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最老郎中9旬仍在把脈 開7服藥只需50多元(圖)

發表:2011-01-10 23: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中醫路志正

給英國前首相布萊爾相過面,為莫三比克總統夫人把過脈,幾服藥讓被鋼水燙得體無完膚的工人18天痊癒。

昨天,老中醫路志正迎來了從醫70週年的紀念日,學生們歡聚一堂,為恩師執弟子禮,而這位90歲的老郎中至今還在每天出診,為普通老百姓解除病痛。

大師開藥「輕靈活潑」

7服藥只用50多元

路志正14歲進入伯父路益修創辦的河北中醫學校學習,20歲成為「郎中」,懸壺鄉里,1973年進入廣安門中醫院工作,2009年獲首批「國醫大師」稱號。

目前,他是北京出診的所有醫生中最年長的一位。1920年12月出生,剛剛過完90歲生日。老人每週上5個半天班,其中3個半天專為普通百姓把脈看病,風雨無阻,被病人稱為「雜病聖手」。

北京一食品廠工人朱先生,一家四代都找路志正看病。父親患膝關節積水,母親是高血壓,本人患心臟病,經路老看後,3人的病情大有好轉。

朱先生的女婿患有男性病,結婚幾年沒孩子。經檢查是精子成活率低,看了多位醫生都未好轉。吃了路老開的一服藥,症狀就有所改變,連吃幾服,精子成活率逐漸正常。不久,妻子懷孕生一女孩。以後,孩子有個頭痛發熱的,找路老一看就好。

凡來找路志正求醫者,路老總是和藹微笑,一視同仁。有位姓何的退休職工對見路老第一面印象尤深。何女士的體重在幾個月內從110斤降到70斤,卻查不到病因,一度懷疑自己到了癌症晚期,慕名找路老求醫。一見面,路老就和藹地衝她點點頭,示意她坐下,然後診脈看舌苔,沒讓病人開口說一句話,然後對她說:「你這病是由於辛勞過度,造成脾胃虛弱,肝氣旺盛,別著急,我很快讓你好起來。」幾服藥下去,何女士的體重很快就恢復到了96斤。

學生們用「輕靈活潑」四個字形容路老開藥的特點。路老開的藥,藥量不大,藥味不雜,藥性卻是活潑流動的,因此不傷身又效果好。每遇到生活拮据者,老人都盡量少用貴重藥,免得給病人添負擔。有記者曾看到老人開的藥單子中7服藥只花了53.1元。

90歲的老人擁有

40歲的心臟和血管

路老每年都做體檢,體檢報告令他的學生都覺得不可思議,「各項指標都是40歲左右成年人的水平。所有的檢查結果都是"未見異常",真正是90歲的老人40歲的心臟和血管」,老人旺盛的經歷和記憶力讓六七十歲的弟子們自愧不如。

廣安門醫院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路老為人和善,沒有門戶之見,視名利如浮雲,一心只想著給病人看病,「多看病就是對社會最大的貢獻」,他在答謝詞中如是說。

雖然年屆90,可路老卻說:「每當臨診,我總有一種誠惶誠恐之感,因為和以往相比,現在的疾病譜發生了諸多改變,生怕一時疏忽而生變故。因為我們面對的是病人,是生命,生命大於天!」

路老和夫人相敬如賓70餘載。2008年張淑萍92歲生日時,88歲的路志正站起來,俯下身和老伴喝交杯酒的一幕感動了所有在場的人。

路老是一位嚴父,他的兩個兒子,如今一個是法國中醫界的領軍人物,一個是日本中醫界的領軍人物。

他又是一位慈父,2003年,老兩口登長城,長女路喜素為父母照相留影。沒想到,兩年後,長女因病去世。路老找出這張照片,在背後小註:「大女兒喜素陪我們去懷柔慕田峪登長城並攝影,惜未與她合影留念,甚為憾事。」這隻言片語中流露出這位國醫大師的兒女情長。

来源:北京晨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