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會還是雞肋?中國人的年會恐懼症(圖)

發表:2011-01-06 22: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週,《中國青年報》社會調查中心對2184人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66.4%的受訪者表示自己患上了「年會恐懼症」,其中18.1%的人有「非常嚴重」的「年會恐懼」,48.3%的人「比較輕微」。

59.1%的人抱怨,排練年會節目佔用了休息時間卻拿不到加班費

所謂年會,百度百科給出的解釋是,企業和組織一年一度不可缺少的「家庭盛會」。為什麼這樣一個本該充滿溫馨團圓氣氛的「節日」,卻漸漸成了很多白領的「雞肋」甚至負擔呢?

調查中,51.3%的人認為,最大的困擾來自「節目要求較多,很花精力」。身處這個創意為王的年代,唱歌、跳舞早已成了年會節目的「大路貨」。在很多人看來,藉助年會這個舞臺,用求新求變、與眾不同的節目,可以給自己的職場表現加分不少。

此前有媒體報導稱,網路上,「跪求年會節目」的帖子漫天飛舞,一些公司甚至明確提出「不准用唱歌湊數」、「表演者必須是三個男人」等要求。還有網友邊發牢騷邊求助:「5分鐘前得到一個任務,辭舊迎新,告別虎年迎接兔年,年會上我要扮演帥氣老虎,我要到哪裡去找服裝啊!要我的命吧,這怎麼演啊!」

調查中,59.1%的人認為,排練年會節目佔用了自己的休息時間,加了班卻拿不到加班費。而46.0%的人表示,休息時間準備年會應該有加班費。

數據顯示,86.4%的人願意參加公司的年會,但其中40.7%的人僅僅希望當觀眾,15.0%的人會主動參與表演節目,30.7%的人則是「被迫表演節目」。另有25.0%的人會因為要表演節目而感到焦慮。

53.6%的人認為「對年會表演項目不應有太多要求」

儘管有各種各樣的抱怨,但很多人仍不想放棄這個展示自己的舞臺。尤其對職場新人來說,這是讓領導和同事們認識自己的大好機會

調查顯示,在談到對年會的態度時,36.4%的人表示「期待」,20.2%的人表示「興奮」。

在一家500強企業的上一次年會中,新員工小張就曾拉來自己在德雲社的朋友,兩人合作表演了一出相聲,贏得了滿堂彩。這也讓公司上上下下幾萬人記住了他的名字。

如今,一些女白領也不惜重金置辦禮服,找專業化妝師、髮型師做造型,為的就是能在同事們面前驚艷亮相。

每年從12月中旬開始,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中,年會節目培訓開始進入旺季。很多表演培訓機構的舞蹈老師、導演、鋼琴伴奏師等也會在歲末年初格外忙碌,趕場似的輾轉於各家公司提供表演培訓。在這個時期同樣能接到大單子的,還有年會策劃公司和演藝界人士。

不過,調查中,41.5%的人面對年會仍感到「無聊,還不如放假呢」,還有53.6%的人認為「對年會表演項目不應有太多要求」。

隨著抱怨甚至恐懼的漫延,媒體已報導稱,近來上海一些公司老闆已經做出妥協,叫停年會表演。此外,一些公司開始在年會上邀請專業演員或明星進行年會表演,取代員工的自排自演。

調查中,超過半數人(54.3%)認為應取消年會表演,或改由專業人士演出。在談到對年會的期待時,39.9%的人希望看到「專業人士的表演」,這一比例比「看周圍同事表演節目」(27.5%)的更高。

此外,62.0%的人認為,歡樂不是擠出來的,應由員工自行決定是否參加年會。

有網民總結出年會的「三宗罪」:一是流於表面的熱鬧場面,同事之間沒有機會真正溝通;二是員工的激情沒被真正喚起,老闆在台上的總結陳詞與規劃展望,遭遇的卻是員工的茫然與冷漠;三是節目表演缺乏創意,關鍵環節則是「老三樣」,即總結表彰、獎金髮放、自助酒會。

「我也不知道年會到底應該辦成什麼樣。」小湯說,「但最關鍵的是,大家辛苦了一年,到了年底,我們聚在一起,有一種家的氛圍。」

調查中,在談到「理想中的年會應該是什麼樣」時,69.8%的受訪者首選「自助餐或聚餐」,34.2%的人希望「做遊戲」,31.7%的人則更期待「能有更多時間和領導、同事交流」。

来源:中國青年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