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雲會案真相調查愈發艱難(視頻,圖)

發表:2011-01-04 14: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浙江樂清寨橋村村長錢雲會被撞死案已經進入死角。當局派出大量軍警驅散前往支持的民眾並恐嚇村民,各地公民記者調查團開展工作受阻,事件真相的調查愈發艱難。


大量民警進駐,與村民網民發生暴力衝突(心語製作)

視頻轉載:錢雲會案聲援民眾與警方發生衝突(聽眾提供/記者心語)

浙江省樂清寨橋村村長錢雲會被撞死案,被官方定性為交通肇事案,從前一週開始,當局在該村駐紮大批軍警。第一批公民調查團包括許志永帶隊的公盟調查團,於建嶸等代表的學者調查團,以及王小山和網友組成的媒體調查團,還有張勇攀、屠夫、劉德軍等參與的公民記者調查團等紛紛撤離。

但是仍然有一批新的公民調查團隊進入該村。

星期一和多名網友一起前往當地調查的中國民間女權工作室負責人葉海燕告訴本臺記者:「到這裡來,第一是表達對錢村長的敬意,然後也想瞭解一下網上所說的錢村長背後有一些關於土地方面的問題,說農民有一些怨氣,我們也想知道是怎麼回事,因為這事關我們每個人的命運,也關心錢村長的死因。我覺得證人都不在的情況下,做出來的決定是沒有辦法說服我們的,所以他們可以給出一個‘真相’,但是,我們心裏有我們想要的真相,我們認為,他們的‘真相’是說服不了我們的,至少可以看到目擊證人,在場的人確實能夠證明這是交通事故,而不是謀殺。」

此前公盟調查團在寨橋村經過走訪後,發布了一份調查報告,並作出應當是「交通肇事」的結論。但是,這份報告馬上被官方所利用。樂清警方在新浪微博的「平安樂清」,聲稱第三方調查機構已經作出結論。

但網民則對此報告做出很多質疑,尤其是公民調查本身不能代表專業認定,這份調查報告對事件發展並沒有任何助益,反倒是成為了官方倉促定論的幫手。

公民記者劉德軍認為,這份報告過於追求某些理想化的東西,而忽略了交通事故鑑定是個專業性非常高的工作,不僅要有專業機構,還要有模擬實驗的條件。

劉德軍向本臺表示:「交通事故是一個很專業的事情,我們也沒有鑑定機構,也沒有這方面的專業知識,只能聽一下當地人的說法,看一下警方的處理程序是不是正 確,有沒有遵守程序,村民說,目前還有六七個人被拘留,有的因為圍觀,有的因為帶記者。現在把馬路邊的靈堂也撤了,在馬路邊影響交通也說的過去,但是在往村裡走的花籃撤了,就不應該了。」

於建嶸在撤離樂清時說,有爆發大規模衝突的可能,果然,星期六當局派出超過數百名軍警驅趕各地前往聲援的民眾,一批民眾遭到毆打,手機、照相機等都被搶奪,也有很多人被拘押。

雖然案件仍然有大量疑點,但是當局已經明確為案件定性,此外,也在村子各處貼上告示,警告村民不要傳播「謠言」,否則將受到嚴厲懲處。

在此種條件下,村民已經噤若寒蟬,難以再與公民調查機構進行交流。

公民調查團認為,雖然案件有大量疑點仍然指向「謀殺」,但是,在現時當局已經完全對案件定性、對公民調查要求置之不理的情況下,已經難以有中立的認定機構協助調查案件真相。

公民調查團的職能可能越來越難以達成,事件已經走入死角,獲得真相十分「艱難」。

也派出公民記者前往當地調查的民生觀察室負責人劉飛躍向本臺表示:「網路上有公盟作出了結論,說是普通的交通事故,我們並不認可這樣一個結論,他們只用兩天就做出這個結論,時間過於倉促,也過於草率。報告是一個很嚴謹的事情,必須要做出透徹調查,採集證據,在相關證人都未進行充分調查、採訪基礎上,做出這樣一個報告,不太可靠。同時,在中國現實情況下,即使採訪當事人,或者一些目擊證人,如果目擊證人在官方壓力下,談到的一些話,也應當進行充分質疑。錢雲會的真正死因,還有待進一步調查。」

在公民調查陷入困境的同時,網路上也瀰漫了很多悲觀的情緒,許多網民認為當局操縱真相的表演真是虛偽到了極點,政府的公信力已經降到了接近零點。

學者蘇小和在新浪微博上表示,這個國家的暴戾之氣,正在沿著各個方向匯成一團。沒有常識,沒有進步。流氓和打手將登上前臺。歷史如此,當下也如此。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