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力接班」的技術含量越來越高

作者:潘洪其 發表:2011-01-08 02: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段時間,媒體陸續曝光了一批機關事業單位公開招聘涉嫌照顧「官二代」的事件,使「力就業」腐敗成為輿論拷問的焦點。最新的一個案例是,湖南省懷化市鶴城區公開招聘基層財政所工作人員和社區工作站工作人員,報名條件包括「父母有一方或雙方在鶴城區機關企事業單位工作」等3項,引來眾多市民質疑。鶴城區人事局工作人員否認此舉是在照顧領導幹部子女,稱具體規定是「領導定的」。

與那些設定明顯有利於「官二代」的報考門檻,甚至專門為某些個官員子女「量身定做」報考條件的公開招聘相比,懷化市鶴城區這次公開招聘規定的報考條件,增加了一定的「技術含量」和迷惑性。除上文提到的報名條件外,第二個和第三個條件為「鶴城區所屬鄉鎮、街道辦事處的純村(居)民」、「父母有一方或雙方在中央、省、市屬駐鶴單位工作」。有了第二個條件,鶴城區人事局工作人員就可以理直氣壯地反駁外界的質疑了——說這一條「就證明招聘並非專門照顧幹部子女」。其實這不過是一種「障眼法」。須知第二個條件的範圍很寬泛,第一個和第三個條件的範圍則很具體,你專門列出第一個和第三個條件,本身就是在突出和強調這兩個條件,於是,第二個條件規定普通居民和村民也可以報考,他們更像是拉過來作「陪考」之用的。果然,招聘簡章後面規定了一條:「鶴城區機關企事業單位幹部職工獲區委、區政府以上表彰,其本人或子女參加考試,筆試總成績加5分」。有了這一條,借用鶴城區人事局那名工作人員的句式,完全可以說「就證明招聘的確是專門照顧幹部子女」。

同樣值得注意的是,包括鶴城區這次引起質疑的招聘在內,一些地方和部門現在制定公開招聘公職人員(包括公開選拔領導幹部)的規則,總是在形式上搞得貌似公開而規範,而且符合程序正義,卻在一些具體的環節和操作上做文章,如果沒有被人發現,就名正言順地達到了照顧「官二代」、實現「權力就業」的目的。而如果不幸被網友揭露、被媒體曝光,主持其事者或辯稱在制定規則時考慮不周,或強調都是「集體研究決定」,不是個人的不正當行為,一切也都是公開進行,而無「潛規則」和「暗箱操作」;或者在一些無關緊要的地方作出象徵性的修訂和調整,最終,無論是作出決策的領導幹部,還是具體執行的工作人員,都鮮有人對此承擔責任。如此這般只管受益而無需擔責的快活遊戲,他們當然希望能樂此不疲地玩下去。

公職人員招聘活動中給予「官二代」特殊的關照,是權力腐敗和社會不公在就業領域的集中體現。為今之計,要有效遏制「權力就業」腐敗,在全社會層面促進公平就業,應當盡早出臺官員配偶子女就業狀況公開制度,提高「官二代」就業狀況的透明度,加大社會輿論和新聞媒體的監督力度。做到了這一步,「官一代」們再要為子女的美好前程而明裡暗裡上下其手,就不會像現在這樣得心應手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