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發現建在古墓上的明代墓

發表:2010-12-30 18: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雨花臺區西善橋街道果然是南京一個古墓集中的地域。繼上週在西善橋劉家村發現一座明墓、出土罕見梅瓶以後,日前,西善橋街道又發現了一座沒有被盜掘的明代古墓。

打開墓室後,考古隊員驚喜地發現,600多年前的那位死者骨架還較為完整,而更為有趣的現象是,這座600多年前的明代古墓,竟然為了搶佔風水寶地,佔用了一座1600多年前東晉古墓的「佳穴」!

挖掘機「抓」出古墓來

這座古墓位於西善橋街道梅山村岱山保障房項目拆遷工地上,距離上次發現的宮山明墓的直線距離約為兩公里,坐落在因為國民黨戴笠撞山斃命而聞名的岱山北側。

上個星期五,施工人員在這裡取土作業,挖掘機一「爪」抓下去,竟然抓上來大量青色墓磚,這座明代古墓才露出端倪,只可惜,古墓的頂部已不慎被抓壞。

西善橋街道文化站副站長張彤告訴記者,施工方立刻停止施工,文化站立刻派出四名保安,對現場進行了保護。一消息也被通報給了南京市博物館考古部。

明代墓破壞了東晉墓

考古隊員抵達現場後,立即開展考古發掘工作。考古專家很快就發現一個既有趣,又很少見的現象:這座古墓為明代墓葬,其墓室竟然是建在一座1600多年前的東晉古墓上的,並且對東晉古墓形成了嚴重破壞。

西善橋文史研究專家朱向東告訴記者,西善橋的古墓葬非常多,從六朝到明代的都有,皆因為這一帶以中國古代堪輿學的觀點來看是絕對的風水寶地。

明代古墓為何佔東晉古墓的地方?一位通曉風水的專家對記者說,可能是因為這裡風水實在太好了,是一處「佳穴」。明代那位死者生前就選定了這個地方,死後,其親友在葬他(她)的時候,發現下面有個東晉古墓,也恢復不了了,「把這個地方佔下來再說!」

盜洞有,竟然沒被打通

昨天下午,考古工作者對這座明代古墓進行了清理,墓室上出現了很明顯的一個盜洞,但令大家意外而又興奮的是,盜墓賊卻並沒有打通這個洞。「墓室頂部一共有3層墓磚,加起來約有1米厚,盜墓賊只清掉了2層墓磚,第三層並沒有被打通。」考古人員表示,正是因為盜墓賊的「前功盡棄」,他們在墓室中才有了比較豐富的發現。

記者看到,一盒墓誌出現在了封門的附近,這是破解墓主身份的「鑰匙」。可惜的是,由於風化嚴重,此墓誌三分之二的部分已經漫漶不清,餘下的部分需要帶回南京市博物館清理後細細辨識,能否看出墓主是誰,還要打一個問號。

除此之外,考古隊員還在墓室裡發現了5件體量比較大的銅器,分別為一個銅鼎、2個銅壺、2個銅燭臺,其高度都在20-30厘米左右。考古專家告訴記者,這麼大的體量,在以往的考古發掘中比較少見,也暗示著這位墓主的身份非同尋常。

由於古墓沒有被盜掘,雖然棺材已經朽爛掉,但死者的屍骨卻依然比較完整。「整體的骨架輪廓還在,只有頭和腿部的骨骼有些殘損!」考古專家說,明代死者的屍骨能夠保存得如此完整,並不多見,這可能一是因為古墓沒有被盜掘,二是和岱山附近的土壤較乾燥有關。

墓主可能是一位太監

古墓的主人究竟是誰,答案一時還無法給出,但朱向東先生認為,這位死者可能是一位太監。「我們西善橋發現過兩座著名的明代太監墓,分別是明代天順年間的司禮監太監懷忠墓和明代宣德年間的司禮監太監金英墓,金英還是一位安南籍,也就是來自越南的太監!」

朱向東說,懷忠墓和金英墓中均有豐富的文物出土,懷忠墓出土的白瓷梅瓶甚至被定為國寶。而更重要的是,懷忠墓和金英墓距離這座明代墓都非常近,不超過500米,彼此能夠「遙遙相望」!朱向東認為,岱山北側可能是明代太監的一個叢葬地。而明代太監往往比較「富有」,死後隨葬品眾多,而新發現的古墓中同樣也有眾多令考古專家驚喜的陪葬品。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