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首相菅直人改組內閣和黨領導層(組圖)

發表:2011-01-14 14: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菅直人的民眾支持度每況愈下。

日本首相菅直人改組他的內閣和執政民主黨領導層,這是去年9月菅直人因組織執政聯盟而改組內閣以來,第二次改組。

按照組閣慣例,週五(1月14日)上午菅直人率全體內閣大臣總辭職,下午菅直人任命新大臣,傍晚經天皇頒發委任狀後,新內閣宣告正式成立。

黨領導層則在菅直人任命後,新成員在黨總部召開記者會標誌啟動。

不過日本各大傳媒週五早上已報導了黨政新人事案,其中最受矚目的變動是內閣官房長官改由前黨幹事長枝野幸男出任,前官房長官仙谷由人轉任代理黨代表。

其次受到紛紛議論的是週四宣布退出一個叫作「奮起日本」的小在野黨的前財務大臣與謝野馨入閣、任經濟財政政策負責大臣。

財務大臣、外相等重要職位都獲得了留任,使得這次內閣人事改組的部分約佔全體內閣的三分之一,而黨領導層則「換血」約20%。

新內閣和黨領導層的共同特點是依然維持鮮明的擺脫前黨幹事長小澤一郎影響力的體制。
被迫改組

這次改組與以往不同的是,被更迭的大臣並非受到傳媒、輿論追究醜聞或失責而遭撤換,而是因在國會參議院佔多數議席的在野黨去年在參議院採擇了追究仙谷和國土交通大臣馬淵澄夫責任的決議案,並威脅如果菅直人不更迭他們,在野黨將罷審今年的財政預算案和相關法案,迫使菅直人猶


與謝野馨剛宣布退出「奮起日本」黨。

仙谷從日本去年9月下旬提前釋放中日撞船事件中被扣留的中國船長起,被自民黨為主的在野黨追究其主導責任。

馬淵則是去年11月中日撞船錄像被海上保安廳一名官員泄露後被在野黨追究他的管理責任。

不過諷刺的是,菅直人改組內閣前,在野黨陣營裡著書《民主黨令日本經濟崩潰》的「奮起日本」黨代表與謝野忽然有意與菅直人組執政聯盟,因黨內反對,與謝野終以退黨投奔菅直人,從而獲得了入閣「安慰獎」。

民主黨內紛爭爆發

由於菅直人堅持他的內閣脫小澤色彩,並顯示迫使面臨司法起訴金錢醜聞的小澤辭去議員職務的意圖,黨內小澤派系強烈反彈。

週四(13日)民主黨召開的黨大會上,紛爭公開爆發,幾乎使黨大會中斷,導火線則是菅直人重用去年因參議院選舉慘敗引咎辭職幹事長的枝野入閣和啟用政敵與謝野。

黨內紛爭使得民主黨在國會眾議院人數眾多的小澤派議員未來是否造反或者小澤是否率派系議員分裂,令菅直人政權無法繼續執政正引起揣測。

民間的冷眼與批評

不過,日本經濟界和民間傳媒、輿論都對朝野政黨鬥爭和民主黨內紛爭反應冷淡。

今年日本經濟界的春茗酒會上,經濟界巨頭眾口一辭指出,日本目前最重要的是執行政策,改善經濟、民生急待解決的積案。

輿論也廣泛置疑這次菅直人被迫改組內閣是否就能令今後國會運作暢順。

《朝日新聞》週五的社論標題是「問責引起的更迭不要成為慣例」,社論說,參議院的決議固然重要,但日本憲法並沒有給予國會操縱內閣人事的權力,參議院也不應超過眾議院的優越地位以政治掌握閣僚生殺大權。

社論最後說,菅直人這次改組內閣和啟用與謝野的政策矛盾令人疑慮其領導能力。

来源:BBC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