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寫梅詩中的情感走向(圖)

發表:2011-01-09 23: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梅,落葉喬木,品種很多,性耐寒,葉子卵形,早春開花,花瓣五片,有白、紅、粉紅等顏色,味香。果實球形,青色,成熟的黃色,都可以吃,味酸。在古詩中,以梅為題的詩作很多,情感走向也是多方面的。 

(一)借梅嘆國恨

古往今來,國家興亡,民族榮辱,百姓悲歡,最牽動文人墨客的情思,像梅花這種自然中最普通的植物,也成了抒發傷感之情的橋樑。南宋詩人劉因的《觀梅有感》就是這類題材的代表作。

  東風吹落戰塵沙,夢想西湖處士家。
  只恐江南春意減,此心元不為梅花。

前兩句寫東風把戰場上的灰塵吹落了,意思是說南王朝已被元軍消滅,戰爭已經停息,作者想到了曾隱居杭州西湖的北宋文人林逋。因南宋的都城在杭州,作者實際懷念的是南宋朝廷。後兩句寫作者想像南宋滅亡後江南百姓的的不幸遭遇。江南水鄉,自古聞名,蘇杭更是封建時代的繁華都市,晚唐詩人杜牧曾有「山外青山樓外樓,西湖歌舞幾時休」的著名詩句。但現在國家已經滅亡,江南當年的繁華景象早已不在,江南百姓的生活更加困苦,戰爭所帶來的滿目瘡痍、生靈塗炭,使作者在再也沒有閑情逸致欣賞梅花了。

劉因是跨越宋元兩代的文人,他目睹了南宋興亡、江南興衰的過程,他在《觀梅有感》中,以梅為載體,抒發自己對江南的懷念和對南宋的悼念之情。

(二)以梅喻人格

王冕,元代著名詩人、畫家。幼年家境貧寒,自學成材,但懷才不遇,多次參加科舉考試,卻屢屢落第。他一身傲骨,雖屢試不第,卻拒絕同鄉賢達的極力推薦,最後隱居深山,保持了一個封建文人的自尊。他輕視功名利祿,同情百姓疾苦。一生工於畫梅,也寫一些以梅為題材的詩歌,其中《墨梅》是他的傳世之作。

  我家洗硯池邊樹,朵朵花開淡墨痕。
  不要人誇顏色好,只留清氣滿乾坤。

墨梅,即用單墨色畫的梅花。梅花在寒冬時節,傲雪開放,清香四溢,古人常把它當著品格高尚、氣節堅韌的象徵。自然界中的梅花有白色、紅色和粉紅色,墨梅極為罕見。詩題中的墨梅實際是作者墨畫之梅。這是一首題畫詩。從選材方面看,作者用心良苦,首先,和富貴的牡丹、艷麗的挑花和豐腴的海棠花相比,梅花顯得超凡脫俗;其次,與白色或紅色的梅花相比,墨梅更顯得與從不同。聯繫作者的人生經歷,我們不難看出,詩中墨梅不以色媚俗、只求「清氣滿乾坤」的清高形象,正是作者高尚人格的象徵。

(三)以梅寄閑情

和元代王冕相比,一樣是隱士,一樣是詠梅詩,北宋人林逋(世稱和靖先生)寫的《山園小梅》卻另有一番格調。

  眾芳搖落獨暄妍,佔盡風情向小園。
  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
  霜禽欲下先偷眼,粉蝶如知合斷魂。
  幸有微吟可相狎,不須檀板共金尊。

這首詠梅詩的價值主要表現在作者高招的寫梅藝術。詩的一、二句描寫這樣一組畫面:在靠山的花園裡,百花由盛到衰,最後紛紛飄落,這時,園中的梅花卻依次開放,由少到多,由疏到密,最後獨佔花園。這一幅連貫的畫面,很像影視藝術上的「滾動鏡頭」。

三、四句是寫梅的名句,北宋史學家司馬光說這兩句「曲盡梅的體態」,作者是用「特寫鏡頭」寫梅:青山腳下,小園一角,有清泉一潭,水清見底,潭邊有梅一簇,梅枝橫斜水上,清瘦的身影倒影水中,梅下清水,水上疏梅,相影生輝。每當夜幕降臨,月灑青輝,晚風襲來,梅香四溢,滿園芬芳。

五、六句從側面寫梅:寒鳥棲息過無數樹枝,卻對橫斜水上的梅枝「偷眼」,粉蝶是花的使者,天天出沒在花叢中,哪種花沒見過,但如果她知道山園裡的梅花,也會因此「斷魂」。在作者筆下,梅態、梅香、梅色,是如何的迷人,全由讀者去想像了。

最後兩句是直抒胸臆:我隱居山中,只要有園中小梅與做伴,粗俗的曲調、渾濁的土酒都是多餘的了。作者對梅的喜愛之情,溢於言表。

(四)借梅訴鄉情

「美不美,江中水,親不親,故鄉人」人生在世,為生活奔波,少不了背井離鄉,離鄉越遠,思鄉越切,離家愈久,念家愈急,這是人之常情。在古詩中,像李白寫的「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這類借月抒情的「思鄉詩」比比皆是,借梅思鄉的詩歌,卻寥若晨星,清代詩人汪中的《梅花》,算是這類題材的珍品。

  孤館寒梅發,春風款款來;
  故園花落盡,江上一枝開。

「孤館」是詩人在外地傳道授業的地方,詩人從「孤館」寒梅萌發,推知春風將緩緩到來。三、四句是詩人的聯想,由「孤館」想到「故園」既然「孤館」的「寒梅」已經萌發,那麼,「故園」的小河邊,梅花也該開放了,這首詩就是這樣,含蓄委婉地表達思鄉之情。

(五)以梅喻身世

晚唐詩人李商隱有一首題為《憶梅》的五言絕句:

  定定住天涯,依依向物華;
  寒梅最堪恨,長作去年花。

「定定」是四川俚語,死心踏地的意思。「天涯」指梓州(今四川三臺)四川遠離都城長安,地處西南邊陲,稱之為「天涯」也不為過,況且作者是中原人氏(河南沁陽縣人),淪落四川,也算是天涯之客,從「定定」看來,作者遠在天涯,回家無望。第二句「依依」有留戀之意,作者遠在他鄉,孤獨寂寞,自然尋找精神上的安慰,「向物華」不失為一種慰藉心靈的現實之舉。「物華」原指樹的花,這裡指美麗的春景。

一、二句寫出了作者的心境,是「憶花」的鋪墊。三、四句是全詩的轉折點,開始緊扣詩題。但出呼意料的是,作者並未寫自己對梅花的愛慕之情,而是寫出自己對梅花的痛恨之心。作者為什麼要恨寒梅呢?最後一句揭開了謎底。在作者看來,寒梅雖春前開放,但在春回大地的時候,它卻凋謝了,不免有些遺憾,這種遺憾繼而轉化為怨恨,使全詩另有一番含義。梅為自然界中的普通植物,春去春回,花開花謝,自有它的規律,作者為什麼對它如此懷恨在心呢?我們可以從作者的人生歷程中尋找其中的原因。

李商隱,812年出生,19歲因文才出眾而被牛黨令狐楚重用,25歲中進士,後又得到李黨王茂元的賞識,當時,牛、李兩黨爭鬥激烈,牛黨執政後,李商隱遭到排擠,一生困頓失意,最後潦倒至死。李商隱滿身有「寒梅的奇香」,卻趕不上美麗的春色,成為被人遺棄的「去年花」。不難看出,詩中的寒梅,正是詩人人生的縮影。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