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忍的智慧

發表:2011-01-02 10: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冬天,是一個隱忍的季節,她睿智而理性的為人們演繹了「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的內涵,她將熱情埋藏的至深,只為迎來下一個季節的盎然春意。

隱忍的冬季的也帶給了人們對忍的思考,有人認為「忍字心頭一把刀」,其實這是一種消極的忍耐和錯誤的認識,並沒有領悟到忍的真義與內涵。忍是主動的去「化干戈為玉帛」,以高尚的修養與謙虛的姿態去善解周圍的一切。

忍是一種境界,與水的品德相似。《道德經》中云:「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居善地,心善淵,與善仁,言善信,政善治,事善能,動善時。夫唯不爭,故無尤。」意思是,水經常幫助萬物而不與萬物相爭。它停留在眾人所不喜歡的地方,所以接近於道。水是萬物之根本,它滋潤了萬物,卻總從不張揚的從高往低流。水包容一切,並將一切容納與心中,深沉而博大。水的匯流成河,聚河成湖,合湖成海,詮釋了齊心與仁愛。水透明的將一切展露出來,讓你可以完全相信他。水是公正的,無論將水置於任何容器之中,水面永遠是平的。水的堅韌注定無論經過多少曲折最終能克服一切困難而完成自己的使命。水能遇方則方,遇圓則圓。正因為水與萬物無爭,所以沒有任何煩惱。因此,忍是博大、是包容、是透明、是無爭、是融會而貫通。

忍是成就一切的根本,「韓信受辱於跨下」的典故至今激勵著人們。當年,淮陰屠戶中有個年輕人想侮辱韓信,說:「雖長大,好帶刀劍,怯耳。」(《史記•淮陰侯列傳》)並當眾侮辱他說:「能死,刺我;不能,出胯下。」(《史記•淮陰侯列》)韓信注視了對方良久,慢慢低下身來,從他的胯下爬了過去。街上的人都恥笑韓信,認為他是個怯懦之人。其實不然,正因為韓信不逞匹夫之勇才避免一場殺戮,這是不看一時,只重千秋的魄力,更是「有容乃大」的堅韌與意志。韓信能忍天下之不能忍,故能為天下之不能為之事,後來他成為了劉邦的重要功臣,與張良、蕭何合稱「漢初三傑」。

隱忍能將人的心靈變的美好,她是繁華落盡後鼓勵你走像新的航程的動力,是西風雲低時客舟聽雨的淡然,是在漂泊的旅途中欣賞日月星辰的灑脫,是在喧囂的紅塵中替你尋覓童真的心燈。她輕敲著你的心門,在苦辣酸甜中帶你嘗盡人生的箇中滋味,之後,便能領略到「山重水復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人生如夢,看夢裡之事,如流雲般變幻莫測,倘若能保持一個隱忍與寬廣的心境,定能領略到天地萬物間的繽紛色彩,秋去冬來,時光淡然而過,卻輕輕的將隱忍的胸襟留給了駐足於歷史長河之畔的人們。

悠悠萬事,似白駒過隙,無論孤煙大漠還是殘雪夕陽,只要靜靜的笑看風雲,便將萬物包容於心中了,這便是隱忍的智慧與境界。

来源:明心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