睜大眼睛 看看祖國的「偉大時代」吧!

發表:2011-01-07 21: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收入

農民: 一般一個勞動日只有0.1元多,一個勞動日掙幾分錢,也非常普遍。國家副主席董必武之子董良翩下放農村勞動,一年到頭,扣除分糧款,只落下0.37元。絕大多數農民家庭,無錢購買點燈用的煤油和吃飯必不可少的食鹽。煤油、食鹽都要靠養雞下蛋解決。因為區區幾分錢,打架、吵罵是司空見慣之事。

城鎮職工: 一般,月工資都是30—40多元,50多元以上就是高工資。

二、飲食

農民: 全國各地絕大多數農民,口糧都以紅薯、土豆為主。因為它們是高產作物。頓頓天天月月年年都以紅薯充飢的農民們編有順口溜,如下:「蒸紅薯,煮紅薯,上頓下頓皆紅薯,吃罷紅薯酸水吐,紅薯把人吃糊塗」,「紅薯葉、紅薯干,紅薯旦旦紅薯面,離了紅薯沒法辦」,「紅薯麵湯,紅薯麵饃,還有紅薯面餄餎,沒有紅薯沒法活」。許多農民因常年吃紅薯而患胃病。即使紅薯也不夠吃——閑時喝稀湯,處於半飢餓狀態;春天,青黃不接之時,許多家庭斷糧。

蔬菜極少,許多家庭主要靠咸菜、豆醬佐食,很多農民往往只吃干饃喝涼水。食用油更少,大多數家庭一年難得炸兩次油條。雞蛋捨不得吃,要積攢起來兌換日用品。什麼時候能吃了一頓肉,便是夢寐以求最奢侈的享受。

城鎮居民: 口糧定量供應,普通城鎮居民每月20多斤,工人30多斤—50斤。難以滿足食慾。

食用油、蔥、蒜、荳芽、其他蔬菜、雞蛋、肉全部憑證憑票購買,供應量很少。砂糖、糖塊、糕點也都憑票供應,量極少。市場極難見到水果——也很少有人捨得花錢購買水果。

一般大小飯店,都經營一道大眾菜,就是將客人吃剩的菜餚倒在一起,熱熱再賣,美其名曰:雜燴菜。

家中來客,大多吃家常便飯。很難用肉蛋招待。不少家庭,即使有票,也無錢購買。無論城鎮或農村,都很難留客人住上一個星期,因為沒有多餘的糧票和糧食。

提起毛澤東時代中國人民的飲食,不能不說說驚心動魄的大躍進時期。當時的親歷者,誰沒有喝過大鍋煮清菜湯?誰沒有吃過連豬狗都不吃的代食品?

三、衣著

一件破爛棉衣穿幾代,一條破爛被子蓋幾代人。不少家庭只有一條整齊褲子,兄弟、姐妹、夫妻,誰出門誰穿。山民穿草鞋,打赤腳,是普遍現象。

城鎮居民 布料、紗線憑票定量供應。每人每年的布票是1米多—4米多,僅夠做一件上衣,一條褲子,多者可以做一套衣服。大多數家庭都有縫紉機,自己動手裁剪,縫製服裝。

服式,基本上是中山裝或軍裝,顏色多為蘭、綠、黑、白四種純色,十分單調。很長時間,在大街上、公共廁所裡搶軍帽是常見的一道風景線。

「新三年,舊三年,縫縫補補又三年」是全國各地的流行語。幾乎人人都有帶補丁的衣服,一件補丁摞補丁洗得發白的服裝算是常見的事。

四、住房

農村 破破爛爛的土坯房、窯洞、茅草房是全國各地農村的普遍風景。陰雨季節,房頂漏雨,無法安睡,住窯洞的農民外出躲避,以防窯頂坍塌,許多家庭早已成為習慣。

城鎮住房難,和孩子就業難是毛澤東時代城鎮居民最煩心最揪心的兩大難題。所有居民住的都是公房。大多數普通家庭,人均居住面積僅有一平方米多些。五六口,七八口,擠塞在一間破破爛爛的小屋裡,一張折疊床,晚上裝好,加上地鋪,上中下三層,長年累月睡三代人是不少家庭的寫真——住房難,破滅了千千萬萬家庭的幸福。

