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志高遠能忍辱---韓信忍受胯下之辱

作者:李如心 發表:2011-01-09 16: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孟子說:「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注)漢朝開國名將韓信一生的遭遇,就是孟子這句話的實例。

韓信是出身平民的英雄、軍事天才。他從小父母雙亡,孤苦無依,卻勤奮向上。他熟演兵法,胸懷大志,有安邦治國的抱負。韓信一生遭受無數磨難,卻是愈挫愈勇、百折不撓,最後終於成就為一代名將。

每個偉人背後都有無數的故事。從很多小事中,我們看到人的性格志向,可以決定人的一生。韓信從小就懷抱匡正天下的高遠志向,所以,他少年時,雖然過著有一餐沒一頓的生活,行為舉止卻不同一般的人。「胯下之辱」就是韓信少年時代一個有名的故事。

韓信少年時,有一天走在街上,一個無賴少年擋住了他的去路,對他說:「別看你長得這麼高大,腰上總是掛著一把寶劍,其實只不過是個外強中乾的懦夫而已。」韓信不理他,好像沒聽到一樣繼續往前走。無賴以為他害怕,更加囂張的當眾侮辱韓信說:「韓信,你如果不怕死,就一劍把我刺死;如果你怕死的話,就從我胯下鑽過去。」說完,便叉著腰,張開兩腿站在那裡。韓信注視著他好一會兒,便從他的胯下鑽過去。當場所有人看了都哈哈大笑,認為韓信是膽小怕事的懦夫。

一般人可能會認為韓信太膽小、太沒用了。其實正好相反,韓信正因為胸懷大志,才能忍受這麼大的屈辱。否則,以一個練武之人,一劍就可以刺死眼前這個當眾羞辱自己的人。而殺人的後果,卻是自己也要被抓去砍頭償命。雖然大家都知道殺人償命這個理,可是在那樣的情境下,有幾個人能夠那麼清醒理智的不受挑釁呢?這就顯出韓信與眾不同的地方。從這樣一個小故事,也透露出韓信日後成為傑出將領的性格。而韓信這種非凡的氣度,正是他非凡的志向所造就出來的。


註:這段話出自孟子《生於憂患‧死於安樂》。意思是,當上天要賦與這個人重責大任的時候,一定會先讓他的心志受苦,同時勞累他的筋骨;會讓他的身體挨餓,貧窮困苦;再讓他做事一再受到阻撓。這一切,都是為了磨練他的意志力和忍耐力,加強他原本欠缺的能力。

(轉載自《維德》雙月刊)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