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百姓歷陰採茶 趙匡胤稱帝有奇緣(圖)

發表:2011-01-10 01: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宋太祖趙匡胤未發跡前因其為人豪放且又愛打抱不平因此惹出了不少禍端。

在一次上元節趙匡胤因為追打一個強搶民女的惡少誤砸了皇帝上元節賞燈的花臺,皇上動了龍顏之怒,下令捉拿趙匡胤。趙匡胤知道自己這次闖了大禍於是星夜逃離了京城。

出了京城日夜急弛不知不覺來到了江西境內。江西當時隸屬於吳越。吳越是五代錢鏐留建立的一個小朝庭。不歸後漢管轄。趙匡胤心情舒暢了許多。一日來到一座山前,抬頭遠眺,只見此山嵯峨崔嵬,草木芃盛,蒼松翠柏中是鳶飛鶴鳴。

趙匡胤是心下讚嘆,心想自己遊歷的名山大川不在少數但如此清秀飄逸的景色還是頭一次見到。今日定當要遊歷一番。

趙匡胤向路邊打柴的樵夫問了一下此山的名稱,樵夫告訴他,這山叫做葛仙山,是晉代葛洪煉丹修道的地方。葛洪曾在這裡廣施丹藥治病救人,後世百姓感激葛洪恩德,鑿巨石,伐抱木在山頂建了一座葛仙廟,所以就把這山叫做葛仙山。

聽了樵夫的講述,趙匡胤心忖原來是仙家之所,怪不得有此神韻。如今自己浪跡江湖前程未卜,且上山求上一簽問問前程。

向樵夫問明瞭上山之路,趙匡胤策馬急馳不一會來到山下。把馬栓在山下老農家,順著山階緩步而上,一路上各種異草奇葩爭相竟放,清風徐來夾雜著絲絲縷縷的芳香薰得趙匡胤是心曠神怡。駐足仰望山顛煙雲繚繞處畫角飛檐更是若隱若現。

趙匡胤加快腳步邁了上去,幾柱香後趙匡胤來到寺廟門前。門前兩具石獅栩栩如生臥立兩側。兩邊廂罩壁上寫著八個大字:德配天地,道法自然。字寫得雄渾而又靈逸。不知是出自那位名家的手筆。

走進大殿正前方一個求籤臺前一尊描金塑像正襟危坐兩邊的四大金剛橫眉怒目,呈現出道家的威嚴和神秘。

趙匡胤擠進幾個善男信女之間頂禮膜拜,心中暗念,弟子趙匡胤久耽風塵未立寸功到如今仍舊亡命江湖,肯請仙公指點一條明路好讓弟子知道該何去何從。念畢灑下卜錢。伸手到簽櫃裡摸出一簽,一摸起趙匡胤覺得有點異樣心下也沒在意。來到解籤臺前遞上簽說了聲"道長,解籤。簽臺裡的青衣道士接過遞上來的簽一看,臉色陡地變了,輕聲問道:公子,這是你剛求的簽嗎?」趙匡胤悶聲說道:「是的道長,有什麼不妥嗎?」「沒什麼,公子請稍侯貧道去去便來。」說完青衣道士就匆匆進了旁邊的偏廳。

不一會青衣道士又匆匆而來:「公子,我們觀主請你裡面一敘。」趙匡胤越發納悶也不做聲跟著老道進了偏廳。偏廳裡別有洞天,一桌一椅都擺設的特別雅緻。牆上懸掛的山水書法透著一股濃重的書香氣。一個白髮鬚眉一身道衣的老道正微笑的看著他。趙匡胤上前行了個禮,那位白髮老道還了一禮輕聲說:"公子,這邊請。」趙匡胤在茶几邊坐了下來問道:"道長我是來解籤的,你有什麼賜教嗎?"白眉老道說:"公子,解籤不忙。先聽我和你說一段故事吧!」

