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對中國武禁 可能解除

發表:2010-12-31 14: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法國「費加洛報」三十日報導,與歐盟外交事務暨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艾許頓(Catherine Ashton)關係密切的消息人士透露,歐盟在一九八九年「六四天安門事件」後,對中國實施的武器禁運措施,可能會在明年初解禁。

部分主張中國須改善與臺關係

部分歐盟成員國主張有條件解禁,條件之一便是中國改善與臺灣關係。

歐盟一名外交官不願證實這項說法,但承認艾許頓在本月十六至十七日舉行的歐盟高峰會上提交一份機密報告,指稱這項禁運政策是歐洲與中國發展安全及外交合作關係的「主要障礙」。

報告的結論建議:「歐盟應當評估(禁運)實際效果,並提出可行方案」。歐盟外交事務暨安全政策高級代表相當於歐盟外長。

解除對中國的武器禁運,必須歐盟二十七個成員國一致同意。西班牙最近曾試圖說服反對解禁的歐盟國家改變心意,明年一月中旬歐盟外長在匈牙利舉行非正式會談時,預料還會重提這個問題。

報導指出,歐盟的武器禁運,被視為是對中國這個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一種「摑臉式的屈辱」(a slap in the face),而且中國積極自行研發新武器,歐盟認為此舉並無軍事上的效果。

第三次中歐經貿高層對話上週在北京召開,中國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聲稱,將協助歐盟解決歐債問題,此時重提解除武器禁運問題,外界質疑雙方是否有條件交換的秘密協議,歐盟官員則堅決否認。

中國駐歐盟使團團長宋哲最近揚言,維持禁運並無任何意義,辯稱中國將加快自製武器的腳步,損失的是未能參與的歐洲軍火商。

英美日同陣線反對解禁

九月間召開的歐盟外長會議曾對此有所討論,但各國意見依然分歧。若干國家主張有條件解禁,條件包括改善和臺灣的關係、特赦因天安門事件被捕的人士,以及設定批准「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時程等。

報導指稱,荷蘭、英國和德國反對解禁的態度,均已較為緩和。不過,另一名外交圈消息人士強調,英國仍和美國、日本同一陣線,反對解禁。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