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子彈飛》神一樣的影評

發表:2011-01-04 23: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讓子彈飛,是什麼意思?說全了,就是讓子彈再飛一會。如何理解?我已經開槍了,你什麼都沒有看到,不要著急,讓子彈再飛一會,你就會看到結果。給我時間。

事實上,這部電影就是子彈,電影的上映,就代表了姜文已經開槍了,也許只是第一槍,也許還有第二第三槍。他想要擊中什麼?他想要什麼結果?現在你們看不明白,不要著急,就讓子彈飛吧。

事實上,這部電影中鮮明的對現實的影射,是任何一個對現實有所瞭解的人都很容易觀察到的。

最直接的最明顯的就是,縣長買官,上任後再玩命撈錢。縣長想的只是和當地惡霸同流合污,欺壓百姓,然後分贓而已。而故事就是從這個買官的縣長開始的。

而故事的發生地,為什麼叫鵝城呢?雖然只是一個個小小的縣城,不過象徵的正是我們的祖國啊。我們的版圖是什麼樣子呢?是啊,我們常說它是一隻雄雞,不過,我想事實上它並沒有那麼威風。與其說是雄雞,不如說是肥大呆滯的一頭蠢鵝吧。我們也正是生活在這樣一個鵝城之中。

在這鵝城中,有縣長,有惡霸,還有無數渾渾噩噩的百姓。而縣長,惡霸,這些有錢人靠什麼發家呢?他們靠洗劫老百姓的財富發家。他們把老百姓當做廉價勞動力,販賣到美國,掙得美元供自己揮霍。不由的讓人聯想到我國高企的外匯儲備,兩房和美國債券的巨額虧損,已經無以為繼的出口導向型經濟。

這時,一個天不怕地不怕,在電影中有著無比強大實力和對窮苦大眾慈悲的惻隱之心的亦雄亦匪的救世主式的人物,也就是姜文所扮演的張麻子來到了這裡。徹底打破的鵝城往日的「和諧」。

他感到奇怪,為什麼我要賺錢,不去富人身上賺,卻要在窮人身上賺?師爺告訴他,現實就是這樣的,依靠著的鄉紳,富豪的支持,他這個縣長才有油水撈,他所能欺負的也只有老百姓而已,否則,他的位子也就不保了。師爺告訴他,縣長從來是沒有膽量去剿匪的,不過卻很有膽量以剿匪的名義來收錢。正如,從來沒有膽量去降房價卻有膽量以將房價的名義來收稅,從來沒有膽量去抓賊,卻有膽量以維護治安的名義去掃黃,從來沒有膽量去挑戰美國,卻有膽量以美國的量化寬鬆來解釋國內的通貨膨脹。

不信邪的張麻子不想這樣。師爺告訴他,要想賺錢,必須跪著。可是他想站著把錢賺了。這其實是姜文的內心獨白。姜文的電影多次被內地禁映,因為他喜歡挑戰權威,喜歡叫板,可能有人告訴他,想賺錢,你就要認慫,就要妥協,就要裝孫子,就要主旋律,可是他在這裡告訴所有人,我不跪著,我要站著把錢賺了。

如何站著,也即是有尊嚴的,把錢賺了,也即是維護自己的權益,電影告訴我們,槍和醒木,就是有實力對抗,有合法的身份和地位。

接著,張麻子說,我要給所有人公平,有名無實的冤鼓,不能只是一個擺設,要讓大家來鳴冤,要給大家主持公道。這就好像上訪制度一般,只是一個好看的擺設,卻沒有人有機會通過它來洗刷冤屈。

老百姓看到張麻子的鐵面無私,一起給他下跪。張麻子罵到,早他媽沒有皇帝了,沒有人值得你們下跪,我也不值得!他是想說,不要做奴才,不要給任何人下跪。人應該是平等的。看得出,對國人的無奈。

張麻子教育六子,有出息不是當官,也不是當匪,不是有錢,也不是有權,而是讀書,留洋,學知識,學文化,去瞭解莫扎特的音樂。這一段,看得出姜文對知識和藝術的嚮往,對錢和權的鄙視。他希望人們可以看看外面的世界,可以瞭解人類已經擁有的文明。去真正陶冶自己的心靈,去追隨自己的精神。

接著,胡萬在陷害六子的時候說,縣長的兒子,吃了兩碗粉卻只給一碗的錢,這就是不公平,我們要公平,要公平!雖然電影中的六子並沒有以權謀私,不過現實中,我們不是恰恰需要吃一碗粉給一碗錢的公平嗎?而這看似簡單的公平,離我們卻最遙遠。

