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如何培養孩子的想像力和創造力?

發表:2010-12-31 13: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如何培養孩子的創造力?

教育進展國際評估組織的調查顯示,在21個被調查國家中,中國孩子的計算能力排名第一,想像力排名倒數第一,創造力排名倒數第五。此外,在中國的中小學生中,認為自己有好奇心和想像力的只佔4.7%,而希望培養想像力和創造力的只佔14.9%。

看到這組數據之後,做為一位身在美國的三個孩子母親,我並沒有表現出特別的驚訝。根據我在出國前對中國教育的瞭解,中國孩子的想像力和創造力低下,是在大家的意料之中的。不用看具體數據,我們就能推測,與中國相比,美國孩子的創造力和想像力肯定會高出一籌。毫無疑問,這些差異和美國的教育體制是密不可分的。

首先,對孩子想像力和創造力的培養,需要一定的時間做保證。中國孩子整天忙著應付作業和考試,有多少空餘的時間可以做富於想像的創造呢?在中國,分數挂帥,成績說明一切,誰會在乎什麼想像不想像的?在美國學校,尤其是在美國小學,學生課餘時間多,課後作業又非常少。只有在如此寬鬆的條件下,美國的小學生才有可能任意想像,並讓稚嫩的思想展翅飛翔。

其次,美國小學裡藝術類功課的設置,要比中國豐富得多。算術語文固然重要,但藝術熏陶是培養孩子想像力的重要手段。大家都知道,達芬奇是位著名的義大利畫家。他在繪畫藝術上的巨大成就,讓我們忽視了他同時也是一位發明家的事實。達芬奇在1495年設計了一幅降落傘的草圖。許多年以後,法國科學家根據這幅草圖,終於讓達芬奇的幻想變成了事實。由此可見,藝術和想像與創造發明大有關聯,沒有想像力的藝術家是無法進行創作的。依此推理,讓孩子們用藝術的方式,在紙上自由塗抹心中的想像世界,對培養他們的想像力和創造力肯定大有益處。

同樣是繪畫塗抹,中美學校的教學也有不同之處。在中國小學,老師通常會拿出繪畫樣本讓全班同學臨摹。誰模仿得最逼真,誰的得分就最高。在美國小學,你幾乎看不到全班學生都畫同一個大熊貓。與此相反,美國老師會鼓勵學生自由想像。比如在我家二寶的繪畫課上,有一次美國老師就是這樣告訴學生的,來,你們都畫一個外星人吧。最後這堂繪畫課的結果是,美國老師收到了幾十個外星人的圖片。無所謂標準答案,更談不上模仿得是否逼真,只要是用心設計外星人的孩子們,最後都得了高分。

除了繪畫課,美國小學的音樂教學也非常值得稱道。每次參加孩子們的學校音樂會,我都會感慨一番。我們在中國學校時上的音樂課,都學了些什麼呀?美國小學生到了三年級,人人都要選修一門樂器。隨後,到了初中和高中以後,這門樂器會跟著孩子們一起升學。我相信,選修樂器的中國孩子肯定大有人在。但在中國小學裡,高質量的音樂普及教育肯定不如美國。中國孩子在音樂教育方面的總體缺陷,無疑會影響孩子們的想像力。也許你會不解,音樂和想像力有什麼關係?大有關係。作曲家是根據什麼創造出美妙的音樂的?一定離不開豐富的想像力。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失聰後的貝多芬,他晚期的創作被認為是「超越了以前所有音樂,向人類想像力所能及的最高領域翱翔」。沒有豐富的想像力,就沒有貝多芬的晚期成就。

我還發現,在中美小學的語文教學上,也有一個值得關注的不同之處。我記得我上小學時,老師經常讓我們用田字格本,把什麼什麼字抄寫多少多少遍。在美國,我從來沒見到過類似的作業。美國老師當然會提醒學生字跡要工整,但美國孩子們不會用大量的時間機械地抄寫生字。我聽說一些國內的家長為了給孩子節省時間,主動用左手承擔孩子抄寫生字的任務。如此看來,大量抄寫生字,不妨適可而止。用省下的時間,讓孩子做一些有創造性的手工作業,不是更好嗎。

記得我在國內上學時,聽說過一句話叫實踐出真知。在我看來,美國學校可謂把這句話發揮到了極致。美國中小學幾乎都離不開一個重要的教學方式---外出遠足 (field trip)。美國學校外出遠足教學的距離有遠有近,內容極其豐富多彩。比如我家二寶去年上音樂課時,全年級同學跑到紐約的百老匯觀看音樂劇去了。最近二寶的學校又去華盛頓的美國國家藝術館看畫展。我覺得無論是課堂還是外出教學,美國學校對培養孩子們的藝術修養方面非常用心。這一點非常值得我們中國學校借鑒。

也許你會好奇,為了培養孩子的想像力和創造力,除了重視藝術教育,美國學校就沒有什麼新花樣了嗎?當然有。與創造最直接的相關教育就是科學研究。美國中小學每年至少會舉辦一次科學節(Science fair)。對科研感興趣的學生,可以報名參加科學節的比賽。這種比賽選題非常隨意,沒有標準命題,孩子們對什麼拿手,對什麼感興趣,就拿什麼課題去報名來試試身手。記得我去年參觀一個科學節時,看到一位美國孩子的研究課題非常有趣,他研究的是可口可樂瓶子的變遷史。還有孩子研究當地出產的岩石。

孩子是否參加科學節,屬於自願行為,學校並不勉強。說來慚愧,我家的三個孩子,都沒參加過科學節。這讓我這個搞了多年醫學和生物研究的媽媽,感覺非常內疚。我沒支持孩子參加科學節的主要阻力是,我可以輔導的生物研究,需要試劑和器皿容器甚至是水浴。如果在家裡做這種實驗,難度比較大,結果也未必如願。我這種知難而退的擔憂,多多少少會扼殺我家孩子們對生物科學的好奇。我本人深知,父母對孩子們的鼓勵,是激發孩子們想像與創造的家庭因素。

我一直認為,美國家長對孩子的鼓勵態度,很值得我們中國家長學習。中國家長望子成龍者多,期望值過高的家長,難免不對孩子苛求。在這種情形下,我們常常要求孩子要服從家長,要聽話,要懂事。太服從的孩子,容易亦步亦趨,很難想像這樣的孩子會有什麼創造力。在這方面,美國家長比我們相對要通融得多,也值得我們借鑒和學習。

我老公的美國老闆,自己經營診所多年,早就弄了個金缽爆滿。這位美國醫生對子女教育主張順勢而為。他明知道自己的診所需要接班人,但他的兩個孩子都沒學醫。他兒子學的是廚師,他女兒學的是首飾專業。我頭一次聽說,在美國做首飾還得上大學讀個本科文憑才行。這位醫生的育兒原則是,讓孩子做喜歡的事,他才會做的最好。當他告訴我們,她女兒設計的項鏈得了大獎時,他的喜悅和自豪溢於言表。的確,如果家長非讓酷愛畫筆的孩子去拿手術刀,無異於逆天而行,整個一擰巴。

總而言之,注重孩子藝術方面的培養,鼓勵孩子自由發揮想像,尊重孩子的個人興趣,是美國學校和家長培養孩子們想像力和創造力的重要手段。

来源:陳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