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洗腳妹」資助百餘學子(圖)

發表:2011-01-12 23: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小時候,她因家貧輟學外出打工,被人稱為「洗腳妹」。她省吃儉用,把工資分成三份,除去自己開銷,一份寄給父母,一份資助貧困學生。10年來,她用辛辛苦苦洗腳打工掙的錢資助了逾百名貧困學生。這位80後的潁上女孩叫劉麗,被網友們稱為「中國美洗腳妹」,當選2010年安徽十大新聞人物。頒獎典禮後,記者面對面專訪劉麗,感受了她的遺憾、掙扎與夢想。

家貧輟學 足浴城裡拚命工作

劉麗家在阜陽潁上縣的偏僻農村,父母都是農民,她是長女,家裡還有兩個弟弟、兩個妹妹。家裡窮,為了供兄弟姐妹讀書,劉麗初一還沒有讀完就被迫輟學外出打工。 1995年開始,她先後到湖北、江蘇等地打工,做過服務員,當過保姆。1999年,劉麗來到廈門打工,進了一家足浴城當洗腳妹。

在同事眼中,劉麗拚命工作是出了名的。為了掙錢,她把「家」都搬到了足浴城:上完晚班,幾張凳子拼在一起就是一張床,瞇一會兒,客人來了繼續上早班。 「看看我的手,就知道這些年我工作多麼勤奮。」劉麗攤開雙手,她的手指關節早已變形,手心都長出厚厚的繭,與她的年齡極不相符。

同病相憐 傾囊資助貧困學生

2001年,劉麗的弟弟妹妹有的開始參加工作,家裡的情況好轉,這讓她鬆了口氣。不過,劉麗開始掛念起家鄉那些因貧困而失學的孩子們。「這些孩子和當年的我一樣,因為沒錢而失去上學的機會,不在家種田的話,就只能出來打工。 」劉麗說,家鄉十分貧窮,這樣的孩子很多。

「我讀書時很刻苦,成績也很好,要不是因為家裡窮輟學,現在我也許是位老師,或者醫生。 」劉麗說,當老師或醫生一直是她兒時的夢想。「不想那些家裡窮的孩子再走我的路,不要像我一樣遺憾,這就是我幫助他們的原因。 」於是,劉麗開始資助潁上縣的貧困學生。

飽受非議 有種眼神讓她堅持

在足浴城為了生計艱辛打拼,辛辛苦苦攢下來的大部分積蓄都捐助給那些貧困學生,自己卻仍過著艱苦樸素的生活。劉麗做著這樣的「傻事」,不僅家人不理解,不少同事私下裡甚至叫她「神經病」,還有人說她是炒作、想出名。 「我自己也曾想過放棄。 」劉麗說。

劉麗心中一直記著一件好幾年前的事情。當時,她在廈門捐助一個貧困學生,孩子的父親因病去世,爺爺奶奶年邁在家,母親一個人在工地打零工,掙錢養活一家四口。 「當我把學費送到他家時,孩子的奶奶拉著我的手淚流不止,儘管她說的方言我一句也聽不懂,但她的眼神我能懂。 」劉麗說,就是這樣的觸動讓自己堅持下來。 「我希望這些孩子不要因為貧困而放棄讀書,不要讓貧困給他們帶來遺憾,希望他們能像正常孩子那樣讀書成材」。

租房棲居 每月捐出部分薪水

除了資助老家的貧困學生,劉麗後來又通過廈門婦聯,開始資助當地的貧困孩子,還聯繫朋友資助貧困學生。

如今,劉麗把每個月工資分成三份,一份日常開銷,一份寄給父母,一份資助貧困學生。「我的開支很少,就是租房、吃飯、手機費,衣服、化妝品都很少很少買」。

為了資助更多貧困學生,讓更多的人參與到公益事業中,劉麗建了三個愛心QQ群,目前已有400多位網友加入愛心群。

現在的劉麗是一家足浴城經理,她同時報名參加了遠程教育,攻讀工商管理專業。 「希望自己有更強的能力幫助別人,也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幫助更多的貧困學生。 」

来源:中安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