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讓「愛國」憤青變得獐頭鼠目 (圖)

作者:李鐵 發表:2011-01-07 10: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僅僅在五六年前,很多思想者還在為中國的那股民族主義邪火憂心忡忡。而且,很多人認為興起的網際網路是在為這股邪火不停的澆油。表面上看確實是這樣的,像烏有之鄉以及各種軍事論壇確實為「愛國」憤青們提供了一個個精神會所,方便他們即使在網吧吃著泡麵,也能模擬參與國際風雲際會,網路上的意淫放大了他們常被查暫住證的人生。

從這個意義上來說,網路確實是給民族主義邪火澆了油,為「愛國」憤青的交流與宣傳提供了平臺,而且只有網際網路能提供這個平臺,因為我們傳統的紙媒體是不太方便直接宣揚這些反文明的東西的,畢竟,憤青們宣揚的叢林法則,拿出去實在不是什麼光彩的東西,何況咱總說要做負責任的大國的。

這世界變化實在太快。幾年前民族主義靠網路助了威,但僅僅幾年的光景,它又吃了網路的虧,網路讓民族主義的荒謬現了形。憤青們的自信和遭遇,在這幾年可謂急轉直下,不但群眾擁護度大降,而且自我底氣也越來越不足了。這一切都因為網路是一個開放的信息平臺,信息越開放,越能讓認識接近真相。

以前,憤青們之所以相信那一套荒謬的「愛國」邏輯,一個重要的原因就在於他們從小接受的是一邊倒的錯誤信息和理論,他們就像柏拉圖筆下被關在洞穴裡的囚徒,靠變型的影子來錯誤地想像洞外的世界。

而現在,網路讓越來越多的人走出了這個洞穴,看到了真實的世界。在網路上,有開放的信息,有開放的理論,有開放的爭論。所謂真理越辯越明,完全腦殘的憤青畢竟只是極少數,絕大多數隻是因為接受了錯誤的信息。隨著網際網路文化的發展,信息越來越無法封閉之後,真相也逐漸顯露。憤青們發現,他們所持的那一套邏輯,自相矛盾日益顯露,漏洞與謬誤日益明顯。

這些年憤青們在網上的所見所聞,也使得他們對之前所持的價值觀與分析邏輯,產生了巨大的懷疑,不自洽越來越多,這實在不是一種舒服的感覺。人生最大的痛苦莫過於自相矛盾,自己都無法說服自己時,憤青們也由昔日的氣宇軒昂落魄成今天的獐頭鼠目。

到網上隨便逛逛吧!你會看到這一兩年,在輿論中挑戰憤青的,不再僅僅是思想精英了。我們看看帖子,憤青們每喊出一個流行的憤青口號,馬上就可以見到與他唱反調的留言,幾乎如影隨形,這在5、6年前是難以想像的。我們來看幾個PK:

憤青:打美國,我捐一個月工資;打臺灣,我捐全部家產;打日本,我捐一條命。

反憤青:一個連街頭的小偷都不敢呵斥的民族,卻有勇氣高呼滅了小日本。這個連活著同胞的苦痛都漠不關心的民族,卻有臉說不忘死去的同胞。

憤青:滅了小日本,收回釣魚島!

反憤青:你連自己的房子都保不住被拆遷,你要釣魚島何用?

憤青:抵制日貨!

反憤青:我只抵制爛貨,你去喝三聚氰胺奶吧!

憤青:買日本車的都是漢奸,我見一輛砸一輛!

反憤青:恩,滿街軍牌的日本豪車,動輒就是上百萬的腐敗,你給我砸一輛看看?或者,哪怕對著豐田陸地巡洋艦的警車,吐口唾沫?

憤青:你不愛國!

反憤青:屁民的國在哪裡?

「愛國」憤青們就這樣被這些反問給噎住了,只能灰溜溜的走開。

除了這些公開的辯論,網路讓憤青們看到了更多的鐵的事實。2008年的三聚氰胺事件給憤青的打擊不小。憤青們力挺的民族品牌,並沒有對自己的同胞有多仁慈,一時間,沒有洋奶粉,中國的嬰兒幾乎沒有奶可吃。

憤青們以為強大的政府等於強大的國家,可這兩年他們看到了國進民退的後果。

憤青們以為民族企業強大就是他們的福利,可這兩年他們看到了最惡的不是外企,而是我們自己的壟斷巨頭。

憤青們一直在罵洋企業心黑,國外賣18萬的車,在中國賣36萬,但網上的信息告訴他們,不是洋企業,而是咱們的有關部門拿了大頭。

在今年保釣反日的遊行當中,有人打出了抗議高房價的牌子,著實讓「愛國」憤青們有點尷尬。

這兩年,網上呈現的類似這樣讓憤青們陷入迷茫、糾結、矛盾的事實太多了。這些都使得「愛國」憤青們實在難以重拾昔日的自信。

憤青們氣宇軒昂的黃金時代已經停留在幾年之前,那時候憤青們在網上罵誰漢奸,呼籲一下抵制某國貨,都是相當理直氣壯的。這還能有錯麼?打擊敵人、愛自己的國家,就等於為全體國民謀福利,這是多麼高尚正確的事情!那時候不僅憤青自己理直氣壯,其餘人對此也很少說個不字。可憐現在他們連自己都已經無法說服自己,他們已經變得獐頭鼠目。即便他們中有人比唐駿、禹晉永等人的臉皮還厚,在網際網路上,他們已經活得很無趣。

憤青們的邏輯是一種小農時代的邏輯加上錯誤的想像:以為世界財富就是一個你有我無,你多我少的零和遊戲;以為世界秩序就是一種你搶我,我搶你的叢林。憤青們的根本錯誤就在於根本否定有文明的存在。

網際網路讓我們逐漸融入了世界,融入了現代商業文明的進程中,在越來越開放的信息指導之下,中國人將越來越多地意識到,中國繁榮與崛起的最大障礙,並不是世界其他國家,而是自己的不文明。文明之間沒有衝突,只有競爭,文明與野蠻才有衝突。全世界需要一個共同的文明秩序,現代商業文明與合作使得人類財富總量獲得了爆炸式的增長。一個國家的富裕靠的是文明,而不是相反。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