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最後一座黃鶴樓毀於何時?(圖)

發表:2011-01-03 18: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歷史上最後一座黃鶴樓毀於何時?」這題目似乎長了點兒,然也無法縮短。若祇問黃鶴樓毀於何時?別人會說你問的是哪個時候的黃鶴樓呢?若說是最後一座黃鶴樓毀於何時?人家一定會笑你無知,因為最後一座黃鶴樓於一九八五年修建落成,至今仍屹立在湖北省武漢市武昌蛇山上。

為什麼要提出這個問題呢?因為有一個明顯錯誤的說法流傳甚廣、影響極深,而且以訛傳訛。這說法就是「歷史上最後一座黃鶴樓於二十世紀五十年代初建長江大橋時被拆除」。這說法流傳至今幾乎成為官方語言,在大陸的各類報刊上仍可經常見到;國家級的辭書、最具權威性的《漢語大辭典》在介紹「黃鶴樓」條目中也採用了這個錯誤的說法,而且至今未見更正。

黃鶴樓故址在今湖北省武昌蛇山的黃鵠磯頭,北臨長江,是江南三大名樓(江西省南昌市滕王閣、湖南省岳陽市岳陽樓)之一。相傳始建於三國時期吳國黃武二年(公元二二三年)。為什麼叫黃鶴樓呢?有幾種傳說:一說是因古代仙人子安曾騎黃鶴過此樓而得名(見《南齊書‧州郡志下》)。一說是三國蜀費禕於此地得道乘黃鶴登仙(見《太平寰宇記》卷一一二)。宋陸游《入蜀記》卷五中亦說:「黃鶴樓,舊傳費禕飛升於此,後忽乘黃鶴來歸,故以名樓,號為天下絕景。」另有民間的說法是辛氏在此開店賣酒,有道士來飲酒,臨別時取橘皮在牆上畫鶴,告之客至即拍手引之,鶴自會飛舞前來侑酒,辛氏因此致富。一天,道士復來,吹起笛子,須臾白雲自空中飄來,黃鶴也隨之從牆壁上飛下,道士便乘鶴飄然而去。於是辛氏便在此建樓紀念。以上說法均與仙人有關,使黃鶴樓塗上一層神話色彩。比較可靠的說法是《元和郡縣圖志‧鄂州》記載的「因磯(即黃鵠磯)為樓,名黃鶴樓。」

歷史上的黃鶴樓多災多難,歷盡滄桑。歷代屢毀屢建,到了清代已不知屢毀屢建過多少次了。而歷史上最後一座黃鶴樓為清同治七年(一八六八)開始重建,翌年落成,樓址仍設在蛇山臨江處,但可惜好景不常,這座樓的命運也欠佳。光緒十年(一八八四)八月四日,因附近民房失火,火勢迅猛,殃及黃鶴樓。據當時媒體報導,黃鶴樓被焚為灰燼,祇剩下一個銅鑄的樓頂留給後人憑弔(該銅鑄樓頂呈葫蘆狀今仍完好如故置於蛇山上供遊人懷古弔念)!許多人都為黃鶴樓的被毀而扼腕嘆息,《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作者、清末小說家吳沃堯(後改名吳趼人)在《眺黃鶴樓故址》詩中寫道:「蒼茫煙雨迷陳蹟,多少山河共劫灰。名勝不留天地老,祇今回首有餘哀。」康有為《登黃鶴樓》詩云:「浪流滾滾……

大江東,鶴去樓燒磯已空。」所以,從光緒十年最後一座黃鶴樓焚燬後,直至上世紀八十年代初,整整百年的時間裏,黃鶴樓事實上並不存在。

那麼,上面所說的歷史上最後一座黃鶴樓於上世紀五十年代初被拆除的說法是不是純屬子虛烏有呢?亦不盡然。原來清末洋務派領袖張之洞,自光緒十五年(一八八九)調任湖廣總督後,曾先後在武漢開辦漢陽鐵廠、湖北槍炮廠,設立織布、紡紗、繅絲、制麻四局,並創辦兩湖書院等,政績斐然。後張之洞入京任軍機大臣兼管學部事務。湖北各界為表彰其在鄂政績,議決於武昌蛇山上建樓閣以資紀念。當時便由軍界籌資在蛇山東陽門內建「抱冰堂」(張之洞晚年自署別號為「抱冰」,「抱冰」喻廉潔。抱冰堂在「文革」時遭破壞,現已修復,在今蛇山上首義公園)。湖北學界則集資在蛇山黃鶴樓原址建「風度樓」(唐代大臣、詩人張九齡曾在湖北為荊州長史,其風度深得唐玄宗讚賞。取名「風度樓」是讚賞張之洞的風度可與張九齡相媲美)。當時張之洞在京聞知此事,認為此命名為頌揚自己十分不妥,便致電給當時的湖廣總督陳夔龍說:「此樓關係全省形勢,不可以一人專之。」他建議更名為「奧略樓」(奧略語出《晉書‧劉弘傳》,意為深遠的謀略)。這座「奧略樓」一直到上世紀五十年代初仍保留完好。但不知始於何時、何人濫觴將這座「奧略樓」呼之為黃鶴樓。也許是世人不能接受蛇山上無黃鶴樓的事實,所以也樂於以聲名烜赫的「黃鶴樓」視之。久而久之,知之與不知者便習慣性的以黃鶴樓呼之,「奧略樓」自然也鮮有人知了。

筆者一九五一年負笈武漢讀大學時就祇知蛇山上有黃鶴樓而不知奧略樓。當時我曾多次邀約同學朋友爬上蛇山去看「黃鶴樓」,記得該樓為八角(或六角)形木質結構,樓前南側有「鵝字碑,傳為王羲之真跡,再往南數步有石亭,亭柱刻崔顥《黃鶴樓》詩:「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晴川歷歷漢陽樹,芳草萋萋鸚鵡洲。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傳說李白登黃鶴樓本欲賦詩,因見崔顥此作而斂手曰:「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顥題詩在上頭。」)最難以忘懷的是,有一次,我竟有幸在蛇山上邂逅西藏精神領袖、第十四世達賴喇嘛及其隨從,面對面相互頷首致意的情景至今仍歷歷在目,印象中他年輕英俊,是一位和藹可親的活佛。

以上說明所謂「二十世紀五十年代初被拆除的」其實是「奧略樓」而不是「黃鶴樓」。順便指出毛澤東上世紀二十年代作《菩薩蠻‧黃鶴樓》詞也是李代桃僵之作。「奧略樓」被拆除後已不復存在,至今從未聽到有重新修建的呼聲,奧略樓在世人的記憶裡漸漸地淡忘了!

来源:KGB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