艱難求解中的「村長死亡真相」

發表:2011-01-04 0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對於2010年末浙江樂清寨橋村長錢雲會之死,中國官方給出的「交通致死」結論受到公眾強烈質疑。多組公民組成觀察團、調查團進入樂清,求解此公共事件的真相。

警方大規模驅散村民後後的村莊「靜悄悄」

目前正在浙江樂清寨橋村進行公民調查的兩位志願者劉德軍、張永攀介紹說,1月2日,村莊突然變得很「寧靜」,村口的大批警察已經撤離,只有一輛警車和兩名警察值守,當地政府在村莊帖出公告。內容大致為認定村長死亡,系當地發生的一起工程車撞人死亡事故,在事件發生後,有人故意造謠,公安機關希望村民舉報傳播謠言者,並且將對散佈者進行嚴懲。1月3日,部分的公民調查成員和大部分媒體記者已經撤出寨橋村。而留駐在當地的公民調查團成員不斷受到警方的威脅和干擾,1月3日凌晨零時十三分左右,警方以「涉嫌吸毒為由」將志願者鄭創添帶走,後經尿檢後被放回。

劉德軍對此的評論是:「這應該是對村民的一種恐嚇,因為前面已經抓了六個人,並且在1號的衝突中也打傷一些村民,這個告示就是警示村民不要再對外界說任何的話,」

張永攀也認為:「這種表面上的平靜,並不能代表村民們心中的疑慮已經消除,因為官方除了給出一個」交通致死「結論外,並沒有拿出有利的證據來證明村長不是被謀殺的,還有很多的疑點沒有解開。」

圍繞是不是交通事故調查結論多多

在12月31日,公民獨立調查團的中國法學學者許志永,以公盟的名義發出了「錢雲會死亡真相」調查報告,得出錢雲會是死於一起普通的交通事故,而非故意謀殺。但因為政府的公信力缺失導致其後的事態演變,報告一出,因為和政府的結論一樣,引發了一些公眾的質疑。而樂清當地政府立即引用這份民間第三方獨立報告來佐證他們早前的結論,遂有一些公眾質疑許志永及另外一組以學者於建嶸、趙曉等為主體的公民調查團被政府收買。

公盟調查團成員的張永攀說:「我並不讚同許志永的調查報告,我認為報告太倉促,未能對疑點作出充分的論證和解釋。作為民間獨立調查團,技術上和資源上都有欠缺,主要的工作應該為做觀察,就公眾提出的疑點去做收集、觀察的工作,而不是是輕易得出結論。」張永攀根據近期所做的調查提出了包括屍體檢驗、村長出事前的電話、肇事司機事發前的電話等多個疑點。

另一位公民調查團成員吳淦(網名屠夫)已經在12月30日被警察強行遣回北京,但他所合作的團隊依然有多名成員在樂清當地做暗中調查,包括一位律師項宏峰,也是目前收集到資料最為全面的一個公民調查團隊。屠夫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表示:「現在綜合收集到的資料,整個事件已經明朗,這不單純是一個交通事故,但確實是因為別人的原因造成他的死亡,但網上傳播的錢雲會被人按倒、打暈、碾壓等情況,基本上可以排除。錢村長死亡當然和某些人有關,不然就不會去掩蓋那些重點,掩蓋就是想逃避責任,不想讓大家知道死亡之前發生了什麼事情,所以避重就輕不談他出去幹嘛,誰叫他出去,出去後發生了什麼,攝像頭選擇性失明,錢之死不能按傳統思維去論證,要從當地政府怕什麼?在掩蓋什麼?掩蓋這些東西目的是什麼?如果這些東西出來會發生什麼入手,所以我一直往這方面努力。」吳淦表示將要經過5、6日兩天最後的關鍵資料的核實工作後,於7日公布調查結果。

意見領袖」眾聲喧嘩

此次進入樂清,開始時最為引為注目的當為中國社科院於建嶸、趙曉等組成的學者團隊,就在公眾寄於期待時,於建嶸表示,由於當地村民跪地哭訴,使他們很難理性做出判斷,遂撤出當地,繼續就村長之死背後的深層土地問題進行研究。

1月3日,在中國年輕一代中非常具有影響力的韓寒就此事件發表博文《需要真相,還是需要符合需要的真相》,表示支持公民調查團即公盟作出的調查結果,期待公眾理性對待調查結果,不應該在獨立調查結果與官方一致時詬病民間的獨立調查。

不久,中國另外一位頗具影響力的文化評論人李承鵬也發表博文《我是一隻有情緒的雞蛋》,表明在此事件中,站在弱勢一方的態度。並對公民調查團過早給出的「這是一起普通交通事故」的結果不予認同,他最後的結尾一句話是:拿來真相。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