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對壘 胡錦濤和歐巴馬會談對戰局的影響 (圖)

胡錦濤和歐巴馬會談對東北亞局勢的重要影響

發表:2011-01-11 00: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聽眾朋友新年好,我是主持人餘音。今年3月份天安艦事件以來,又發生了延坪島炮擊,美國和韓國、美國和日本先後進行了聯合軍事演習,東北亞形勢變得越來越緊張。胡錦濤將於1月19日訪問美國,他的訪問會有什麼成果,中國和周邊國家的關係會出現怎樣的變化,我想這些問題可能都令人關注。

今天我們邀請原首都師範大學心理學系副教授、著名學者孫延軍先生來和聽眾朋友們聊聊東北亞的局勢和有關的問題。

主持人:今年3月份天安艦事件以來。東北亞形勢日趨緊張,延坪島炮擊使局勢更加嚴峻。東北亞各國紛紛調遣武裝力量,進行了連番軍事演習。最近,北韓又揚言要打核聖戰,而美國的三個航母戰鬥群也會師於西太平洋。中共軍方的許多軍事專家認為,美國三個航母匯聚,這是準備發動戰爭的徵兆。請問孫教授,您怎樣看當前東北亞的局勢?

孫教授:首先,我認為美國三個航母戰鬥群會師西太平洋,並不是發動戰爭的徵兆。而是維護地區和平的重要力量。其次,這也是美國軍方配合美國重回亞洲戰略所作的重要軍事調整。

主持人:從地緣政治角度看,美國一直是亞洲的一部分,她從來沒有離開過亞洲,為什麼還要說重回亞洲呢?

孫教授:所謂‘重回亞洲’,我理解,就是能掌控亞洲局勢,並在亞洲發揮主導作用,或者說是發揮領導作用。

主持人: 您認為,亞洲,特別是東北亞,是否需要美國來主導呢?

孫教授:我們看到,無論是天安艦事件,還是延坪島炮戰,直接原因都是北韓的軍事挑釁。北韓之所以敢於公然進行軍事挑釁,主要就是因為北韓的背後有中共專制政權的支持。中共為什麼要支持北韓去挑釁呢?這是由中共面臨的空前執政危機決定的。如今在中共的統治下,中國大陸各種矛盾全面爆發,官民衝突勢如水火,中共官僚對局勢已經窮於應付。同時,中國的經濟形式十分嚴峻,嚴重的通貨膨脹使中國大陸民生日益艱難。最近網上選出中國大陸2010年的最流行詞彙是‘漲’。因此,在這種形勢下,它必須找到轉移矛盾的出口。而北韓國內的政治經濟形勢也同樣糟糕。如果不想辦法轉移矛盾,北韓的專制統治就會面臨崩潰的危險,金正恩的世襲之路,恐怕也會就此終止。這兩個專制政權相信,製造緊張的周邊局勢,就是轉移矛盾的有效手段。我們知道,中共在對外宣傳中常常喊‘和諧世界’這樣的口號。也就是說,它要在全世界面前裝好人。所以它不能公開挑釁。另外,中共知道在目前的國際、國內形勢下,它經不起大規模的武裝衝突,而有限的衝突對它又十分有利。那麼挑起衝突的事,讓北韓去做,中共幕後操縱,局面就容易控制。

北韓之所以敢公開挑釁的另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南韓軍隊的備戰不理想。 從最近的幾次衝突看,南韓的軍隊反應比較遲鈍,這說明南韓軍隊的戰爭準備並不充分,這給了北韓以可乘之機。

正是因為如此,中共和北韓就成了亞洲乃至整個世界的最不穩定的因素。美國航母駛入黃海進行軍演之後,才使東北亞從軍事衝突不斷升級的危險中擺脫出來。美國的做法概括起來說就是,以充分的戰爭準備來最終避免戰爭。從這個意義上說,目前亞洲的和平確實需要美國來主導。

主持人:您認為決定未來東北亞局勢的關鍵因素是什麼?

孫教授:從近期看,大體有三個因素。第一,中國國內的官民矛盾能否緩和?中國民眾的生存危機是否能得到有效的緩解?如果能緩和,中共對外的政策也就不必要再製造緊張氣氛了。第二,今年1月19日開始的胡錦濤和歐巴馬會談,將會為東北亞未來的局勢定調。關鍵問題是,雙方能否在諸多重大問題上達成協議。第三,東北亞各方的軍事準備情況,也就是各方的軍事實力能否保持穩定的平衡?

主持人:說到中國大陸的官民矛盾和民眾的生存危機,最近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了一份《中國反腐敗和廉政建設》白皮書。其中有國家統計局的民意調查,結果為,2003年至2010年中國公眾對反腐敗和廉政建設成效的滿意度平穩上升。從51.9℅提高到70.6℅。最近,國務院總理溫家寶還承諾‘有信心穩定物價並讓房價回到到合理的價位’。您對此如何評價?

