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遭50年不遇大旱 局地農作物面臨絕收(圖)

發表:2011-01-12 19: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望著快枯死的麥苗,村民劉興德預計今年的收成會寥寥無幾。

就在南方諸省經受凍雨襲擊之時,山東正在經受另一場災難的侵襲——乾旱。從2010年9月 23日至今,全省除半島東北部以外120多天無有效降雨。1月7日,在全省抗旱視頻工作會議上,省水文局表示,若春節前全省無有效降水,全省氣象乾旱概率將達到60年一遇,棗莊、泰安、萊蕪、臨沂、日照、聊城將達到100年一遇,菏澤、濟寧將達到200年一遇。目前全省已超過50年一遇大旱。時下的山東到底有多旱?用濟寧市曲阜吳村鎮白塔村72歲的劉興德老人的話說:「我活了70多歲,這樣的乾旱經歷過三次,但這一次是最旱的,4個多月沒下一滴雨!」

**旱區探訪:4個月沒有降一滴雨

一個老漢的見聞

曲阜白塔村劉興德:「活了70多歲,這一次是最旱」

曲阜吳村鎮白塔村在當地是一個很有名的村子,因為它緊挨著白塔水庫。這個水庫是曲阜市3個小型水庫之一。生活在水庫旁邊,這裡的莊稼從來沒有為沒水發過愁。但從去年10月底種上小麥到現在,不少村民的農田一次也沒有澆過水。因為現在白塔水庫已經見底了,庫底的地面已經出現了裂紋。

每天去自己的麥地裡看一看是白塔村72歲的劉興德的必修課,看著地裡的麥苗一天天在枯萎,劉老漢看在眼裡疼在心裏:「要是過年前,能下場雪,這些苗苗還有救,要是下不了雨,再沒水澆,可就難說了。」

「老輩輩裡有一句俗語叫做:九月九不下看十三,十三不下一冬干,今年冬天乾旱是必然的。」雖然對今年的乾旱早就有心理準備,但乾旱程度還是讓他吃驚:「我活了70多歲,這樣的乾旱經歷過三次,但這一次是最旱的,4個多月沒下一滴雨。」

因為村子緊挨著河壩,而且白塔水庫去年才剛剛除險加固完畢,劉興德老人做夢也沒有想到他們村子也會遇到沒水澆苗的狀況:「以前只要河壩裡有水,我們的井裡就有水,從來不發愁,但從去年到現在,4個月沒有降一滴雨,水庫也見底了,現在想澆地連水都沒有。」

一位農婦的賬本

平邑仲村鎮姜鳳愛:「今年至少少收3000塊錢」

臨沂也是近期旱情最為嚴重的地區之一,在平邑縣仲村鎮,記者遇到了一位正在地裡看麥苗的村民姜鳳愛,「這些苗基本不行了,你看都黃了。」看著地裡的莊稼,今年46歲的姜鳳愛很心痛:「老百姓指著啥,有糧食心裏就不慌慌。我們村,每人一畝七分地,一般情況一畝地產個千把斤麥子、千把斤棒子,兩季算下來,毛收入也能有個2000塊錢。俺家裡5畝多地兒,能收入個萬把塊錢。當然,除了化肥、農藥的錢,剩下的也就幾千塊。但看看這些苗,基本上都不行了,明年肯定是減產了,估計麥子能收個四五百斤就不錯了。估計怎麼著也得少收3000多塊錢。再這麼下去,估計就得絕產了!」

姜鳳愛告訴記者:「現在沒辦法,得掙錢啊,要不怎麼供孩子上學。」

一個農民的救苗計畫

曲阜吳莊李愛香:「開春後,估計得排隊等水」

在此次受災最為嚴重的濟寧,記者看到,田間地頭都有不少大口井或者小井。一般情況下,大口井的深度一般在10米左右,從現場來看,不少井裡還多多少少有點儲存的水。既然有水為什麼不澆苗呢?吳莊村民李愛香告訴記者:「現在天太冷了,即使有水,澆上也把麥子凍死了。」

