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著把錢掙了

發表:2011-01-02 14: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讓子彈飛》裡,張麻子的一句台詞留給我的印象最深:「我想要站著,還把錢掙了!」

姜文是個講故事的高手。影片裡,土匪張麻子劫了上任縣長的火車,接過委任狀就去鵝城上任,真正的縣長成了它的師爺。他去鵝城不為錢,為的是兩個字公平。彎下腰就能撿到錢,可是這個大男孩般的土匪有點犟,他既要站著,又要把錢掙了,這首先要滅掉惡霸黃四郎。滅黃四郎,讓人領略了這群土匪個個身懷絕技,確實有「站著把錢掙了」的本領。

能看出來姜文是在借電影表達人生理想。錢並不是錢,而是生存的基礎,也由不得你愛與不愛,沒它就沒辦法活下去。

於是,用掙錢做標準,人生有了三種境界的劃分:有些人委曲求全、卑躬屈膝,把人性和尊嚴拋開,跪著爬著,把錢掙了;有些人雖不失尊嚴,但像叢林裡的野獸,殘殺同類,茹毛飲血,面目猙獰,喊著殺著,把錢掙了;還有些人寧為玉碎,但降龍伏虎手段了得,站著笑著,把錢掙了。掙錢的三種境界,大而化之,豈不是人生的三種格局?姜文無疑選擇了第三種。我想,這一境界,不僅是姜文,也是我們大多數人所嚮往的。

現實與此反差甚大,反差在於許多人錢雖掙了,但很少有人去追問掙錢的方式,質疑掙錢程序的正義。一旦回過頭去看自己掙錢的過程,必然導致這樣的後果,一些人錢越多越覺得生活沒意思,因為從越來越多的錢上,越來越多地看見了自己昔日是如何跪著趴著,如何面目猙獰。說白了,錢是掙到了,但掙錢的樣子一點也不好看。錢是一面鏡子,他從中看見了自己的倒影,一點也不從容。

要掙錢,但姿勢要優雅。要掙錢,但要不失人格。要掙錢,但要符合起碼的道德基準。唯其如此,掙錢才是一件美好的事。我希望它成為新的一年新的理念、新的價值追求。新一年到了,人們不要再問一個人有沒有錢,而問他用什麼方式掙錢。不問掙錢的結果,而問掙錢的過程和方式,這會讓人變得乾淨,變得高尚,也讓人活得更有尊嚴。

製作《讓子彈飛》讓姜文夢想成真,他做到了「站著,把錢掙了」,影片票房一路飄紅;更牛的是,他是「站著」而沒有「跪著」迎合市場,沒有犧牲影片的藝術性,也不像某些影片充斥著植入廣告。

掙了錢幹什麼?姜文這個大男孩,有著俠盜羅賓漢的理想,影片中,他讓土匪們在月黑風高之夜,挨家挨戶,把錢袋扔進窮人家的窗戶,然後聽著窮人數錢,笑。

這個細節,在這個冬天溫暖了我。我知道它不是真的,它像是一個童話,讓我感到溫暖。

站著,把錢掙了是未來的一個時尚,還是一個永遠的童話呢?我在想這個問題。

来源:廣州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