孫教授:這種承諾和統計對中國民眾的智商太過於藐視了。中國的國家統計都是玩數據遊戲,說白了就是用虛擬數據進行公開的欺騙,而官員的承諾從來都沒有兌現過。中國官僚根本沒有穩定物價特別是讓房價回落到合理價位的實力。因為,通貨膨脹是中共官僚把經濟危機轉嫁給普通民眾的手段,而房價則是官商勾結的結果,是官員們的既得利益。中國官員的這些小聰明,不僅不能欺騙民眾,恐怕反倒會激起中國民眾的憤怒。

主持人:既然胡錦濤和歐巴馬會談對東北亞局勢有重要影響,那您能否預測一下,胡錦濤訪美會取得什麼樣的成果?

孫教授:在美國進行了充分的軍事準備後,中共打朝核這張牌的空間已經被嚴重壓縮,再打這張牌會非常困難;中共對匯率操縱也不能獲得美國的真誠諒解;在人權問題上,美國當然也不會讓步。它現在能做的,只能靠獻上經貿訂單來祈求美國對中共在國際事務中的違規行為,予以寬容,這樣就可以從外交上確保平穩度過其執政的最後時段。當然,中共得到的經貿訂單,也不會涉及到高科技成果。它最可能買到的就是農產品。因此,我預測,胡這次的訪美成果將極其有限。

主持人:最近新華社發表了一篇對中共國防部長梁光烈的訪談。題目是《和平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其中的內容渲染了中共最近幾年的軍事發展狀況。另外中國正在翻修的前蘇聯航母瓦良格號也準備提前下水。您對中共的軍事發展狀況怎麼看?

孫教授:我讀了您剛才提到的那篇新華社專訪。梁所講的關於部隊組成結構的調整、軍官學歷的提高、軍事裝備的改善和後勤保障方面的進步,涉及到了軍隊的具體問題,但並無新意。其餘的許多話,都是官方辭令。

我想這篇訪談的主要用意是在為胡錦濤的1月19日訪美造聲勢。美、日、韓在東北亞的軍事演習,給中共的囂張氣焰造成了沈重打擊。中共的戰略意圖遭到重挫。梁作為中共國防部部長,有義務為中共黨魁的訪美行程壯壯膽氣,這可能是胡錦濤任內最後一次以領導人的身份訪美。其實,中共軍隊很虛弱。腐化墮落的生活方式,極大地腐蝕了軍隊。軍事訓練常常弄虛作假。很多新式裝備的主要作用是應付上級軍官檢查,根本達不到實戰能力。在常規武器方面,中共的軍隊和美軍之間有代差;中共的戰略核威懾力量,對美國來說,也只具有象徵性的意義,如中共研製的用於核潛艇發射的巨浪2號洲際彈道導彈,在技術上尚不成熟,對美軍的威脅極小。中共的專制腐敗,特別是嚴厲的意識形態控制,束縛了整個民族的創造力,這客觀上阻礙了中國軍事科技的進步。同時官民根本利益不一致,甚至正好是敵對的,使整個民族鼓舞不起戰爭的意志。而瓦良格號從下水到最終形成戰力尚需數年時間。況且一艘航母不足以扭轉中共的戰略頹勢。

主持人:最近中國大陸的多家網站上盛傳中俄將在日本海海域舉行聯合軍演。您認為中共和俄羅斯會成為和美、日、韓對抗的軍事同盟嗎?

孫教授:2011年是中共和俄羅斯簽署《睦鄰友好合作條約》十週年。中俄雙方會有一些舉動,中共為拖住俄羅斯加入北約的步伐,肯定會不惜血本,出賣國家利益。但俄羅斯和中共是‘道不同不相與謀’,專制政權必定會遭到民主國家的鄙視,加之中俄歷史恩怨複雜,難以形成真正的戰略互信。因此,它們要形成美、日、韓那樣緊密的盟友關係是不可能的。中俄軍演不過是虛張聲勢之舉-----假如這個軍演真舉行了的話。現在的俄羅斯絕對不會走和美國敵對的路線。

主持人:您剛才講了影響近期東北亞局勢的幾個因素。那從長遠來看,您認為影響東北亞局勢的最關鍵因素將會是什麼?

孫教授:我認為最關鍵的因素就是中國民眾的覺醒。如果我們從文化輻射、資源掌控和地理位置等幾個方面來評估的話,我們就會發現中國在東北亞的戰略地位舉足輕重。但由於中共推行專制暴政,背信棄義。所以,造成中國國力衰微,而中國的軍國主義也使四鄰不安,影響了中華民族參與國際事務的能力。如果中國民眾能徹底覺醒,決裂中共,清除中共的黨文化,復興中華文化,擁抱普世價值。我相信中國將在國際社會中贏得應有的尊嚴和地位,東北亞也將會真正走入和平、穩定、繁榮的時代。
 

来源:SOH【孫延軍暢談天下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