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的種類如此多(組圖)

發表:2011-01-09 23: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羯鼓:原流行於西域地區,南北朝時傳入中原,大約於公元四世紀時開始流行。唐時成為主要演奏樂器,演奏時一般橫放在木座上,用兩根鼓杖敲擊,速度可以很快。是當時龜茲樂隊的特性樂器之一。唐玄宗擅擊羯鼓,練習時敲壞的羯鼓就有四大櫃。

腰鼓:相傳由羯鼓演變而來,公元四世紀開始流行,唐代腰鼓因演奏中的作用不同,稱為「正鼓」或「和鼓」。明代以來,「鳳陽花鼓」、「花鼓燈」和淮北「花鼓戲」中多用到腰鼓,並逐漸演變為現在的形式。

腰鼓形似圓筒,兩端略細,中間稍粗,兩端蒙皮,鼓身有兩支鐵環,用帶子懸掛在腰間,兩手各執一木槌敲打,腰鼓無固定音高,音響清亮,既可用作伴舞樂器,也可作為舞蹈道具,表現歡快熱鬧的情景,是腰鼓隊的主要樂器。


狼漲,又名「狼鼓」

狼漲:又名「狼鼓」。流行於福建地區。狼漲源於古代細腰鼓類樂器,形制與朝鮮族長鼓、壯族蜂鼓相似。鼓身木製,全長約70厘米左右,中部細小,兩端粗大而中空,兩面蒙牛皮,鼓面直徑30厘米左右,鼓皮裝於金屬圓環上,由繩索穿系繃緊。用木棰敲擊或用手拍擊發音,用於福建地區「籠吹」、「福州十番」等器樂合奏和 閩劇伴奏。


漁鼓演唱

漁鼓:漁鼓又稱「竹琴」或「道筒」,南宋時已有這種樂器。現代使用的漁鼓,是在長65∼100厘米、直徑13厘米左右的竹筒上,一端蒙以豬皮或羊皮而成,演奏時,左手堅抱漁鼓,右手拍擊,是民間曲藝「道情」、「漁鼓」和「竹琴」的主要伴奏樂器。

同鼓:民間流傳的較大型的鼓類樂器。堂鼓之一種。廣泛流行於蘇南一帶。同鼓的鼓身呈桶形,中間略寬,鼓高約6O厘米,多用椿木、色木、樺木或楊木製作,兩面蒙以牛皮,鼓面直徑約50厘米。鼓身中部裝有3個鼓環,用以穿系鼓帶或作懸掛之用。

演奏時,將同鼓懸空挂於木製三腳架上,以紅木或其他硬質木料製作的雙棰敲擊。用於民間器樂合奏、舞蹈、戲曲伴奏和喜慶節日裡群眾性的鑼鼓隊。在鑼鼓隊行進時可繫帶懸掛在身上演奏。奏法有單打、雙打、滾擊、悶擊等技巧。敲擊鼓心、鼓邊、鼓框,由鼓心逐漸向鼓邊去奏,或由鼓邊逐漸向鼓心敲擊,均可取得不同的音色變化。

在器樂合奏「十番鼓」、「十番鑼鼓」中,同鼓與板鼓由一人兼奏,擊鼓技巧尤為繁複,用輕重擊、輕重滾、連滾帶擊或多種奏法的交互組合使用,可以演奏出風格迥異的鼓段(或稱「鼓牌子」)。


花盆鼓

花盆鼓:因鼓面大、鼓底小、狀如花盆而得名。由堂鼓演變而來,也稱「南堂鼓」。由於形狀似缸,還有「缸鼓」之名。現已廣泛用於京劇等各種地方戲劇和歌舞伴奏、器樂合奏及獨奏。

花盆鼓的鼓身高60厘米,鼓上面直徑57厘米,鼓的下皮比上皮小一倍,直徑為28.5厘米,鼓身周圍繪有民族風格的金色雲龍圖案,形象維肖,栩栩如生。並附用特製的鼓架。鼓身多用椿、楊或柳木製作,經車旋而成。鼓皮用水牛皮或旱牛皮,但上面鼓皮以用牛的脊背皮為好。演奏花盆鼓時,以木棰敲擊上面鼓皮而發音,音色低沉、雄厚,比堂鼓柔和,並可奏出不同的音調。