六子被誣陷,倍感冤屈,他的選擇是切腹以證明自己的清白。就好像那些被強拆被侵犯的受害人選擇自殘來抗爭一樣。

接下來,張麻子和黃四爺正式展開了較量,張麻子搶來富人的錢,發給窮人,這是一段浪漫主義的暢快淋漓的發泄,打破這世界的不公平,不合理,不正義,讓無恥的剝削者付出代價,讓善良的勞動人民得到幸福。不過,也只能在電影中得到短暫的宣泄罷了。

在最後與黃四爺的決戰中,張麻子只有勢單力薄的四個人,而黃四爺則有數百之眾,實力對比如此懸殊。張麻子向民眾發錢,可是第二天民眾乖乖把錢交給了黃四爺。張麻子問手下人為何?答曰,怕。張麻子說,怕之中有的是怒。我們要把這怒引出來。我想,這也就是讓子彈飛的真實意圖所在。它要煽動要挑動的正是觀眾心中壓抑的怒。這怒指向誰?我不必多說。

於是,第二天,他們不發錢,而發槍。給人民抵抗的力量。不過,人們依然無動於衷。於是他們四人騎著馬在空蕩蕩的廣場上一遍遍吶喊,卻沒有回音。這裡姜文想告訴我們他的孤獨和寂寞,想喚起民眾的覺醒,不過收穫的只是淒涼。沒有人響應。哀其不幸怒其不爭,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麻木冷漠忍耐受欺,這就是中國人。

張麻子說,他們只幫助贏了的人。於是他們四個人繼續前往黃四爺的堡壘。某種勢力的大本營。他們四人勢單力薄,形單影孤,面對的是黃四爺家門口的一扇大鐵門。嚴絲合縫,透露出威嚴和強大,將他們死死擋在門外。

於是他們向這扇大門發起了瘋狂的進攻。這扇大門象徵了什麼?也許是現行體制的壁壘,也許只是最令姜文憤怒的審查制度的束縛。總之,它代表了權威,而這時,姜文肆意的向這權威的大門發起進攻,它要在這大門上打出一個大大的驚嘆號,不過,最終卻只打上了省略號和問號,是說他感到無奈何無語嗎?

而黃四爺,也即是高層人物,對於他們這種不自量力的進攻卻頗有些不屑。顯示出某階層的傲慢和自以為是。

最終,靠著替身的幫助,他們終於發動了群眾,暴怒的人群,降黃四爺的鐵門沖的粉碎。人們肆意的宣泄,拿走一切本該屬於他們的東西。

張麻子問黃四爺,你重要,還是錢重要?黃四爺說我重要。張麻子說,你再想想。黃四爺說,錢重要。張麻子說,你再想想。黃四爺說,那還是我重要。張麻子說:沒有你,最重要。

這裡姜文想說的是,權重要,還是錢重要。他最終說的是,沒有不受監督的、凌駕於人民至上的權力,才是最重要的。

全片凌亂而隨意的向我們暗示了很多東西,影射了很多東西。除去這些,其他時間是姜文的自由發揮。包括展示他的男人風采,不失時機的搞些冷幽默逗大家一笑。抑或用無厘頭,色情,暴力,血腥的鏡頭來盡情宣泄,體會造物主的無所不能。

總之,這部片子是融合姜文的意淫,裝逼,抗爭,憤怒和吶喊於一體的顯得有些雜亂無章,浪漫主義,而又充滿了隨意和肆意的作品。

我的感受就是,姜文想說的東西太多了,想表達的東西太多了,他也有太多的不爽和憤怒了,他也太想喚醒或者說煽動出一些東西了。

他開槍了,他需要時間,他要讓子彈飛。

不過,我始終感到悲觀,因為,很多事情,不需要你的煽動和吶喊,你也煽動不出什麼東西。你說的這些道理我等有識之士都瞭然於心,不過,現實就是現實,不會像電影一樣如有神助。或許,我們只能等待滾滾向前的歷史車輪,無可阻擋的時代大趨勢來最終解決解決問題。帶我們走出這令人恥辱的歷史循環。

最後,於姜文而言,比起已經徹底淪為靠忽悠觀眾來騙取票房,江郎才盡卻佔著茅坑不拉屎的老不死的陳凱歌,馮小剛和張藝謀之流,他至少還想說些什麼,還想表達些什麼,還想煽動些什麼,這也算難能可貴了吧,這片子能過審核不能不說是一大奇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