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少海水消失於細沙中

一週流水雜談

作者:顯示器 發表:2011-01-05 07: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是多大的福

今天凌晨,史鐵生安靜地辭世。早些時候,張棗安靜地走了。茨維塔耶娃說:在這樣的時代,活著是罪過。而在我們的時代,能夠安靜地離去,是多大的福。

晚安,飄雪的祖國和受傷的村莊,消散的魂靈和跪著的人民,以及,你的歌唱與我的悲傷。晚安。

——龔曉躍

 

★這難道不同樣令人恐懼嗎

臨近年終歲尾,又一條新聞令我們震驚。一個名叫錢雲會的村長死了,是被工程車活活軋死的。碾軋的位置不偏不倚,精準地卡在了他的脖子上。在這之前,這位小村子的父母官,曾因帶領村民為被徵用土地討個補償被拘/役一年多。

在官方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稱該事故為一起交通肇事案件。但民間的傳聞卻是有三個戴口罩的人硬是將錢雲會按到了旋轉的車輪下。

對該事件的真相,我已失去再探究的興趣。因為真相無論如何,都改變不了我內心深深的恐懼。錢雲會是被人按到了旋轉的車輪下令人恐懼,錢雲會不是被人按到了旋轉的車輪下同樣令人恐懼,因為新聞發布會上的「真相」已幾乎沒人相信,這難道不同樣令人恐懼嗎?

——小土過後是多雲

 

★不要以為他可有可無

為了得到一根鐵釘,你們失去了一塊馬蹄鐵;為了得到一塊馬蹄鐵,你們失去了一匹駿馬;為了得到一匹駿馬,你們失去了一名騎手;為了得到一名騎手,你們失去了一場戰爭的勝利。——在當下中國,錢雲會村長這樣的‘小人物’,可能就是你們的一枚鐵釘,不要忽視他、侮辱他,不要以為他可有可無。

——連岳

 

★不幸言中

《獨唱團》第一期出來之前,我在微博上上給它擬了一句廣告詞:「買它吧,就當是最後一次買它。」結果不幸言中,第二期不會再來了。在這片神奇的土地上,當你擔心什麼事,它就一會會發生,永遠不會讓你失望,遍地都是烏鴉嘴。在這本雜誌裡,我發現了一位叫拖把的作者。這位從未謀面的女網友現居廣州,有一天她告訴我去拉薩當了女招待,再後來,回到廣州,抱著一隻貓寫字。她這個狀態,也是一個獨唱團吧。

——潘採夫

 

★NMB

新聞出版總署日前通知,漢語出版物中禁止出現隨意夾帶使用英文單詞或字母縮寫等外國語言文字,禁止生造非中非外、含義不清的詞語,禁止任意增減外文字母、顛倒詞序等違反語言規範現象。我對此的回應是:NMB。

——東東槍

 

★說誰誰知道

有一暴發戶,在外四處撒錢,回家就另一面孔:罵娘、砸傢俱、站客廳撒尿。自己吃香喝辣,讓父母節衣縮食,甚至毆打父母。一開party 就逼著父母躲進廚房,怕給他丟人。鄰居說他兩句,就會憤怒地反駁:這是我自己家的事,你管不著!……

——慕容雪村

 

★本週流行語

自從得了神經病,整個人精神多了。

——顯示器

 

★愛情

我在隱秘的地方文她的名字,在大街上失聲痛哭(就像周圍人不存在),每到夜晚便像吸毒一般倒向床的深淵。但後來,我發現自己再也回不到第一次那樣的痛苦。無論如何自我暗示,它都無法達到。

有一天,僅僅是覺得需要一些悲痛,我給她寫情書。我想告訴她,我正毫不憐惜地將強悍的身軀倒放在愛情的祭壇上,任它滋滋作響,「就這樣報廢,犧牲」。不久,因為出現一首音樂在它中間,是一段墮落而痛苦的獨奏,就像有人將家產從瀑布上推下來。

——阿乙

 

★以此為祭,以此為誓

昨天就想發這條,為前天自殺的詩人馬雁,為昨天因囚/禁而病逝的詩人力虹。因是新年,忍住了。今天,新的噩耗,十年前的詩歌舊友,很好的詩人李峰(江南籬笆)去世了。很年輕。三天,老天收走三位詩人。我唯有更堅定的寫詩,為這連老天都收詩人的國度留下一點屬於人的內心。以此為祭。

對我所有的詩人朋友說,各自多珍重,寫作是我們在這個時代最大的良心和最好的慰藉。唯有寫作,構成我們存活的理由。以此為祭,以此為誓。

——瀋浩波

 

★寫給新年

2010過去了,一個糟糕得不能再糟糕的年代,不能指望在2011會改變。我只希望,在這個國度裡,多數人能住得起房,買得起米,供養得起一家老小。我希望2011年,少一些公民橫死的新聞,當官的少一些戾氣,物價少漲一些。世道如此艱辛,希望陽光多一點。晚安我的親人,晚安我體無完膚的祖國。

——劉原

 

多少海水消失於細沙中

內莉·薩克斯,德國籍瑞典女詩人。她的詩歌主要描寫歐洲猶太人在法西斯統治下的遭遇,國外評論認為她的詩歌表現了「歐洲猶太民族的痛苦和希望」。1966年獲諾貝爾文學獎。薩克斯在德國柏林出生,1940年流亡瑞典。

 

《多少海水消失於細沙中》

(瑞典)內莉·薩克斯

 

多少海水消失於細沙中

多少細沙被熱烈祈禱入石中

多少時光被哭泣掉

於貝殼吟唱的號角中

 

多少必死的見棄

於魚兒珍珠眼中

多少晨間的喇叭於珊瑚中

多少星星的花紋於水晶中

多少笑聲的種子於海鷗的喉中

多少思鄉的細線

橫貫於星座的夜路上

多少豐饒的土地

來做字根

您——

在所有坍裂的秘幕上呈現的

您——

(瑛子譯)

——顯示器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1510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