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股市到底怎麼了?(圖)

發表:2011-01-06 13: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0年,中國股市動盪不已。在全年242個交易日中,上證指數下滑了469.06點,跌幅超過14%,表現僅好於深陷在主權債務危機的希臘和西班牙,在全球股市中排名倒數第三。

2010 年中國經濟有9%以上的GDP增速,而且,貨幣化依然在加速,城鄉居民家庭儲蓄積累已近30萬億,M2也超過了71萬億,2010年下半年以來,儘管央行開始收緊流動性,但全年M2增量也在11萬億以上,加之,中國大多數上市公司的業績很好,因而,中國股市既不缺「經濟增長」,也「不差錢」,更不缺「公司業績」。在這樣一個格局中,中國股市竟然「熊」到世界排名倒數第三,市值與2009年相比至少萎縮3萬億以上,且全年動盪不已。2010年間,中國股市經歷了三輪微張和兩輪急劇下滑,並在2010年7月2日,上證指數探底至2319.74點,深圳成指探底至8945.2點,全年滬深股市振幅高達 42.55%。

我們不得不問:中國股市到底怎麼了?跌成2010年這個「熊樣」,原因到底在哪裡?我們的監管部門,難道不也應該自問一下這類問題?作為一個外行,這裡提出以下三點猜測,拋磚引玉,謹祈業界方家和網友批評補正。

第一,2010年,滬深股市跌宕起伏,熊氣瀰漫,但IPO和配股、增發卻如火如荼、牛氣衝天。據統計,2010年全年,A股的IPO融資總額達到了9400 億元,加上配股、增發等等,A股市場總募集資金額度達到10016.32億元,超過之前最火爆的2007年的7985.82億元募資規模,也超過2009 年的5115.48億元。結果,2010年中國股市融資額與上市公司發行家數均排名世界第一,故網上有「‘圈錢運動’在2010年的中國已創了歷史新高」 之說。在如此大規模的IPO和企業再融資的情況下,滬深股指稍有抬頭翹尾,就被證監會所批准的上百億甚至數百億IPO或再融資的一盤大水劈頭澆了下來,中國股市又怎能火得起來?

在2010年中國股市「跌跌不休」的狀態下,人們不時在問:為什麼證監會總是不關上IPO的閘門?為什麼非但不關,而且還加上銀行和一些大公司再融資等所有「管道」放開閘吸水?難道股市整天陰跌不休,監管部門就眉頭不皺半點?當然,決策者可能有他們的經濟推理。也許他們認為,既然中國經濟體內「不差錢」,不斷地進行IPO和再融資,會為一些企業的成長募集資金,從而在整體上推動中國經濟的增長。

這一推理好像有其自洽的理由,但筆者的觀察和推測是,在前些年一些企業經營業績良好且賺了許多錢的情況下,目前中國的IPO審批制所導致的一個結果是,真正缺錢要發展的企業上不了市,而能通過證監會審批上市的公司大多數又「不差錢」。在這種獨特的制度安排下,IPO在很大程度上並不真是為一些企業的成長與發展募集資金,而是變成了一些業已經營甚好企業的老闆和高管進行圈錢而變成超級億萬富翁的一種快速渠道。由此來看,在不顧二級市場熊氣瀰漫的情況下,證監會大開閘門,允許一級市場進行這樣大規模的IPO,尤其是急匆匆地把一些超大型國企推上市場,對中國經濟長遠發展的影響到底是正還是負,還有待進行整體、長遠和綜合的評估。

第二,2010年以來,中央政府為了調控全國飆升的房價,用盡了其能所用的所有手段來打壓房市,導致中國房地產業發展前景在2010年一直不明朗。房地產走勢不明,政府的一道道金牌禁令不斷地擲下,導致一些房地產行業上市公司的股價一跌再跌,最後跌到幾乎跌無可跌。這自然會牽涉到銀行股,導致2010年銀行和金融行業的股價也一直下挫,到年底也不見起色。銀行、地產的一些上市公司,都是些大藍籌。這些大藍籌一跌再跌,整個中國股市還能好?

第三,中國股市是隨著一個高度中央集權的計畫經濟體制的轉型和蛻變而逐漸成長起來的。經過30餘年的改革開放,目前中國經濟整體上來說已經市場化了,但是,在中國經濟市場化的過程中,政府並沒有從直接經濟活動撤出,國有企業也沒有後退,而是在新的形勢下大規模地「高歌猛進」,導致一個政府統御市場、參與市場並用市場運作的方式和手段調控市場的中國模式正在成型。在這種獨特的體制模式中,中國股市也就具有了它的「中國特色」,那就是從整體上來看是一直是一種「政策市」。

說來世界各國政府的宏觀和微觀政策都會對本國的股市產生這樣或那樣的影響,因而任何股市都或多或少地有些「政策市」的面相。然而,與其它國家不同的是,近些年來,尤其是自2008年下半年世界經濟衰退以來,中國政府的決策層幾乎是月月有政策、周周有政策、甚至天天有政策。政府決策層經常出政策,如果有連續性,還並不怎麼可怕。但問題是政府的政策多變,又常常是180度的大轉彎,這就使得一些機構投資者和中小股民無所適從,因而整天在那裡揣摩下一步政府又要出什麼調控措施、什麼刺激政策,或又要出什麼新的打壓方針了。如果整個股市天天都要看著決策層的那根「尺半指揮棒」來運作,那還有多少人敢做長期和價值投資?如果大多數機構投資者和中小散戶都抱著賺一把就跑的心態來進行股市操作,那中國股市還會有長期的繁榮?在政府宏觀調控頻出且多變的情況下,一年中國股市下跌個400多點,還不能理解?

除了以上三個事實,2010年4月中國又推出了股指期貨,七八個月下來,非但沒有穩定滬深指數,反而引致滬深指數劇烈波動,大起大落,使中小散戶感到現在二級市場實在難做,因而寧肯少虧點錢退場。是否上述這些因素就是導致中國股市跌成2010年這個「熊樣」的主要原因,筆者作為一個外行還不敢肯定,但有一點筆者卻敢說已確知,那就是在中國經濟增速世界第一,中國經濟貨幣化在加速的同時,2010年中國股市的表現卻「熊成」世界倒數第三,這肯定不正常,且必定在某些方面出了問題。如果決策層意識不到股市出的問題說到底是在我們體制的深層方面出了問題的話,中國經濟早晚還會要出大問題,這是我們都不願看到和要盡力避免的。

来源:華爾街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