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清案最新動態 「中國公民維權聯盟」呼籲集體上訪

發表:2011-01-05 07: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雖然浙江溫州警方將「錢雲會之死」定性為一起普通 「交通肇事」案件,但其中的諸多疑問仍有待深入挖掘。1月4日,「中國公民維權聯盟」發出呼籲,計畫舉行十萬民眾參加的集體上訪行動。

浙江溫州樂清市浦岐鎮寨橋村原村主任錢雲會離奇死亡事件出現新的動態。

本週二,中國民間的「公民維權聯盟」呼籲溫州民眾在本週六上午10點,到樂清市政府集體上訪,並將打出「我們要真相、我們要公正」的橫幅以及呼喊「還我真相、追究真凶、維護人權、保障尊嚴」等口號。

介入「樂清案」公民調查的湖北「民生觀察工作室」負責人劉飛躍表示,目前政府在當地一直保持眾多警力,以控制局勢。但是鑒於公眾近期對事態發展的反應,不排除會出現突發事件的可能。

「這個呼籲出來以後當局非常緊張,事實上從元旦那天當局已經採取了這個行動,調動一切力量把這個事情壓下來。我想可能在最近一段時間表面上顯得比較平靜,但是不排除失控和擴張化的可能性。」

最近圍繞錢雲會死亡事件,中國各主要媒體連續作出報導。

《中國青年報》於12月27日以「上訪村主任‘交通事故’致死疑雲重重」為題,引述了公眾提出的五大質疑,包括工程車逆行、死者身體方向、現場路口攝像頭失效、肇事車不剎車以及司機被帶走等等謎團。近期雖有國內民間的幾個調查團進入當地調查,但因其結論與官方相似,更遭到社會輿論的反駁。

旅美中國學者程曉農指出,當前的社會輿論就集中反映出公眾對警方所做司法調查的公正性存在質疑。

「官方的這次調查過程中掩蓋真相的做法本身已經直接違反了刑法。有4個身穿黑色特警服裝的人當時在案發現場,然後事後逃離。官方掩蓋了這輛警車的存在。政府為什麼要拘留證人?甚至把一些無關的村民也逮捕起來?為什麼在公盟調查團進去之前警方就對當地進行封鎖?工盟調查團到達的時候警方突然開放?工盟調查組走了之後,警方再次封鎖。也就是說警方為工盟調查團在當地做出符合警方意圖的結論創造了條件。所以說這個情況下出現的最大問題是中國還沒有公正的司法調查?」

就民間團體呼籲的大規模集體上訪行動,程曉農認為,樂清政府為控制局面曾出動上千警力,在當局不惜一切手段極力「維穩」的現實中,公民合法的集會恐怕很難實現。

「我很懷疑大規模上訪可能成功。因為樂清市警方已經採取了強力措施去封鎖現場,鎮壓當地民眾的任何不滿。所以如果再有當地居民參加任何活動,我相信樂清或溫州市警方會調動更多警力。按照現在中央制定的維穩方針,官方會頂著它一貫的方針鎮壓到底。因為如果官方往後退一步,那麼下一步的真相調查就可能涉及到官方本身了。」

據瞭解,錢雲會生前曾為爭取寨橋村的征地維權進行了長達六年的抗爭,也因此贏得村民的敬重。

劉飛躍指出,民眾之所以普遍質疑官方「交通肇事」的結論,反映出目前中國社會矛盾日趨激化的現實中,政府的公信力卻正在喪失。

「這個事情本身來說確實是一個有關於政府核實的個案。但是它的性質演變成一個在全國範圍內有影響力的公共事件。官方結論的出臺不僅沒有平息這個事件,還引起了全社會的反彈。這說明官方的公信力大大喪失。」

有評論認為,當局處理錢雲會事件中的搶屍、非法羈押知情人、壟斷信息發布渠道及操縱司法等種種行為,不但導致政府公信力喪失,也從另一方面促使了整個社會輿論對真相追求。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