雖然嚴重缺水,有的麥苗已經枯萎,但將莊稼視為生命的農民們還是不放棄最後一線希望。李愛香說:「只要天暖一點,主要是開春了,我們就得救苗了。」

「咋救呢?」「用大口井攢水唄!」「可是那麼多地,這麼點兒水,能夠嗎?」「能澆多少算多少唄,總比都干死強啊!」「這麼點水,誰用啊,不搶嗎?」「都是鄰居,輪著唄,估計得晚上拿著鋪蓋排隊等了。」「一畝地,得澆多長時間?」「我們以前也排隊等過,積攢上一個小時,也就夠10分鐘抽的,能澆個三四米。一畝地怎麼也得三四天才能澆完。」

**部門說法:大旱之下的「山東大考」

大考一:菏澤濟寧旱情將達200年一遇

春節前全省需水量約14億方,若仍無有效降雨將導致3000多萬畝農田持續受旱,還會有30萬人出現臨時性吃水困難。全省氣象乾旱頻率將達到60年一遇,其中棗莊、泰安、萊蕪、臨沂、日照、聊城6市將達到100年一遇,菏澤、濟寧將達到200年一遇。到4月底全省需水量 44億方,若仍無有效降水,將導致4000多萬畝農田持續受旱、52.3萬人出現臨時性吃水困難。

大考二:水庫修了,配套工程該跟上

在平邑仲村鎮,乾旱已經讓一些農民開始放棄這一茬莊稼,外出幹活來彌補。平邑縣委的一位人士告訴記者:「我們這裡的水利設施不是不完善,而是很不完善。你可以去地裡看看,很多水利設施都是十幾年甚至幾十年前的。尤其是灌溉渠等等,這幾年哪裡修過。最近這幾年,政府加大了對水庫的維修加固,但水庫並不是每個鎮都有啊,而且有了水庫,也不代表水就能引過去啊。面對這樣的大旱,水利欠賬到了該補的時候了。」

省水利部門的有關人士在接受採訪時也認為,大部分水庫的灌溉渠系工程配套還不完善,另外,多年豐水致使部分抗旱水源工程灌溉設施廢多用少,不能及時發揮抗旱作用。

大考三:出現臨時飲水困難,咋辦?

據全省抗旱工作視頻會議透露的數字,目前仍有24萬人臨時飲水困難,其中臨沂市7萬人、濰坊市3萬人、煙臺市3萬人、其他市縣11萬人。

「群眾飲水安全是我們抗旱工作的首要目標。」據水利部門的人士介紹,全省目前已形成抗旱行政首長負責制為主體的抗旱責任體系。濟寧市水利局負責人介紹說,目前濟寧市防指發布了Ⅱ級乾旱預警,只要出現飲水困難,將通過送水車等方式,解決群眾的飲水難題。

**記者調查:「缺水期」遇上「冷凍期」

天太冷,不敢澆水加劇乾旱

記者從省水利廳瞭解到,目前全省先後有5973萬畝農田受旱,其中已澆灌3183萬畝,目前仍有2781萬畝冬小麥受旱,約佔全省小麥播種面積的51%,其中重旱373萬畝。臨沂、菏澤、棗莊、濟寧、濰坊已達嚴重乾旱等級。重旱地塊小麥安全越冬面臨嚴峻考驗,部分麥田麥苗已經枯黃,有的已經枯死。既然如此,在目前乾旱的情況下,農戶為什麼不儘可能挖掘水源進行灌溉,以挽救即將枯死的小麥?

原來是缺水期遇上了冷凍期。據山東省農業專家介紹,一般來說,冬灌的適宜溫度要求在日平均氣溫3℃左右。冬灌過早,氣溫尚高,蒸發量大,起不到灌水增墒的作用,同時還會引起麥苗徒長,抗凍能力變弱;冬灌過晚,氣溫偏低,土壤凍結,水分不能下滲,常出現「凌抬」現象,會使麥苗受凍或窒息死亡。凡是冬灌時的日平均氣溫在0℃以下或接近0℃時,灌水後都會發生不同程度凍害。最近一段時間,我省最低氣溫一直在0℃以下,如果在這個時間進行冬灌,小麥就會被「凍死」。

曲阜水利局防汛抗旱指揮部辦公室主任孔令柱則告訴記者,「目前曲阜市的土壤已經達到了重旱的程度,而且乾旱程度在進一步增加,如果春節前還是沒有有效降水,那距離極度乾旱的程度就不遠了,極度乾旱之後,就是最高的級別,絕產了!」

来源:山東商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