趙匡胤看著他肅穆的神情不由得斂住了心神望著他。白眉老道望著趙匡胤的臉說:「公子你知道你剛才抽的是什麼簽嗎?」趙匡胤道:「趙某不知,請道長賜教。」老道說:「公子格相奇貴,所以才能抽中此簽。此簽名叫宋,乃是當年祖師爺葛仙親手制下的一枝簽,此簽雖只有尺寸,然重於金鐵,只有有緣分的人才能抽中。」

「此簽自從葛仙製出後到如今數百年只有一人求得。他就是南北朝時期建立劉宋王朝的宋武帝劉裕。劉裕當年抽中這支籤時,曾為山下百姓做了件造福的事,只是他當時功虧一簣,以至於未竟全功。」

聽到這裡趙匡胤拱手施禮道:「請問道長,要所做何事才能造福一方百姓呀?」白眉老道嘆了口氣道:「這葛仙山近幾百年來一直遺傳有一種怪病,發病之人壯若瘋顛,且力大無比,會拿起鐵具石塊自毀肢體而死。若其家人將其縛住,病人則會大吼大叫最後咬舌而死。其壯慘不忍睹每年因這種病而死的人有數百人之多呀!」說罷老道又嘆了口氣。

趙匡胤聽得大驚問道:「道長這種病難道就沒有什麼辦法救治了嗎?」老道說道:「公子,這就是我請你到這裡來說話的原因,這種病其實就是一種火疢,只不過這種火疢不同於一般的火疢,必須要用天下至陰至寒之物方能克制。據葛洪抱樸子載,世有冥龜,藏於深穴,其體巨寒非有純陽之氣者不能近。這種病要用與冥龜相關連的物體加以宄泉之水煎熬方能治癒。」

趙匡胤急切的問道:「那什麼地方才能找到和冥龜相關連的物體呢?」老道微一頷首:「不瞞公子,此山後山有一斷崖,斷崖三十米處有一洞穴直通地底,地底有一石板板上嵌著一隻碩大的龜殼,龜殼上生有一株茶樹,只有採下茶樹上的茶葉再割下一小塊龜殼便可。」

趙匡胤問道:「那這許多年,你們就不曾派人進去找尋過嗎?」老道又嘆了口氣道:「若是常人便能採得此物,還會讓這火病肆孽百姓這麼多年嗎?能抵禦冥龜之寒的只有身懷純陽之氣的人。」「那怎樣的人才知道他身上攜有純陽之氣呢?」趙匡胤問道。

「能用手指拈起宋簽的人身上便帶有純陽之氣!」說畢老道便望著趙匡胤。聽到這趙匡胤騰的站了起來:「道長不必再說了,救百姓于水火本是男兒本色,你現在就帶我去那個洞口,待趙某採得藥來再和道長一敘!」一聽此話道長喜極顏開:「公子果然宅心仁厚,真是天下蒼生之幸。在公子面前貧道也無須贅言。」轉過頭吩咐那個青衣道士:「快去準備下洞採藥所須物品。」

青衣道士轉身匆匆而去。老道開口道:「公子切記,如果在洞中不能抵禦寒氣的話切莫勉強,能支撐多久就支撐多久,不要枉自送了性命讓貧道心中不安。」趙匡胤道:「道長放心我自會斟酌,請道長帶路吧!」「那好公子請跟我來。」說完引領著趙匡胤穿過幾道庭院來到一座庫房門前。

那個青衣道士搬出一箱物品,老道說:「趙公子這是下洞必備的物品,你看看還缺些什麼。」趙匡胤看了看箱子裡的物品,一捆繩索,一柄短刀,幾個火折子還有幾個驅趕毒蟲的藥囊。「什麼也不缺,道長我們走吧。」

老道引領著趙匡胤緩緩來到後山一坐斷崖處用手一指:「公子請看那裡!」趙匡胤順著老道手指的地方定睛一看,在斷崖三十米處有一盤根錯結的古松,在古松旁有一洞口在霧氣的氳氤中若隱若現。

「看見了,道長在此稍侯趙某就是拼了性命也要把藥採回來。」說完趙匡胤把繩索往旁邊一棵大數上一系打了個死結,然後把另一頭綰在腰上綽繩而下,不一會便到了洞口,洞口大約兩人高趙匡胤解下繩索邁進洞去。

