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越「地球人」思維極限(一)

人類文明時空的「探測」、「遷徙」與「移民」

作者:黃翔 發表:2011-01-06 15: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東西方文化碰撞與交融,是我的人文精神探索的前提;承傳先人精神智慧的菁華,是我的精神生命獨立自存的骨血。面對剎那即滅的瞬間人生、置身我們星球上的有限時空,翻越人類現有「精神地域」的極限、是我的夢想;呼籲當下「地球人」思維變革,是生命「宇宙人體」的終極追求。

此文是貫穿我一生的詩化生命哲學和人體「宇宙情緒」沉思。是先聖老子式的「玄之又玄、眾眇之門」的思維返祖和深層抵達的嘗試;也是東方人文精神的承傳和延續。

在人類進入全球化的時代,大地上生命「個體和群落」必然面對精神大遷徙,走出威權的宮牆和世俗的市井,開始了新的文明時空獨特探測和轉型之旅。

這是地球上本次「文明變革」的一次預設性與建樹型的精神移居。

黃翔


1

我的偉大先人翻越心靈的柵欄、跳出精神的牆垣,早就有過「天人合一」和「萬物有靈」的猜測。這一天才預言相異於現代實證科學思維形式,卻已從現代科學的實驗、如對植物的實驗中得到證實。

「天人合一」與「天人和一」相近又有別:前者指「人與大宇宙」互為融洽、合為一體;後者指「人與大自然」和諧相處而非對立。

現當代人類個體與個體之間、大小群落與群落之間,都同時處於摩擦與分裂狀態。

東西兩半球的人,手上各持各的人文精神「菜油燈」;身上各套各的意識形態「呼啦圈」。

不同地域的人類精神生命,鰥居於各自的「深宅大院」;沒有誰深入探訪和抵達不同庭院或門戶的深層。人類延續至今的,是同一「自我設限」的「思維圈禁」的天然悲劇。

2

整個宇宙生命環繞轉動於「O」。此「O」是整個存在的「象形外化」之輪;也是超越於人類視覺極限的、肉眼看不見的「隱形運行」的宇宙內在的軌跡。

其內質同於東方聖哲老子的「反者道之動」、「周行而不殆」;其表現形式非推理、非邏輯、非思辯,而是東方的哲學詩化或「詩化哲學」。它也相同於海德格爾《存在與時間》的循環論,但否定其人為的、非自然化的哲學思辯形式的觀念性和程序化。

取而代之的是生命人體「宇宙情緒」的靈悟感應的「自在」思維和表現。

3

「情緒是令世界迷惑不解的古老之謎。」

「我這裡所指的情緒具有擴大了的心理內涵。它不是心理學上通常所指的某種對立於理智和區別於情感的心理反應,而是指一個人在正常情況下全部非邏輯的瞬息萬變的原心理波瀾和過程。」「情緒是生命奧秘的擾動,是不可觸摸的原欲和激情對平靜的破壞。」 一一「情緒哲學」呢?

這種哲學其實是深層意義的「詩」。它意味著不再從文化傳統的、人為的、離開人的主體的角度去解釋世界;而是直接回到人自身,從生命內部擾動的波瀾和過程中去探索和發現哲學的真諦。

對東方人文背景的中國人而言,哲學上的「非觀念」性,是精神生命的返祖遺傳;也是「文化人體」的返璞歸真。

4

21世紀新的人類思維和表現,不僅應超越不同世俗功利政客的「社會理念」的人為牽制,同時也應超越以地球「地理空間」為精神邊界的窠臼。以超越人類現有語言、文字的觀念性表達的「宇宙人體」思維和「宇宙情緒」同浩瀚天宇外星系生命互為發現、溝通與交融。

遙不可及的以「光速」度量的不同時空,多層「交叉與重疊」於同一時空。

人類可感知和解讀的「地球人文化」,將不再是為人所知解的「精神地域」;空前延伸和深度拓展其中的,是「宇宙人體」的「時空奧義」和「星際視野」……。

5

社會意識形態渾濁的「光圈」,取代了智慧天地中的清澈的「日輪」。人類的心理感受和認知能力不僅天然受限、不再具有原初的敏銳,而且早已經在時間中蛻變和扭曲中退化。

今人與「宇宙情緒」擦肩而過;對「宇宙人體」視而不見。其實:「人體密集著敏感地觸動宇宙的神經。它繫於極為平常的為你頻頻接觸的事物。」「它呈現在那裡,被你‘習以為常’、被你忽視。任何一物中都存有被你偶然碰撞‘宇宙情緒’的契機。」「滴水中白浪滔天。」常人不解。「一根鬚眉伸出接通天宇信息的天線。」不可思議!

