30 13: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璀璨夕陽襯上天空美麗雲彩,野寒布岬的夕照果然名不虛傳。

旅遊緣起 想和挪威北角做比較

前幾年到北歐旅行,行程包括挪威位於北緯71度10分21秒的「北角」,後來到日本北海道旅行,在洞爺湖溫泉飯店陳列的景點介紹上,看到一張寫有「日本最北端之地」宗谷岬圖片,不禁想既然去過北歐挪威的極北點,何不去位處東北亞的日本極北之地看看,比較兩者之間有何不同之處。

「間宮林藏」是唯一在世界地圖上留名的日籍探險家。

開始計畫 以稚內為主要旅遊點

宗谷岬位於日本列島最北的城市「稚內」,以北緯45度31分22秒的宗谷岬為分界,東邊是鄂霍次克海、西邊則是日本海,西邊還有禮文和利尻兩個小島。

  

「冰雪之門」1963年建碑,懷念身陷庫頁島無法回國的日本人。

行程特色 標榜最北商機無限

◆間宮林藏出港冒險地紀念碑

從稚內車站開上國道238公路可前往宗谷岬,距離約22公里,途中經過「富磯」漁港,看到漁民坐在小船上用潛望鏡在抓大蛤,另一頭有漁民剛抓了兩大桶的海參入港,岩石灘上晒著知名的利尻金花昆布。

距離宗谷岬3公里處,有「間宮林藏」1808年出港冒險地紀念碑,間宮林藏(1775∼1844)是江戶時代後期的冒險家,受幕府委託在1808年渡過宗谷海峽,到達當時被日人稱為北蝦夷、屬中國領土的庫頁島,並在隔年第2次探險中橫渡庫頁島與西伯利亞本土之間的韃靼海峽,第一個發現庫頁島是個島嶼而非半島,也是唯一在世界地圖上留名的日籍探險家。

  

野寒布岬可愛的海豚不鏽鋼雕塑,後方為稚內燈塔。

◆日本最北端之地紀念碑

宗谷岬「日本最北端之地」紀念碑是遊客照相的焦點,紀念碑前方塑有「間宮林藏」立相,旁邊立有吉田弘作詞、船村徹譜曲的《宗谷岬》歌碑,只要有人靠近就會主動播放千葉紘子演唱此曲的歌聲。周遭還有一堆標榜「最北端」的各項設施:最北端的商店、餐廳、民宿、郵筒、公共廁所、加油站等。

可按照指標繞到「宗谷丘陵」,這是一萬多年前最後一次冰河時期結束前,北退的冰河在此地長年挖削作用所形成,是日本極少見的冰河地形,如今主要用作放牧草原,所養殖的「宗谷黑牛」相當受老饕歡迎。

  

從「冰雪之門」登高欣賞稚內市全景。

◆牛奶拉麵及帆立貝美食

離開宗谷岬繼續走國道238公路前往猿拂村,兩地相距約30公里,是日本面向鄂霍次克海「最北之村」,與加拿大的蒙特利大約相同緯度,盛產帆立貝與鮮乳,沿途可停車欣賞「鄂霍次克扇貝風景線」。

在攝氏13度低溫中抵達猿拂公園,地標是名為「風雪之塔」的荷蘭風車,公園裡的餐廳提供各式定食,牛奶拉麵一碗800日圓,帆立貝定食1260日圓,包括生魚片、炭烤、牛奶煮等3種不同風味的帆立貝,還附有白飯、毛蟹味增湯、海帶小菜等,相當值得品嚐,賣場裡,印有宗谷岬「日本最北端之地」紀念碑的餅乾禮盒也相當熱銷。

  

日本老婦人收拾昆布的絕美畫面。

◆冰雪之門紀念碑

出國前看到一些旅遊書簡單寫著:距離車站400公尺的稚內公園內有「冰雪之門」紀念碑。抵達時才驚覺,原來旅遊書所謂的「距離車站400公尺」是指公園入口,「冰雪之門」在200多公尺的山上,若無開車,要爬上200多公尺的山路,雖然上山階梯拉「直線」,但看到辛苦爬上山的自助旅行者,氣喘如牛的看到「冰雪之門」時又累又失望的表情,旅遊書真是害人不淺。

「冰雪之門」1963年建碑,懷念身陷庫頁島無法回國的日本人,另一個位於海拔240公尺處的「北方紀念館」,可登高欣賞稚內全貌,但在「冰雪之門」亦可登高欣賞稚內市,不需多花錢。

◆野寒布岬

距離稚內車站4公里,「Noshapu」在愛奴語中有「像下巴一樣突出的海岬」之意,位於稚內西北端,天氣晴朗時可清楚看到利尻島上的「利尻富士山」。旁邊有寒流水族館和北海道最高的「稚內燈塔」,是欣賞落日餘暉美景的勝地,溫度大概只有攝氏10度且風勢頗強,面向海洋晒太陽,背對海洋寒風襲臉,真是兩難。大約19:05夕陽開始西下,襯上天空美麗雲彩,野寒布岬的夕照果然名不虛傳,再冷也值得。

游後感想樸實無華濱海城市

當我們離開猿拂公園後,決定不走原路回稚內,而從138公路橫切到豐富,一進入138公路天氣隨即轉晴,展現與海岸線截然不同的地貌風情;蔚藍天空雲彩形狀多變且美麗,沿途都是綠地丘陵,時有乳牛放牧其中,別說乳牛生活在這種環境乳質佳,人住在這裡肯定也會變漂亮。

在稚內,雖然租車比搭巴士便宜,但旅行中最難掌握的就是天氣,如果下午抵達稚內,發現天氣極佳,不妨專程搭車到野寒布岬欣賞落日,從巴士站搭18:18或18:47班車,10分鐘抵達,單程車資210日圓,可在遊客中心享用星光晚餐。

「稚內」,地名Wakkanai與日語「不知道」相似,雖只短暫停留3天2夜,但這個樸實無華的濱海城市,一旦住久了,真的會步調放慢、神經大條,什麼事都「不知道」呢!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