進洞後掏出懷裡的火折子照亮了陰暗的四周,舉著火折子趙匡胤緩緩前行,洞裡蛇蠍一類的毒蟲紛紛往兩邊避了開去,趙匡胤知道是懷裡的藥囊起了作用。隨著越走越底的路程,趙匡胤感到一陣一陣的寒氣襲來,趙匡胤加快腳步向寒氣襲來的地方奔去。

也不知走了多久,趙匡胤突然感覺腳下一滑整個人沉了下去。待他停下來時感覺自己落在一個土包上,土包上有一股侵入五臟六腑的刺骨寒氣向他襲來。他打了個寒顫從懷裡從新搜出一根火折子點燃,火光乍現一棵暗綠中透著些紅的茶樹赫然就在眼前,再看腳下的土包斑斑裂痕正是那冥龜的背殼。

趙匡胤大喜過望原來自己現在所處的位置正是在冥龜的背殼上。趕緊拿出早已準備好的步袋來到茶樹前,將那剛吐芽的新茶一葉一葉的摘了下來,摘著摘著他發現自己的手腳漸漸不聽使喚,那刺骨的寒氣正一絲一縷的從他全身的每一個毛孔裡滲入,他感覺自己全身的血脈已經被龜殼散發的寒氣凝固住了。趙匡胤咬緊牙關把茶樹上的嫩葉一片一片摘了下來,懵然中茶樹終於被摘乾淨了。可他發現自己的腳每走一步都很艱難,趙匡胤心下思量趁著還有一點體力趕緊出去吧,不然自己非死在這裡不可。

趙匡胤邁著踉蹌的步子正準備出去,突然腳下不知被什麼絆了一下,藉著火光看去一柄短刀正插在龜殼的裂縫上,看著這柄短刀趙匡胤心下無比慚愧,這把短刀定是當年宋武帝劉裕在割龜殼時留下的,而自己採完茶葉後想都沒想還要割一塊龜殼,自己如此貪生怕死真是枉為男兒大丈夫。想到這裡趙匡胤心忖今天如果不割下一塊龜殼就算死在這裡也絕不出去。

他把茶葉綁在腰間蹲下身從雲鞋裡拔出刀子順著龜殼的裂縫插了進去。甫一插入一股凜冽的寒氣瞬間便從短刀上蔓延上來,他的手已沒有了一點知覺,趙匡胤知道如果現在出去還能保住一條性命,等到寒毒封住了全身的脈絡自己就算想走也走不了了。可轉念一想自己如若就這樣出去,又有和面目見此地受苦難折磨的百姓。他把心一橫用另外一隻尚有知覺的手握住那柄短刀又割了起來,可剛一用力龜殼裡滲透出的寒氣又把他另外一隻手也麻痺了。恍惚間他感到手上的寒毒已侵入了他的五臟六腑,趙匡胤再也無力支撐砰然倒地。

就在他快要失去知覺的時候他忽然感到丹田一熱,一股暖流瞬間便延伸到了他的四肢百骸身上寒氣驟減。他騰的站了起來感覺身上又有了力道,他心想這大概便是他體內的純陽之氣在極寒之下開始的反彈吧。且不管什麼原因先割下龜殼再說。他抓住短刀連撬帶割不一會便割下一塊。他把割下的龜殼藏進懷裡,順著來路攀援而上,在興奮中不知不覺來到了洞口,他抓住懸在洞口的繩索縛在腰間搖了幾下。

老道和青衣道士在崖首正翹首以盼,一見趙匡胤出得洞來二人大喜,趕緊把趙匡胤拉了上來。上得崖頂趙匡胤解下腰間的茶葉從懷裡掏出龜殼遞給老道說:「道長,趙某不辱使命茶葉和龜殼在此請趕快煎藥救人。」老道接過茶葉和龜殼說:「趙公子你權且去廂房休息休息,先恢復些元氣再說。我這就去煉丹房熬藥救人。」說完令那個青衣道士扶著趙匡胤先往廂房。