大堂鼓:鼓類樂器中形體較大者,多使用椿木、色木、樺木和楊木等製作鼓身,因鼓面較大,鼓皮多使用水牛皮。在鼓身上下蒙以兩塊面積相同的牛皮而成,平常置於木架上用兩個鼓捶演奏。大鼓發音低沉而雄厚,主要用於器樂合奏、舞蹈和戲曲伴奏,也是鑼鼓隊中的主要樂器。 

古代,大鼓多用於報時、祭祀、儀仗或軍事。作為報時的大鼓又稱「戒晨鼓」,常放置在城池的鼓樓之上。北京鼓樓上的大鼓制於清代,是專門作為公共報時用的。鼓面直徑達1.5米,曾有「鼓王」之稱。每到夜間報更時分,鐘鼓樓上鐘鼓齊鳴,低沉的鼓聲傳播全城。直到1915年鐘錶普遍使用後,它才成為供人們觀賞的文物。在北京天壇,也藏有一面清代製造的大鼓,面徑1.5米,高約2米,是過去皇帝祭天時才使用的。

大鼓由兩根較粗的木棰敲擊發音,鼓的中心發音較低而深厚,越向邊緣聲音則越高而堅實。由於從中心到邊緣各圈的音色不同,演奏時可利用這些變化來豐富它的表現力。演奏方法有單擊、雙擊、頓擊、悶擊、壓擊、搖擊和滾奏等。大鼓鼓面較大,音量能從很弱到很強,力度變化很大。對情緒和氣氛的渲染能起很大的作用。音響能與樂隊融合,可加強樂隊的低音。它還可以獨奏或作為效果樂器使用,模仿雷聲、炮聲。


書鼓

書鼓:鼓身呈扁圓形,兩面蒙皮,鼓面直徑22厘米,鼓身高8.5厘米,發音較堂鼓低,但很響亮,專用於北方說唱音樂「大鼓書」等各種鼓書伴奏,也適用於各地的曲藝演唱和鼓書伴奏。用單箭演奏,書鼓置於竹製鼓架的編繩上,架高90厘米左右,說唱演員左手執書板或梨花片,右手執鼓箭擊鼓表。

點鼓:又稱「懷鼓」。16世紀初就已流行於蘇南地區。呈扁圓形,鼓框用色木等硬質木材製作,中間微高,邊緣漸低,鼓腔直徑約18厘米,兩面蒙以牛皮,用密排鼓釘繃緊。鼓棰用紅木或竹製成,稱為簽子。

演奏時,奏者將鼓的一邊直立在右膝上,鼓的一面朝前,右手腕部壓住鼓的上方邊緣,使之固定,同時用右手的拇指、食指、中指和無名指執鼓棰敲擊。左手持板擊節。用於「十番鼓」器樂合奏或昆曲清唱伴奏,一般是每拍敲一下,起掌握節奏作用。


戰鼓

戰鼓:外形與大鼓相似,僅鼓身較低矮,故又有「扁鼓」之稱。發音比堂鼓低,但很響亮。過去曾用於宗教音樂,在1723年建立的北京雍和宮裡,藏有一面直徑1米左右,鼓身僅高20厘米的扁鼓。如今主要用於民間器樂合奏、舞蹈、燈會、雜技團和鑼鼓隊。

板鼓:常與拍板由一人兼奏而得名,並有「單皮」(一面蒙皮)和「班鼓」(過去戲班專用)之稱,是我國戲曲樂隊中的指揮樂器。早在唐代(618∼907)就已用於「清樂」中,那時稱為「節鼓」。


板鼓

板鼓構造獨特,音色清脆。隨著明、清戲曲藝術的發展。便世代相衍,流傳至今,廣泛用於昆曲、京劇、評劇、越劇、漢劇、豫劇、河北梆子、山東梆子、陝西梆子、山東柳子等地方戲曲伴奏和器樂合奏,也可以獨奏(如蘇南吹打中的快板鼓)。它在伴奏或合奏中,常常居於指揮和領奏地位。在京劇音樂中,凡人物出場、角色演唱、劇情變化,除用各種打擊姿勢及各種擊音進行指揮外,還與拍板一起為唱腔打節奏,給鑼鼓演奏增加花點,以及烘托舞臺氣氛和人物形象。

