塵封60載 紅色間諜骨灰回鄉的長嘆(組圖)

作者:張佑宇 發表:2010-12-31 00: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朱諶之與兒子侄子合影

【看中國記者張佑宇綜合報導】有「華東第一女間諜」之稱的朱諶之,隨著兩岸互動頻繁,2010年12月9日,她的骨灰在60年後,終於從臺灣跨海被送回故鄉-中國。

朱諶之一生幾乎為共產黨賣命萍漂絮飛。1949年,受中共組織安排去臺灣做情報工作,潛伏臺灣剛一年就被當時中共地下黨在臺灣的最高領導人,書記蔡孝乾出賣供出。1950年6月10日,朱諶之在臺灣馬場町刑場被槍殺,時年45歲。

做地下黨萍漂絮飛


朱諶之(1905年∼1950年)

朱諶之,原名朱貽蔭,小名朱桂鳳,參加共產黨工作後也叫朱楓。1905年出生於浙江省鎮海縣一戶富裕人家,父親朱雲水曾是鎮海的漁商工會會長,其朱家花園為當年鎮海著名建築,曾被稱為「瀟湘館」。現在,中共為了繼續表揚她「為黨犧牲」的功績,在鎮海中學校園內,保留了朱諶之故居。

朱諶之是在十七八歲於寧波月湖女子師範求學後,開始參與學生協會、聯合會等運動的。1939年,她跟隨第二任丈夫朱曉光去皖南新四軍的隨軍書店工作,名為經營書店,實為對外聯絡和掩護工作,也就是共產黨人的秘密聯絡點。當時朱諶之隨著工作輾轉到浙江、香港、桂林等多地。

為了「地下」工作,朱家四口人幾乎沒有團聚的時候。丈夫朱曉光在回憶妻子的文章裡提道,兩人相交18年,大部分日子都是各自奔波,國共內戰期間,更是連通信都無法實現。

如今已是滿頭白髮的朱諶之女兒朱曉楓,回憶起母親的時候,說母女見面時間很少,都是來去匆匆,見一面就別離;為了掩藏身份,朱諶之的兒子朱明,被寄養在上海淡水路時,只能管她叫外婆。

潛伏臺灣一年被捕槍殺

1949年10月,她受共產黨組織安排去臺灣從事情報工作。


1950年朱諶之在臺灣馬場町刑場被槍殺

1949年11月,朱諶之以看望女兒及聯繫生意名義,找到當時中共地下黨「臺灣省工委」在臺灣的最高領導人書記蔡孝乾,並在國民黨國防部參謀次長吳石那裡,取得空軍、砲兵團、戰車團數量等情報。

但正當朱諶之即將結束任務回國時,蔡孝乾被捕,這位臺灣籍中共老黨員,在一週之內便向國民黨政府投降,供出他所掌握的所有在臺灣的共產黨黨員名單,導致400多名共產黨員被捕。朱諶之緊急搭乘國民黨空軍飛機前往浙江舟山,準備搭船前往上海,1950年2月18日,在舟山瀋家門被捕。

1950年6月10日,朱諶之在臺灣馬場町刑場被槍殺,時年45歲。

60年後亡靈歸國

60年後,女兒朱曉楓委託女婿李揚,辦理朱諶之骨灰運送回國事宜。李揚在稅務總局工作,通過朋友關係,他以民間移靈方式將其骨灰運回中國。這已經是國共再次合作經年以後的事了。

2010年4月,朱諶之塵封的骨灰罐在臺北市第二殯儀館被取出。12月9日,遺骨被送回北京,由朱曉楓的女兒徐雲初和女婿李揚前去機場接回,骨灰被暫存在八寶山烈士陵園。

紅色間諜的價值

看看當今社會,新一代的年輕人在網路為朱諶之唯有深深長嘆。

網友「時連」惋惜道:滿腔熱血而為理想獻身,壯士如果看到今日做何感嘆!?

網友「路過」感慨道:紅魔害了一代中國人,是中國永久的痛。

「佳期如夢」為人民被剝奪的財產憤怒:令人敬佩的人,可愛的人,不過來大陸後看到無產階級沒有房子住都能氣的的活過來!!!

其實,眾所周知,為中共當間諜的多沒好下場。無論從轟動一時的金無怠案(他的自殺存有爭議,有一說為被中共滅口)、或郭臺生等人,還是洛杉磯的情色間諜陳文英;今年被抓的經濟間諜鐘東蕃、麥大志等。中共都一如既往,從來都不承認他們是自己的間諜,更不可能像美俄以交換間諜讓自己的人獲得自由。

活著的,中共不會承認你,甚至殺人滅口;死去的,不再說話了,將利用你為它抹粉到最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