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清阻自願者追真相 當局認為已成鐵案(視頻,圖)

發表:2011-01-06 00: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溫州樂清維權村長錢雲會之死,引發外界和寨橋村村民的關注,並質疑官方對事故的定性。前往當地調查的公民記者週三表示,當局正在想方設法要他們離開,令人質疑當局行動的背後,是否有許多試圖隱瞞的事情。而公安認為,錢雲會死因已成鐵案。


網友從各種角度質疑當局的「交通事故」(喬龍提供)

視頻轉載:民生觀察工作室志願者鄭創添日前被樂清公安闖入賓館房間,強制驗毒(民生觀察/喬龍提供)

雖然官方星期二公布,樂清市12.25蒲岐鎮寨橋村交通肇事案的犯罪嫌疑人費良玉,因涉嫌交通肇事罪,當天被樂清市公安機關正式逮捕。但是,外界對當局宣稱錢雲會死於「交通事故」,仍疑點重重,且不時拿出新證據。同時,在場調查的記者,越來越感受到當局的壓力。

公民調查團發起人之一的吳淦週三告訴本臺,他們在當地的成員受到酒店方壓力。

吳淦:我那邊的人受到一點干擾,賓館受到很大的壓力,就是不想讓他們住。

記者:賓館要他們搬家,要他們離開是吧?

吳淦:嗯,對,對,對。

記者:他們去了多久了已經?

吳淦:四、五天了。項律師昨天已經回到這邊了。他說(死者家屬)還在猶豫當中那我們就先回來。

記者:現在他們在當地展開調查的難度是越來越大?

吳淦:對,因為越來越接近核心的東西。

剛回到北京的項宏峰律師告訴記者,他除了接觸錢雲會家,也找了公安。

項律師:和他(錢雲會)的幾個家屬,比如小女兒和女婿,基本上他家人這邊,收集些資料,另外把他們當年六年上訪的全套材料,全部都拿到了。

記者:您有沒結論?

項律師:結論還不清楚,不好說啊,有這麼多疑點的時候。

記者:他們(公安)贊同您的觀點嗎?就是您對這個問題,提出的疑問?

項律師:他們認為實際已經辦成「鐵案」了。

在當地採訪的公民記者鄭創添說:「酒店的老闆一直要趕我們走,因為他說警察一天要過來幾次,來問你們走了沒有,問我們的情況。他們都怕了已經趕過我們幾次了,說要讓我們退房,我說我們不退,我們還堅持留在那裡,因為我們交了幾天的錢。他昨天還跟我談了半個小時,說我們把房錢退掉算了,他們很害怕。」

鄭創添說,大部分調查團已經撤離,他又有新的發現,但不能立即公布。

「其他調查團都撤了,我們還在這裡。現在在村裡走訪,我們碰到一個現在我也不能說,只能說我們收集到非常有價值的東西了已經。」

中國宣傳部門上週已下達通知,以 「禁止記者到異地採訪」為名,要求主管部門阻止記者,之後,各地記者離去,只有中央電視臺記者頻繁的出入錢家,但不見報導。

公民記者劉德軍說,央視可以在錢家出出進進,而他們卻能採訪。

「他們昨天宣傳部的人來了還帶了幾個人,一共六七個人,我估計也有國保,對我們攝像,然後說要我們去宣傳部登記,我說‘我們不屬於中宣部管’。他們不是說中宣部下了個禁令,不准媒體採訪。他說‘不屬於中宣部管這也屬於共產黨管。」

在當局強令「統一口徑」下,寨橋村敢言的村民,越來越少。

一位村民私下告訴記者:「就這樣威脅著,他就說是交通事故,這樣宣布了就不管你們記者怎麼問了。不按他這樣講那就是沒有命了。」

由於星期二,「中國公民維權聯盟」發出呼籲,計畫號召十萬人,在本週六上午10點到樂清市政府集體上訪,並將打出「還我真相、追究真凶」的橫幅,已經引起當局的警覺。

一位村民稱,當局已經戒備,成功的機會不大。

她說,上週六有兩名外地網友試圖進村,被武警阻攔,結果在她家附近發生衝突。

村民:阻攔遊覽的人,武警把他攔住了,不讓他進去,打起來了,(1月)1號,武警用電棒跟那些遊覽的人打起來了。

記者:現在抓的人放了沒有?

村民:抓的人,他們家的人放了,裡面有的人還沒有放。

記者:好多村民好像是跪在地上,我看照片。

村民:對,他好像求那個記者幫他這件事弄清楚。

12月25日上午,天下著細雨,錢雲會被發現死在一輛工程車的輪下,場面殘忍。

據一位事發後到現場看過的村民告訴記者,她也覺得可疑。

「這輪胎很干的樣子,那幾天不是下雨嘛,如果車有開恐怕應該車輪胎很濕的,他這個看起來很干的,好像就停在那裡沒有開過一樣。」

原標題:樂清趕人阻自願者追真相 當局認為錢雲會死已成鐵案(視頻,圖)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