板鼓是形體矮小的單面鼓,鼓身用色木、樺木、槐木、桑木、櫸木或柚木等硬質木料製作,由5塊較厚木板拼合而成,鼓身直徑25厘米,但絕大部分是木質板面,中間振動發音的鼓面僅有5∼10厘米,鼓膛呈八字形,鼓邊高9.5厘米。鼓皮用牛皮,張緊於整個板面直到底邊為止。蒙皮的鼓膛部分又叫「鼓光」,是敲擊發音部位。板鼓發音的高低,取決於鼓膛的大小和蒙皮的鬆緊。為保持鼓皮的張力,所釘鼓釘較多,並在底部箍以鐵圈。

板鼓因適用的劇種不同,而在規格上有大鼓膛、中鼓膛和小鼓膛之分。小膛板鼓,中間的鼓膛直徑僅有5厘米,鼓中間高11.5厘米,鼓下口直徑23.5厘米,發音高亢脆亮,主要用於京劇和其他地方戲曲伴奏以及器樂合奏,適用範圍較廣。大膛板鼓,中間的鼓膛直徑10厘米,鼓中間高11厘米,鼓下口直徑24.5厘米,發音寬亮淳厚,適於南方的十番鼓使用,可獨奏出快鼓段。中膛板鼓,中間的鼓膛直徑8厘米,鼓中間高11.2厘米,鼓下口直徑24厘米,發音介於大、小膛板鼓之間,多用於越劇、陝北和山西的地方戲曲伴奏,並在器樂合奏中使用。

演奏板鼓時,將鼓吊於木架上,使用兩根籐或竹製的鼓箭敲擊,不僅鼓心、鼓邊發音高低有別,而且因使用了點箭(用鼓箭點擊鼓面)或滿箭(用鼓箭平擊鼓面),發出的音響也不同。

排鼓:我國鼓類樂器中的新品種,解放後,我國樂器工人和音樂工作者,總結國內外鼓類樂器技術經驗,根據民間常用的中型堂鼓和腰鼓改革而成,造形美觀,音色豐富多變,具有民族風格,已成為民族樂隊中的重要樂器,廣泛用於器樂合奏、地方戲曲和歌舞伴奏。在一些歌舞廳經常看到的」架子鼓「也就是排鼓。


排鼓演奏

排鼓一般由5個大小不同、發音高低有別的鼓組成一套。每個鼓的兩面外徑相同而內徑不一,可發出兩個音高不同的音,共可發出10個不同的音。鼓的兩面都裝有調音設備,調音的幅度一般可達四度或五度,並可根據實際需要進行定音。鼓身固定在一個特製的鼓架上,鼓架上端為U型的叉架,中間為套管製成的立柱,下端為三角架。立柱可上下伸縮,以使鼓身隨著演奏者的需要升降,鼓身裝在叉架上,便於翻轉進行音高選擇。演奏時,排鼓多擺成一字形、八字形、半圓形或弧形。鼓面可傾斜15∼45度,可供立擊、坐擊、側擊或斜擊,可以進行拍擊、輪擊和交叉擊等。

排鼓發音激烈、跳蕩,中、低音寬厚雄偉,高音堅實有力,既保持了堂鼓的風格,又具有圓潤、抒情的特點。由於具有不同音高、音色及輕重的變化,所以最適於大型民族樂隊使用及鼓樂獨奏,是一種色彩性的樂器。除可集群使用外,還可根據不同的需要,選擇其音色和性能,單獨抽出來用於地方戲曲和器樂合奏。它善於表現熱烈歡騰的情緒,有豐合多彩的音響效果。

琴鼓:一種能夠演奏旋律的漁鼓。它是成都民族竹管樂器業餘研製組製成在四川民間曲藝「竹琴」的伴奏樂器啟發下研製成功的,由16根長短不同的毛竹筒(或塑料簡)構成,每根竹筒上蒙以牛皮或羊皮,通過竹製固皮圈緊固在竹筒的上口。竹筒分兩排置於木質琴架上。演奏時,奏者雙手各執一支竹製琴箭擊奏,發出由(D∼f1)16個音,音色柔潤、清晰而明亮,既可用於器樂合奏或伴奏,也可用來單獨演奏樂曲。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