臘月美食臘八粥(圖)

發表:2011-01-11 16: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荊楚歲時》記載:「十二月八日為臘日。」農曆十二月初八,是我國相沿成俗的臘八節。

這天有喝「臘八粥」的習俗。相傳臘月初八這天是佛祖釋迦牟尼的成道日。釋迦牟尼原本是古印度北部迦佑羅衛國淨飯王的兒子,由於痛感人世間難以解脫的生老病死的諸般痛苦,在29歲時出家修道。據說,長期的苦行生活使得這位昔日王孫身材消瘦,形容枯槁。一天,釋迦牟尼以雜糧摻野果,用清泉水煮粥,他喝完粥後,身體才得以恢復,並終於在我國農曆臘月初八這天在菩提樹下妙悟人生真諦,得道成仙。後人們不忘他所受的苦難,於每年臘月初八吃粥以做紀念。佛家把這一天定為「佛成道日」,並舉行盛大法會。

臘八粥又叫「七寶粥」、「五味粥」。最早的臘八粥是用紅小豆來煮,後來經過演變,再加上地方特色,逐漸豐富多彩起來。清代《燕京歲時記》中寫道:「臘八粥者,用黃米、白米、江米、小米、菱角米、栗子、紅豇豆、去皮棗泥,合水煮熟;外用染紅核桃仁、杏仁、瓜子、花生、榛穰、松子及白糖、紅糖、葡萄等以作點染。切不可用蓮子、扁豆、薏米、桂圓,用則傷味。每至臘七日,則剝果滌器,終夜經營,至天明時粥熟矣。」

臘八粥演變至今,基本是用紅豆、花生、葡萄乾、核桃仁等多種果仁小火熬製而成。入口,又甜又香,似能抵住冬日裡所有的寒氣。

另外據記載,古代在臘八這天,還會以「打獵、辣鼓逐疫」來迎接即將到來的新春。

来源:北京青年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