然而,「‘宇宙情緒’正是你未經觸動的生命洞開的本來面目。」但對於你形同不存在、無從感知。

6

中國人自古認為「萬物有靈」、當然也包括植物。二十世紀六十年代科學家巴克斯特(Cleve Backster)以測謊儀意外發現植物的「原始感應」。植物有感覺、有記憶、有認知、有感情甚至超感功能。以電極連上雞蛋,準確測量出雞蛋胚胎中的心跳。細菌有意識感應、互有感知。甚至任何主體的情緒變化與被分離出來的個體細胞有「本能感應」、有「意識溝通」。

這種研究的結果卻正是「宇宙情緒」的發現;也就是對東方「哲學詩化」和「詩化哲學」的猜測和心靈感應的驗證。

然而,千百年來,生命「宇宙人體」中的神秘「宇宙情緒」,為人視而不見、與人擦肩而過,包括人對身外萬象和人對「宇宙人體」自身也木然無知。

                                        7

人的存在撞擊著有形和隱形萬物的眼睛。

在微生物眼中,人是移動的山嶽、巍然高聳而巨大;是活著化石、古老而永存。

人叉腿而立、或人向前邁出一步,兩腿之間無窮時光煙波浩淼、崇山峻嶺綿延不絕。

僅僅是人體胯下的一步之遙,宇宙另類時空距離中,紅日沉浮起落、滿月水光粼粼、星辰自生自滅。

人腳踏大地,其實是懸浮於隱形的空間;綻開如蓮、展翅如鶴。人置身於自然,卻外在於自在。黑暗中的人看不見黑暗,視而不見隱形其中的色彩斑斕眩目;寂靜中的人聽不見寂靜,聽而不聞的雙耳為轟鳴的寂聲堵塞。

「外星人」的瞬間,是「地球人」的此刻;外星球的「當下」,是地球上的「未來」。

不同光速中的時間是同一時間;不同場域中的空間是同一空間。

生前「荒蕪」中種植豐饒;死後「虛無」中置身萬象。生命的生存與死亡,是宇宙深層的同一存在。

白晝與黑夜交融如一。月亮傾泄白日的碎銀;黑夜輻射隱形的日色。花朵閃爍星空的光斑;雲霞擊亮黑暗的漣猗。

天空和大地的畫面,布局於山嶽和海洋的波狀線條、動物和植物流動的枝杈。黑夜「蟄居」於白晝的奧義;日光「受孕」於黑暗的輝煌。

世界的背景隱形童貞處女。「山清。水清。人清」。活著的「每一個日子」都是「生命的慶典」;前生、今生、來世都是大地上的「同一的生命」與紅塵結緣。

宇宙時空中,創造了生命、形化了萬物。人與大自然天然融洽、相處和合。

8

混沌初開的天地中,人、獸、鳥、禽、蟲共居一室、同住一院。野牛、大象、巨蟒、恐龍如天地的大庭園中的家禽。

飛禽鳴蟲在大自然中「眾聲喧嘩」和互相唱和;而人卻成為「非人」,「心靈」被貪慾吞噬;「精神」被強權扭曲。「暴力加謊言」的悲劇,從上演之日起從未落幕。

人類遺落的是與生俱來的「宇宙人體」的「生命本文」;丟失的是「自由表達」和「自然發聲」的天賦。

鳥鳴聲裡有火星閃光,這是肉眼傳看不見的另類星體文字。泥石的山嶽以固體形態堆砌在大地上、屹立於「急急後退的時空」,每一個瞬間都融解和還原為最初的「岩漿與火焰」。

貓頭鷹、蝙蝠、甲鯰魚、巨鱷、古盲蝦,置身「另一種光亮」的黑暗深層。

以液態的寂靜為光、以流質的泥砂果腹。

在黑暗中素食黑暗。

有生就有死,有存在就有虛無。起居於晨夕更替、散走於晝夜迴圈、身心淨化於天池的大浴缸、淋浴於「天體蓮蓬」迸濺的日光和星光。

生命萬物消解於時光的倒流,凝聚於深層的流失。

人類「靈悟」穿越「血肉人體」的混沌,與「宇宙人體」互為感應。人體「宇宙時空」是個多層次的世界,黑暗「澄澈的靜穆」中「心念不起」、「塵欲無跡」,層層密集的細胞的星斑隱秘其中。每一個細胞如果無限放大,微型時空中有「另一種遼闊」,其中潛伏著難以數計的「宇宙人體」血肉生命的雛型。

生命「宇宙人體」中,高速運行的時光趨於靜止。每一個瞬間,都有「未來形態」的生命在同一剎那趨於成型或趨於寂滅。它們是不同性情、秉賦和氣質的「成形於未遂」的生命,經由人體「宇宙時空」,轉化為地球上一個活生生的有血有肉的「人」。

人是「宇宙人體」中的「失蹤者」,從投生人世之日起,就開始外在於無垠宇宙的時空。

未經開啟的「天目」,看不見大地上「陰影與陰影冥冥對視」的奧義;天然「堵塞」的聽覺中,消失了大自然「寂靜與寂靜神秘會語」的天籟之音。

9

星體的天眼朝下俯視,人體被收入星球的視域;

人類的肉眼朝上仰視,視線永無抵達星體之日。

10

宇宙從來同我們遙不可及,也從來伸手可觸地與人面對:它是色彩的隱語、線條的狂語、音響的密語和沉寂的啞語。

剎那即滅的「宇宙人體」中,非程序化的紛繁萬象,是人的稍縱即逝的靈悟與心念的瞬間外化。

像形思維與表現的中國古老的國畫與草書,東方特色的畫面構圖中,宇宙星雲的水墨與色彩「凝止於流動」;狂草書法的線條藝術中,黑暗萬千隱形的肢體「騷亂於靜默」。

中國狂草書法,在藝術層面上是線條運動;在哲學層面上是宇宙密語。

而「詩書畫」的綜合,遠非社會層面的精神表現。而是與生命融為一體的浩瀚的大自然;是「非教義」、「非儀式」的「宇宙生命宗教」的像形表達。

(待續 )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