趙匡胤在廂房裡迷迷糊糊睡了過去,再醒轉來時只見牙床邊燃著兩爐通紅的炭火,一群長者正圍在他床前。趙匡胤翻身想要起來行禮,老道按著他說:「公子躺著說話,你身上寒氣未盡不可在過勞神。」說完老道向趙匡胤一一介紹了身邊的幾位長者說:「他們是山下各個村落的族老,他們已經在這裡等了你三天了。」趙匡胤說:「道長,難道我已經睡了三天了嗎? 」老道說:「是的,公子已整整睡了三天了,公子體內寒氣甚勁,我們為公子灌了許多驅寒的藥湯可收效甚微,到是公子自己體內的純陽之氣把寒毒驅了出來。」說完老道從懷裡掏出一本書說:「我和各位族老一致商定,公子乃當今俊傑,我們決定把這本祖師爺流傳下來的兵鑒送與公子。」

趙匡胤聞聽連忙搖首道:「千萬使不得,祖師爺流傳下來的寶物怎麼能送給我呢?」老道說:「公子萬勿推辭,方今天下戰亂頻繁,這本《葛洪兵鑒》也只有公子這樣的英雄豪傑方能居之,方能救天下百姓于水火。」趙匡胤還想推辭無奈老道和眾位族老執意相送,盛情之下趙匡胤不好再推怕拂了眾位長者的一片心意。

眾人告辭後,趙匡胤拿起那本《葛洪兵鑒》細細看了起來,頓覺此書變幻無窮包羅萬象,對殺伐戰功為將之道治國之策頗為詳盡。一連幾天趙匡胤足不出戶挑燈夜讀,漸漸領悟了一些治國安邦之道,還有一些未能體會的他也牢記在心。

十來天後趙匡胤自覺元神恢復靈清氣爽,於是打點行裝向老道告辭。老道說:「公子要走我也就不挽留了,但我想問問公子要往何處去。」趙匡胤道:「不瞞道長,我還真的不知往何處去,且走一步算一步吧!」老道手捻長髯道:「公子,貧道夜觀天象,澶洲上空有紫氣盤旋。公子若是無處可去,且往澶洲投軍去吧! 」趙匡胤恭身一禮:「就聽道長的,反正我也無處可去,且往澶洲走一遭吧。」老道呵呵笑著從懷裡掏出一張精緻的紙箋:「公子,這是祖師爺留下的宋簽的讖語,你自己收著。」

趙匡胤接過一看上面寫著四句讖語:方今國祚雨中搖,罔極前程馬上撈。此去常憐民疾苦,他年龍興在陳橋。趙匡胤不解的問道:「道長,趙某才識淺拙不解其中深奧,可否示之一二。」老道呵呵笑道:「天機不可泄露,公子日後自會明白。」聞聽此言趙匡胤拱手抱拳深施一禮:「那好,道長你我就此別過,他日若有機緣,你我再當聚首。」說畢轉身大踏步下得山去。

趙匡胤此一去在往澶洲投軍的路上結識了後周世宗柴榮,二人結伴投到了時任澶洲防禦使的郭威帳下。後來郭威舉兵滅了後漢登了帝位。郭威死後柴榮接了帝位,趙匡胤憑著一本《葛洪兵鑒》輔佐柴榮東征西討,南平北伐,深受手下將領和百姓的愛戴。柴榮死後年僅六歲的幼兒登基,由於君幼臣佞趙匡胤手下一干將領心中憤憤不平,在一次出兵行至陳橋時,眾將領將黃袍披在趙匡胤身上跪請趙匡胤接受帝位。

在眾將的懇請下趙匡胤黃袍加身登上了帝位,建立了歷史上有名的北宋王朝,從而也結束了五代十國混亂割據的局面。這也正應了當年葛仙留下的讖語: 方今國祚雨中搖,罔極前程馬上撈。此去常憐民疾苦,他年龍興在陳橋。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