五、醫療

廣大農民和城鎮貧民患病之後大多採用偏方土法自我療治,或者根本不治(沒錢)聽天由命。90%多的孕婦因為交不起幾十元住院費只得在家裡分娩,為此,嬰兒夭折、產婦喪命者不在少數。

六、家庭財產

毛澤東時代,自行車,收音機,手錶,是寬裕家庭追求的令人艷羨的「三大件」。桌子、凳子、木箱、被褥,就是當時殷實家庭的財產。西部地區的農民以及中、東部地區的山民,家庭所有財產就是:鋤頭、鐵锨、一領破席、一床爛被子。

七、城市建築面貌

全國各地的縣城,大多隻有一兩條、三四條小街,儘是些破爛屋。

中小城市,都是道路狹窄,路面坑凹不平,樓房極少,大多是破爛瓦房,路邊流淌著污水,廁所飄散著惡臭。

以上林林總總,只是毛澤東時代中國經濟社會挂一漏萬的浮光掠影。儘管如此,人們也可以感受到,在長達28年的歲月中,中國人民的物資生活是何等的「美滿」!何等的「幸福」!

請注意!這種「美滿」、「幸福」的真實內涵是:在水深火熱中備受煎熬,在死亡線上苦苦掙扎!而與此同時,卻正是人類發展史上最燦爛的黃金時期。科技革命日新月異,經濟發展突飛猛進,人類生活飛速改善。地球上許多國家,紛紛實現了家電化、轎車化,弱勢群體享有了種田、食品、住房、醫療、失業等種種補貼。社會實行了最低收入保障。

1976年,原來與中共處於同一起跑線上的日本,這一年,彩電普及率96.6%,(中國近於0%),電冰箱普及率100%(中國是0%),每3—4人擁有1輛私人汽車(中國是0)——日本所有的"無產者"都變成了富人,而中國除少數高官權貴以外,近9億人幾乎都是赤貧赤貧的無產者!

1976年,中國的GDP在全球所佔的比重由1949年的5.7%,降至1%(根據鄭必堅先生的文章《中國的發展與和平崛起新道路》)。而這年中國人口佔全球的22.6%。這就是說,中國的人均GDP比全球平均水平的1/22.6還低!

1976年,全球各國貧困線是人均國民收入300美元,《中國年鑑》公布的中國農民(佔總人口百分之八九十)的年收入合56美元。然而,他們除了難以果腹的口糧(以紅薯為主)外一無所有。其真實收入充其量只有十幾美元,是全球貧困標準的1/20!

特別是,在「偉大幸福」的毛澤東時代,階級鬥爭接連不斷,人人噤若寒蟬、萬馬齊喑。

這就是「開天闢地第一偉人」、「偉大的人民大救星」帶給中國人民的「幸福」生活!

但是,什麼事情都不能一概而論。當時,擁有巨大特權的高級官員,經常體檢,小病大養,公費醫療保障無微不至。像江青之流利用公費醫療專款購置私人生活用品者大有人在。——權貴們,竟然耗費了全國醫療支出的85%!

當時,權貴享有精美蔬菜優質魚肉蛋、名酒、名煙等等特殊供應,享有轎車、暖氣、空調、保姆、勤雜、司機、秘書、警衛等等特殊待遇。

當時,毛澤東擁有40多處富麗堂皇的現代化行宮。

當時,全國取消了稿費制度,唯獨毛澤東一人獨享高標準稿酬,而且從不納稅。其私人資產可躋身於當時世界級富豪行列——即使按照既得利益者汪東興不可信的說法,毛澤東的財產也相當於中國普通農民家庭的200萬倍。

這就是「偉大」的毛澤東時代的「幸福」生活!而且是「人類5000年歷史上,無與倫比的幸福和偉大」——「實在讓人噁心透頂!」,這話應該對誰講?

受慣了忽悠的朋友們父老鄉親們、心明眼亮的後世子孫們,千萬不要忘記!

来源:凱迪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